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复旦研发新型水锂电池:充电10秒 能跑400公里

2013年03月14日15: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提要]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道》刊发了复旦大学吴宇平教授课题组关于水溶液锂电池体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充电时间只要10秒,续航里程达400公里,让电动汽车和普通汽油在性能上差别不大时代即将到来。短短几天,已有美国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相关机构发出合作请求。 [我来说新型水锂电池]
复旦研发新型水锂电池:充电10秒 能跑400公里
复旦研发新型水锂电池:充电10秒 能跑400公里

浏览更多汽车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

    充电时间只要10秒,续航里程达400公里,让电动汽车和普通汽油在性能上差别不大时代即将到来。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道》刊发了复旦大学吴宇平教授课题组关于水溶液锂电池体系的最新研究成果。记者从复旦大学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短短几天,已有美国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相关机构发出合作请求。复旦学者希望将这一成果尽快在国内运用,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同时为治理空气污染发挥积极作用。

复旦研发新型水锂电池
复旦研发新型水锂电池

  目前,相继投放市场的新能源电动车尽管有牌照免费、经费补贴等优惠政策,但是要打开市场,却很艰难。关键的原因之一就是电池还不够给力。很多市民都担心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 “万一车开出去开不回来怎么办?”成为老百姓购买新能源电动车的最大担忧。

  此次,由吴教授团队开发的新型水锂电池体系采用复合膜包裹金属锂,以水溶液为电解质,可大幅降低电池的成本,提高其能量密度,从而使电池充电时间更短,储存电量更多,耐用时间更久。记者了解到,现在市面上售卖的电动汽车出行距离为150-180公里,而装备这一新型水锂电的电动汽车,它的行驶距离有望达到400公里。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需要8个小时,而装备这一新型水锂电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需要10秒钟左右。此外,新型水锂电的制造成本也只有目前市面上电动汽车锂电池的一半价格。这样一来,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在性能上的差异不再明显。其环保优势将更具市场吸引力。“这种新型水锂电池一旦产业化后,将能彻底解决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成本高、行驶里程短等三大制约其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吴教授说。

  吴教授告诉记者,这一成果一经《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道》上刊发后,短短几天,已经有美国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相关机构发出合作请求,但复旦方作为拥有原创知识产权方,更希望寻求与国内企业合作,尽快将这一成果在国内运用,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同时为治理空气污染减少PM2.5颗粒物的排放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新型水锂电还可以广泛运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大型制造设备等领域。和传统锂电池相比,它的另一个显著的优势是不容易发烫发热,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

  电动汽车新闻:2013中国汽车业四大预测:电动车热潮兴起

         万钢开电动车赴会 全国四千人用新能源车

         北京电动车政策将出台 纯电动车无需摇号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