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负荆前行" 建言跨国车企2013

2013年02月01日09: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提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管跨国车企2012年在华取得了怎么样的成绩,增速变缓的车市、日益紧张的竞争、不断恶化的发展环境都令他们每一步走的都不再舒坦。回望挫折,或许可以在2013更好的前行。

  通用:老马伏枥 志在何方?

  2012在华总销量283.6万辆,同比增长11.3%

  通用汽车在华的283.6万辆有些虚胖,因为包含了上汽通用五菱的145.8万辆。提到通用汽车在华的2012,很少人有什么特别的印象:还是那几款车,还是那么多的销量。至于上海通用为迈锐宝和昂克拉所做的努力,更像是烟花,灿烂夺目但只有一时。

  在全球市场,欧宝这个"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一直让通用汽车颇为纠结;而新能源汽车的寒流,更是让通用汽车颇为的蓝沃达暂停销售一月。

  在丰田依旧坚挺、大众来势汹汹、福特持续发力的竞争格局之下,通用需要更多的新车,更多的动作来展现自己的实力。老兵不死,亦不应凋零。(飞羽)

 

  大众:最好的年代,最坏的年代

  2012在华总销量281万辆,同比增长24.5%

  对于大众来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既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最好"自不待言——品牌与销量双丰收。2012年,大众汽车去年在全球交付了907万辆汽车,创下历史纪录,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同样达到281万辆的新高。而"最坏",则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众遭遇了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危机(DSG危机),或将威胁到大众今后的发展前景。就在DSG问题还没完全解决的时候,大众又爆出"公关门"事件。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大众应该努力改变目前现状中的危机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巅峰时刻"持续得更久一些。(黄少华)

  雷诺-日产:性格决定命运

  2012日产在华总销量118万辆,同比下滑超过5%;2012雷诺在华总销量为2.97万辆,同比增长22.4%。

  日产品牌已经是2012表现最好的日系了,东风日产在2012年通过销售调整、汽车金融二手车以及大力度传播推广等一系列措施牢牢站稳。日产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尽量减小中国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敌视情绪;如何确保即将到来的中级车天籁,能够实现逆转。

  雷诺的国产已经基本敲定,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雷诺在中国已经有了希望。法国人的性格与中国市场似乎总是有些格格不入,雷诺在中国的国产只是一个开始,结果如何还未可知。(予墨)

  丰田:挑战自己

  2012在华总销量84万辆,同比下跌4.9%

  丰田汽车2012年在中国和全球的表现极不相称。受中日关系影响,丰田9月以后的中国市场滑坡,全年销量84万辆,同比下跌4.9%,远不如通用和大众。但在全球市场,日本本土大地震、海外市场频繁的大规模召回都没有阻止丰田,2012年丰田全球销974.8万辆,同比增长22.6%,力压通用和大众,仍然是全球第一。

  中国市场对丰田全球销量的贡献不足十分之一。新车型的引入,或许是提升销量的途径,但是不足以打破丰田中国面对的市场瓶颈。新技术引入、零部件本土化、顾客满意度提升等等都需要提速。

  还是那句话,丰田的敌人是自己。在中国,丰田需要为自己寻找出路。(祝贺)

 

  福特:后程发力者

  2012在华总销量62.6万辆,同比增长21%

  福特福克斯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2012年都夺得了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宝座——这是福特汽车实力的写照。

  但福特汽车目前只占中国市场2.5%的份额,与大众的19.3%、通用的10%相比均有巨大差距。福特在欧洲的业绩继续萎缩,迫切需要在中国打开新局面。去年开始,福特汽车公司一直在积极地向中国推出新产品,扩大新产能。但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已经放缓,福特追赶的难度可见一斑。更多的新车和豪华品牌林肯的引进,能否改变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尚不能定论。(丁华杰)

  宝马:新团队的考验

  2012在华总销量32.64万辆,同比增长40.4%

  2012年,宝马在中国是个大赢家。一个豪华车品牌销量超过30万辆,放哪到个区域市场上都是可观的。同时,主销车营5系销量步步为营,直逼奥迪A6L,逼得A6L不得不上演"两代同堂"的一幕。宝马是个赢家,还不仅仅是因为其销量增长,更重要的宝马营销。在2012年,宝马品牌形象已转变明显。

  但前任的成绩越突出,接任者的压力和挑战就越大。宝马坦途是否因中国通史登科及其团队的离去而终结,这需要暂时打个问号。(祝贺)

 

  奔驰:重塑品牌形象

  2012在华总销量19.62万辆,同比增长1.5%

  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奔驰中国是2012年最大功臣——他成功地挑起了豪华车的大降价,进而导致中国汽车的价格中枢下移。但对于奔驰自身而言,这真是一个闹心的事。价格降了,市场营销一如继往甚至大规模地进行,但销量却大幅下滑。居然成为三大豪华车品牌中,跑得最慢的一名。

  销量不佳,奔驰高层人事变动也很频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2012年12月1日离职,副总裁兼Smart品牌中国负责人何思凡调离回德国;销售副总裁蔡公明2013年离职…奔驰亟需稳下脚来,唤回消费者对其品牌形象的认可——销量低迷只是一时,品牌失色却将影响更多。(吴琼)

  马自达:分拆的祸与福

  2012在华总销量18.7万辆,同比下跌12.9%

  2004年,马自达在中国销量就达到9.7万辆;但看看2012年,马自达销量仅18.7万辆。与中国汽车高速增长的大形势完全不符。2012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大幅下滑,抛货销售品牌受损;长安福特马自达则因为分拆,而导致生产受影响。好在2013年长安马自达成功分拆,或许届时马自达可以调整再来。(吴琼)

  菲亚特:万事开头难

  2012在华总销量6万余辆(IHS Global Insight数据,含菲亚特克莱斯勒

  菲翔2012最后几个月的不俗表现让人对广汽菲亚特有了新期待,但卷土重来的菲亚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让民众忘记其曾经退出中国市场的行为,这对菲亚特的品牌塑造至关重要。菲亚特在华产品线十分单薄,且刚刚开始销售,给广汽菲亚特的网络扩张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目前广汽菲亚特在很多三线城市还未布局,但未来紧凑级市场的重点就在三四线城市;不完整布局这些市场,广汽菲亚特就很难有大发展。(予墨)
  (除单独注明外,均为企业官方发布数据)。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