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两会汽车报道:新汽象新期待 > 2013两会汽车访谈

王凤英:今年销售目标70万辆 出口14万辆

2013年03月06日15: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3月6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做客搜狐,就此次两会提案中热点问题与搜狐汽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提案一:关于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的建议

  搜狐汽车:您提出这个建议是基于怎样的初衷?您理解的汽车社会和谐发展应该是是怎样的?

  王凤英:提出这个建议首先是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站在自己所处的行业角度(汽车行业)能够更真切地发现汽车社会综合治理这个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同时,关注并积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履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1)、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我国正在加速进入汽车社会:

  我国即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如何面对。汽车高速增长伴随着一系列复杂问题接踵而至,包括:能源、环保交通拥堵、停车难、道路交通安全等,同时也牵涉到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城市基础建设规划、城镇化发展进程加速带来的系列问题,等等。可以说,汽车已经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社会综合问题,某种程度上其牵涉面之广、复杂程度甚至高于房地产。

  2)、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需要从顶层设计到管理秩序重建:

  汽车社会和谐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从顶层设计、制度完善到综合规划治理和管理秩序的重建。建议国家从建立健康和谐的汽车社会角度出发,及早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措施。

  从产业健康发展到合理消费引导,从城市管理到城镇化发展的全面综合规划。这之间,各相关部委和基层政府部门如何协同运作、行业机构应该发挥怎样的职责,国民教育有需要怎样的补课,都需要通盘重新考虑规划。

  3)、关于和谐汽车社会应具备的要点:

  首先,汽车产业能够与相关产业实现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比如,在环保节能、安全方面,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汽车与社会的更加和谐;其次,城市交通、停车环境、行车文明能够更加有序,保障社会经济活动效率;这就需要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城镇化发展规划中,需要提前预见、规划好这些问题。

  最后,在国民素质教育方面,应该补好这个课程。包括在汽车消费引导、道路交通与行车安全教育方面,从在校学生到全社会公民,都需要不好这一课。

  搜狐汽车: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您认为汽车企业应承担哪些相应的社会责任,长城汽车是怎样做的?

  王凤英:汽车给社会带来了环保、安全、节能等社会问题,作为汽车企业,应当承担节能环保、安全、交通堵塞、就业等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汽车企业应从承担以下几方面责任:

  首先应承担好节能的责任。企业在鼓励汽车消费的同时更加主要引导节约使用,并加强汽车节能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强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切实降低燃油消耗量。我国大部分石油依靠进口,去年我国原油进口规模达4.64亿吨,其中汽车用量占2.6亿吨,占比超过总量的50%了。在这种环境下,汽车行业有责任降低油耗推出节能汽车。长城大力发展小排量高品质节能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GW4G15B。1.0L废气涡轮增压汽油机GW3G10T。2.0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汽油机GW4C20。1.3L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机GW4B13,都致力于提升燃油经济性。);

  其次应承担好环保责任。我国汽车的排放标准为每公里200克,初步估算我国已有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汽车行业更应提供低排放的或者是环保汽车。

  第三应承担好安全责任。我国去年交通死亡人数为6.2万人,事故死亡率大约为27%,而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不到1%,表明我国的汽车安全问题较为严重。因此,作为企业如何生产更安全的汽车也是一大课题。

  再就是,在适应性产品和消费引导方面履行自己的责任。交通堵塞在我国大中型城市是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解决堵车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加强管理以及改变消费者的使用观念。车企有责任生产出更适应市场的产品。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市场也会像欧洲、美国一样,大量推进小型车、轻量化车。

  搜狐汽车:汽车社会能否和谐健康发展,对于汽车厂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有怎样的利益攸关?

  王凤英:我国已迈入汽车社会。辩证的分析,和谐的汽车社会才能孕育健康的汽车产业;健康的汽车产业又会促进汽车社会的和谐。能不能在汽车社会的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关系到下一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兴衰。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汽车生产国,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20—30年之内仍将继续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社会及环境制约因素也开始显现,如能源短缺、环保问题以及城市交通堵塞和停车难问题等。

  长城汽车时刻牢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从节能消费、安全防护及教育、环保等方面都做足了功课。

  企业应当从当前我国部分城市步入汽车社会后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着手,从人、车、社会和谐发展角度,预测未来汽车市场变化及普及情况,研究我国未来汽车社会的基本形态、典型特征及其影响,提出汽车社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战略措施,处理好政策引导与消费者自主选择,公共交通与私人交通,汽车消费与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社会进步的关系,共同建设和谐的汽车社会。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