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北汽的账本与戴姆勒的算盘 双方技术合作

2013年02月07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2月1日,随着北汽集团、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最后两项合作协议,为期一年零三个月的“北戴合”项目终于划上了句号。

  协议显示,合作分为三个层面、四个项目。资本合作包括,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北汽股份完成对北京奔驰的重组,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在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的股权至51%,北汽股份降至49%。

  技术合作包括,戴姆勒无偿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送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业务合作包括,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统一产品销售管理渠道统一销售及市场营销服务,统一品牌形象和售后管理服务。

  这是外资汽车企业首次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合作内容之深、层面之广堪称中国汽车产业史上的一次创举。从表面看,令人眼花缭乱的交叉持股模式显示出北汽股份资本运作的高明,从深层次来讲,双方的交叉持股和多层面合作让北汽自主战略再一次升级。

  北汽的账本

  打造自主品牌是北汽的梦想,近年来,北汽自主乘用车版图初具雏形。2009年收购萨博技术平台后,北汽自主乘用车开始发力。2012年,北汽威望和B系列收获开门红,北汽自主事业再一次升级。然而,由于起步晚、积累少,北汽自主在技术、资金、品质、营销、品牌等方面都任重道远。

  从资金看,近年来,北汽打造自主品牌投入了数百亿元资金,但由于多数产品尚未到回报期,资金缺口巨大。从技术来看,目前,北汽自主已经有了中低端产品平台,收购萨博技术后获得了中高端车技术平台,但产品推向市场仍需时日,高端车平台也有待开发。

  “北戴合”项目恰恰解决了这些难题。从资本层面看,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后,可以将北京奔驰的业务纳入财务报表,作为旗下的主营业务顺利实现H股上市,而上市成功则意味着北汽自主事业获得了长期的融资渠道。

  对于这一点,戴姆勒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一合作展现出我们对合作伙伴上市计划的全力支持,北汽股份的上市将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北汽代总经理张夕勇也表示,目前,北汽股份正按照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筹备先H股后回归A股的上市工作。

  其次,本次合作还直接为北汽自主品牌带来了战略投资。资料显示,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可以为北汽股份带来6亿多欧元的现金,可解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从长远来看,戴姆勒入股北汽也提升了北汽股份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为北汽今后的上市融资、股票推介等业务增加了筹码。

  戴姆勒控股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后,可以统一管理,避免内耗,提升北京奔驰的市场表现和利润。北汽股份作为北京奔驰的控股方,自然会分享更多的利润分成,进一步反哺北汽自主品牌。

  有分析担心,戴姆勒控股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后,对北京奔驰的实际控制权可能会增大,从而对中方产生不利影响。北汽股份确实也留有后手。例如,北汽股份在控股北京奔驰后,对于北京奔驰的年度经营计划、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标准等有关事项,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享有一票决定权,从而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控股权和控制权。但在戴姆勒控股的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戴姆勒却没有这样的权利。

  技术合作亲上加亲

  双方的技术合作也围绕北汽自主事业展开。协议显示,戴姆勒将现有梅塞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未来将向北汽股份提供梅赛德斯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涡轮增压发动机、3.0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将协助北汽股份将现有基于“萨博”技术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通过技术改造的形式用于许可平台的整车匹配。

  此项合作对北汽自主的好处显而易见。借力奔驰E级车平台,北汽股份可以“无偿“获得高端车的平台和技术,降低成本并缩短研发时间。据悉,目前北汽C90就是基于奔驰E级车平台打造的。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表示,将来肯定基于E级车平台推出一个高端车品牌。

  此外,双方的技术合作还包括新能源领域。韩永贵表示,北汽与戴姆勒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共享核心技术,在电池及电机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制造方面紧密合作,互相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共享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面的配套资源以及在试运营方面的经验。

  交叉持股使两者的关系更为密切,北汽股份的研发、经营形势将影响戴姆勒的在华利润,这将促使戴姆勒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工艺,助力北汽股份发展。“通过本次合作,北汽股份将有效利用戴姆勒在乘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工艺、及核心零部件开发制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围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开展全方位的技术合作,以弥补并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制造水品。”徐和谊总结说。

  戴姆勒的算盘

  当然,戴姆勒不是白求恩,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在本次合作中,戴姆勒也终偿夙愿,实现了对奔驰渠道的控股和管理。此前,奔驰进口车和国产车渠道混乱,左右手互搏,削弱了奔驰的市场竞争力。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后,可以统一管理,避免内耗,提升奔驰产品的竞争力,从而提高北京奔驰的市场表现和利润,尽快赶超宝马奥迪

  这次合作对奔驰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从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对于戴姆勒的重要性仅次于德国和美国,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近两年奔驰却渐显疲态,销量日趋下滑。往日奔驰奥迪宝马在华"三足鼎立"之势,已经演变为奥迪宝马的“龙虎斗”格局。

  数据显示,2012年奔驰在华销量同比仅增长1.5%,微增至19.6万辆。与此同时,宝马销售了30.32万辆,同比增长40%,奥迪销售了40.29万辆,同比增长30%。在全球市场,奔驰也力不从心,112.38万辆的销量与宝马的184.5万辆、奔驰的145.5万辆相形见拙。

  要扭转颓势,把握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决胜中国市场的关键在于加强与合资伙伴的合作。因此,与北汽深化合作是戴姆勒的必然选择。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明确表示:“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北汽股份,体现了双方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上升到全新高度。这一重要举措将确保合作双方共同积极地致力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总之,本次合作对北汽股份和戴姆勒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诚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总结,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当然,搞自主的关键在于自主研发。高举高打战略使北汽自主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了先进技术和平台,无疑比传统的自主模式更高效。但提升消化和吸收能力,加快从购买、借用别人的平台转变为自主研发自己的技术平台,才是北汽自主品牌基业永固的根本。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