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汽借力戴姆勒拔高品牌 双方将加大合作

2013年02月07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达成协议,双方启动资本领域合作,戴姆勒将入股北汽股份,收购12%的股份。而北汽股份也将正式控股北京奔驰,为其赴港上市募资做准备。分析指出,北汽集团牵手戴姆勒,更为重要的是为今后自主品牌的发展做准备,利用戴姆勒的技术及经验,扶持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发展。同样,戴姆勒在本次交易中并没有吃亏,不仅取得了销售公司的控股权,将有助其继续深度挖掘中国市场。

  北汽将撬动资本市场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将通过购入增发股份的方式,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获得北汽股份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而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与此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据悉,取得北京奔驰51%的控股权后,北汽股份首先解决了IPO一大难题。自2010年成立以来,北汽股份一直面临着整体营利性不高,优质资产不多等问题。而实现北汽奔驰的控股后,其收益将纳入北汽股份的财务报表,将大大缓解这一系列问题。

  “由于形式上达到了北京奔驰控股的目的,北汽股份就可以募集到更多资金,显然,对北京汽车集团来说,要想在自主品牌的事业上后来居上,没有庞大的资金支持将使得所有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成为空中楼阁。”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从北京汽车集团与戴姆勒的两个合资公司股比中的一退一进安排中,双方的利益都获得了保障。而北京汽车集团则更加获得了形式上的财务安排的好处,从而为今年即将到来的赴港IPO打下了坚实的资产基础。

  据了解,戴姆勒本次购入北汽股份12%的股权,双方并无透露最终交易金额。据外媒透露,本次交易戴姆勒将支付6.4亿欧元(约合8.612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北汽股份的估值在53亿欧元左右(约合450亿人民币),将达到超过之前北汽对外宣传上市募资100亿元的规模。

  破解自主品牌技术难题

  戴姆勒本次与北汽集团合作,除了破解北汽股份在IPO过程难题,更重要的是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寻找到一个实力雄厚的合伙方。

  目前,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北汽自主品牌发展起步较晚,技术积累也不如其他几家车企。在国家“四大四小”阵营中,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荣威以及MG,去年销量已经达到了20万辆,销售额也超过了200亿。广汽集团旗下的传祺品牌,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传祺GS5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了5000辆。

  分析指出,戴姆勒入股之后,北汽将可进一步借取戴姆勒的相关技术经验,为北汽打下坚实基础。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北汽曾展出一款代号为C90的概念车型。而该车将使用奔驰E级长轴距的平台开发。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一个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

  戴姆勒放弃1%为了啥?

  相对于戴姆勒来说,本次深化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参与中国市场的发展,破解旗下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瓶颈问题。

  统计显示,奔驰去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不足20万辆,增速仅为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宝马在华销量为326444辆,同比增长40.4%。而领头羊奥迪的销量更是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30%,是奔驰的两倍。

  根据奔驰的目标,要在2020年重回全球豪华车市场老大位置。这就意味着,戴姆勒必须强化中国市场的表现,追上宝马奥迪两个竞争对手。然而,深化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程,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最有效办法。

  “从双方发布的信息看,戴姆勒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一个是从明面上获得49%的股权收益,同时又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身份获得6%的收益。这对于戴姆勒来说并不吃亏。”张志勇分析指出,戴姆勒还获得了北京奔驰销售公司51%的股份。但总的来说,戴姆勒这次入股北汽股份,显示了戴姆勒公司更加重视中国汽车市场的决心,戴姆勒的未来在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