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32期会客室:雾霾天该不该由私车"埋单"

2013年01月30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这里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来探讨的这个话题是这两天我们人人都在关注,人人都在问的一个问题,北京的天气这是怎么了?从一月中旬开始中国多地长时间遭遇到了雾霾天气袭击,北京包括我们周边很多地区,包括全国大概三分之一地区都长时间笼罩在雾霾天气当中。这些天华北、黄淮平原,长三角、珠三角、河谷等等地区遭受严重的雾霾天气侵染,在这种天气当中人人都要反思,人人都要自问我们天气怎么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到底怎么了,今天星期三会客室一起和大家探讨,对于汽车天下节目来讲,我们围绕一个核心关健词就是汽车。我们看到雾霾天气的分析,它产生的原因,听到了很多很多的专家们的一些讲解,其中几乎所有人谈到汽车对于这样的天气所形成重大的影响。另外我们再合作伙伴上也进行一些相关的调查,看到很多的车主对于这样的观点也是持自己不同的看法,觉得这样的雾霾天气的影响,虽然跟机动车的排放有关,但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今天我们就要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围绕着雾霾天气汽车这两个核心关健词展开讨论。

  直播间嘉宾来自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放监控中心,韩应健老师。韩老师您好!

  韩应健: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老朋友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大家好。

  主持人: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

  王秋凤:大家好。

  主持人:这样一个雾霾天气,机动车的贡献到底有多少,前期搜狐汽车上进行一个网络征集调查,我们问题就是这样的雾霾天气,是否该由机动车来买单,您是否认同由于车辆过多导致雾霾天气出现的观点。第一不认同,达到了67.63%,认同占到32.37%。第二个问题油品质量和标准问题是否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是占到80.08%,不是占到19.92%,针对这样一个调查结果。先来听一听韩老师专业分析及因为你是国家专门从事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控研究的,您来跟我们说一说这样的雾霾天气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和我们油品质量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韩应健:机动车是可吸入颗粒物排放大户

  韩应健:谢谢主持人,今天大家在一起谈论雾霾天气,雾霾天气是大家很关心的,因为它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雾霾天气它里头有大量的细颗粒物,细颗粒物是构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因素。细颗粒物主要来源哪些方面?细颗粒物来源于多个方面,跟汽车尾气排放有密切的关系。根据这些定量的研究、采样、采集空气当中的细颗粒物进行解析的研究结果,我们拿北京来说,在去年的两会上北京政府公开公布的数据是认为北京的PM2.5,机动车的贡献是22%以上。我这里还有一个数据是北京大学对深圳的PM2.5做的一份来源解析的研究,数据显示深圳PM2.5机动车占的百分比是25%以上。从这两个数据我们看到城市当中机动车它的排放对于细颗粒物PM2.5占据了很重要的一个份额。

  主持人: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看到大家在分析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观点都是把它集中在了油品上,还有一些观点是用在了觉得汽车目前的技术,本身的技术上。所以我想问一问,韩老师您的观点认为和油品关系到底是不是一个直接的关系?

  韩应健:颗粒物主要来自柴油车排放

  韩应健:说到油品,在说油品之前可能还有两句话要说。刚才我们说到细颗粒物PM2.5,跟汽车排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时候还要说明的汽车有汽油车,柴油车,细颗粒物主要是柴油车产生的,柴油发动机燃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的。我们国家柴油车从数量上来讲占了只有17%,可以看环保部发布机动车年报,虽然它数量只占了17%,但是柴油车排放的PM占了几乎是百分之百,因此这个细颗粒物主要是来自于柴油车。这样的话,我们再说到油,我们希望柴油车它的排放控制得越严格越好。我们国家对于柴油车在2008年,就是奥运会那一年,这个很好记,1月1号全国实行相当于欧洲3号法规的国家三阶段的排放标准。也就是说08年1月1号开始卖的这些柴油车必须排放达到三阶段的排放标准。四阶段的排放标准,排放要比第三阶段就更好了,我们关心颗粒物。四阶段的颗粒物的排放要求相当于三阶段颗粒物排放要求的20%。这个数据我记得很清楚,三阶段的发动机颗粒物排放要求是0.1克每千瓦小时,四阶段是0.02克每千瓦小时。也就是说四阶段的颗粒物排放有了80%的大幅度的下降,在这个情况下,为了减少雾霾天气,大家都盼望四阶段发动机早日实行,早日出来。

  王秋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的,现在的油品我觉得相对来说,油品可能达到的要求应该是差不多了。最主要的还是发动机,说白了其实就是燃烧这一块,它达到的程度是什么样的?

  南辰:油品长期滞后国标是根源

  南辰:我了解可能还不是这样的,根据韩老师和秋凤刚才说的,以及我这些年的观察,咱们国家汽车产业在十多年来一直存在,油车不匹配,实际上因为这几年不管是从商用车,还是乘用车,由于合资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咱们在发动机技术上,跟欧洲,跟欧美汽车发达国家落后的步伐已经是追得很近了。你看现在从汽车产业这一块,不管是京5标准,北京率先推出更高级环保标准,汽车产业没有拉下一直跟上的。但是油品的匹配一直成问题,一个典型的我们现在北京实施的京5标准的燃油,它的PPM确实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轨,10%,硫含量应该说微乎其微了,但是京5的车开到外地,加不到京5的燃油,只能使用350PPM标准的,长期使用对你排放净化系统,甚至对对环境污染都是有问题的。刚才梁洪在节目里说了,当这么大国土面积遭遇到雾霾的时候,北京光实行京5是很难独善其身,周边的河北怎么样。而且柴油车当中很大一部分是重型货运车,别看它进不了五环,但是它的排放对周边影响是很大的。再一个我们一直在说这些重型车,虽然我们限制它在中心区行驶,甚至限制它时间。但是我们要考虑空气是开放的,很难说拿一个什么罩子把某一个地区给罩住。我觉得现在从全国一盘棋的眼光,油品长期滞后于整个国家的排放标准,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核心点是我们说要推动国家标准,强制标准的提高,不能再由企业主导,这个是背后核心问题。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和大家探讨雾霾天气和机动车之间的关系,首先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高度的认同。今天的这样的天气和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是有着重要的和密切的关系。这一点是大家都应该去面对的。第一时间我们看到短信平台和网络上观点,大家都认为造成这样的雾霾天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