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车采购催生"新对策" 警惕隐性公车消费

2013年03月13日07: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进展得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自主品牌厂商在推广的过程中,确实比以前好一些了,但特别是那些经济发达的和采购量比较大的省,目前仍没有明确表态。有厂商告诉记者:“很多地方政府仍在等待新政落实。”

  目前由于没有强制性规章出台,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一边在政策上附和中央的精神,一边依然大规模采购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难以进入公务车采购,还有个重要因素是各地纷纷推进的公务车改革。多地政府机关 “三公经费”支出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长期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目前在很多城市推行的公务车改革,本意是由公务员自己购车,公务员享受购车补贴的同时,缩减三公的支出。

  公务员购车享补贴,费用仍是来自于纳税人,但由于形式上是公务员自己购买汽车,也促使了享受补贴的公务员心安理得地购买合资品牌、进口汽车。如温州的车改以后,催生多场公务员专场团购会,合资车、进口车在现场备受青睐。

  加上车改以后很多地区都实施高额补贴,如齐齐哈尔车改,高补贴与官职挂钩,市领导车补为4000元/月,是当地平均工资2倍;南京车改后,财政支出不降反升;高额补贴,也促使公务员纷纷更换高档的汽车。车改以后,很多地方并没有因此而降低费用,甚至反而滋长了“二次腐败”,使公车费用从显性转为隐性。

  这很像春节公款宴请。春节期间,在中央“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号召下,众多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年会“瘦身”或者干脆取消。不过这只是形式上的配合,私底下饭不吃了,但年货发得比往年更多了。有些则选择秘密的私家会所继续吃喝。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制止公车改革后,领着高额车补消费高端车的现象。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