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油价改革要调的不仅是周期和幅度

2013年03月11日11: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张少华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说,现在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针对两个突出的缺陷,一是周期太长,计划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使得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改调就调,不管达没达到4%,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但是,需要调整的不仅是调价的周期和幅度,而还应包括竞争机制的引入、垄断局面的破除、成本形成的透明等。

  媒体早就指出,油企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成本高企,国际竞争力差。而据经济学家大致估算,从2001年到2011年石油领域因垄断带来的效率损失近4万亿。一面是国内地方炼油厂年炼能闲置高达60%,而另一面是油价居高不下,季节性的“油荒”曾频频发生。

  不言而喻,油企的垄断地位侵害着公众利益。

  据有关媒体报道,2006年到2011年间(2008年除外),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税前)均高于相同品质成品油的主要国家平均价格,全国消费者因此多掏腰包1.8万亿之巨。

  加了税费油价更高。油价中包含的税费原本是为了使企业更从容的升级油品、更好的造福于民,但是油企们长期以来造出的远远落后于欧美的燃油品质不敢恭维。不仅如此,还时常在囤油赌涨的“惜售”心态下玩出季节性的“油荒”。

  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可见一斑。

  著名评论人士叶檀指出,“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中约三分之一为税费,中国油价高无可指责,只要税收用得其所,税费高是为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源质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我国的高税收没有起到该起的作用,值得好好深究”。

  然而,在市场行为之下,垄断的企业却常常盯着追逐利润最大化。每当国内油价走低,在利润下降之下炼油厂生产积极性不高,减少燃油批发放量,放缓对国内成品油供应,而选择增加对外出口。“哭穷”的逼供涨价,只不过是贪婪的欲盖弥彰。

  虽然我国油少人多、原油对外依存度高,但国内近年来我国自产的原油占到了40~50%,成本本应更低。有关专家去年曾经指出,“通过年报数据核算发现,‘两桶油’向上游转移利润的可能性比较大。高达千亿元被转移到上游的生产与勘探板块。此外,炼油板块巨亏的另一原因是将自采的原油对外销售以赚取巨额利润,而自己炼油的原油大部分来自外采,这就使得成本看似很高,最终出现炼油巨亏而总利润变化不大的结果。”

  只有引入竞争机制,真正赋予民企的原油进口权,从源头上增加市场的供给,打破成品油特别是成品油供给垄断,才能使油价在市场真实需求的反映之下回归其商品本质。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工商联再次发出类似的声音,呼吁放开原油和成品油进口管制,打破能源国有企业全产业渗透的格局,逐步拆分三大国有石油企业炼化和零售业务。

  如果不涉及其他,单单以价格与国际接轨,难怪国有石油公司高层均对成品油价格新机制下的频繁调价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