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吴琼:京V标准出台 或将加剧车企优胜劣汰

2013年01月30日10: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吴琼

  汽车业大洗牌的脚步越来越快。所不同的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地主管部门采取的方法不同,或行政手段或提高标准。

  在"北京咳比北京烤鸭更有名"后,北京迫不急待地推出了新政。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北京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至此,北京成为第一个排放标准提速的城市。

  在北京新政背后,有几点值得深思。第一,北京煞费苦心推出京V标准,而非通俗的国五标准?第二,每一次技术升级,都意味着机遇和风险。谁是受益者,谁又可能成为落跑者?谁会支持变革?谁又会成为阻挠者?

  国V迟迟未统一 京V改头换面北京先行

  对于北京而言,从国ⅳ至国V,似乎容易。但对于中国大多数城市而言,这一路漫漫。

  北京采取了一个做法:先推出京V标准,由于北京解决了配套燃油的供应问题,故北京宣布可以率先实施京V。待国V发布后,北京再改为实施国V标准。

  为什么,北京未来可以从京V直接变成国V呢?因为京V、国V可称双生花。因为"京V"和全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国V)相仿,均参照"欧V"标准制定。

  为何北京可以率先执行,但其他地方却不行呢?公开说法是由于技术和油品等原因,"国V"标准仍在二次征求意见中。但具体原因,你懂的!——各大利益团体不能统一意见!

  尽管与欧洲相比,中国排放标准执行得有些慢。但看看更多的发达国家们,就知道中国还是动作很迅速的。目前美国的机动车燃油标准,有第四阶段,也有第五阶段的。日本也一样,有第四阶段、第五阶段的。

  车企成本提高 加快洗牌

  京V的推出,有人欢喜有人愁。

  欢喜——消费者、市民、主管部门。

  业内预计,"国四"标准提到"国五",单车的平均污染将减少40%左右。在此前的四次提高标准(从"国一"提至"国四")中,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的平均污染减少30%至50%。在这个PM2.5不断被突破的时代,在这个北京咳比北京烤鸭更有名的时代,在这个号称帝都变雾都的时代,北京居民们自然乐见更洁净的空气。而被推到空气污染一线的汽车(排放),成为不得不治理的。

  愁——车企们。按照规定,北京将对京V排放标准车辆的销售和注册进行捆绑。从2013年3月1日以后,4S店销售的新车必须都是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二手车不受限制,但外地车如果想转至北京上牌,那么必须是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

  按照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这将对自主品牌车企构成极大的杀伤力。按照北京市环保局此前公布的17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显示,已获准的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共1313种,共中自主品牌不足10%,其余车型多为进口及合资车企。如进口宝马共94个型号,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约50个型号,一汽丰田占48个型号,上海大众占50个型号。而自主品牌中的奇瑞汽车仅4个型号、比亚迪仅10个型号,长城仅10个型号。

  试想,以10%的自主品牌车型,应对90%的合资、进口品牌;以原本竞争优势不强的自主品牌,与优势明显的合资天下。其结果已经不言而喻。

  接下来,自主品牌车企能怎么办?只能走两条路——第一,继续谋求北京地区销量。这只能领先提升产品质量,推出更多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来完成。第二,消极或彻底放弃北京市场,退守其他执行国ⅳ标准的市场。

  但是后者也不是长久之计。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未来更多城市将步北京后尘,提高排放标准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