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上汽陈志鑫:中国步入“自主公务车时代”

2013年03月21日08:2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肖敏

  近几年,有关“公务车改革”的话题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自主品牌汽车也成为公务车采购政策倾斜的对象。为了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不少地方政府领导近期纷纷表态,公务用车要优先考虑自主品牌。今年两会,上海汽车的荣威950就有幸成为两会的媒体采访用车。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他表示,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的舆论大环境下,“自主公务车时代”正在到来。

  关于品牌

  公务车自主化关键在自身

  荣威950之所以能够成为两会的媒体采访用车,在有些人看来,这可能是上汽的一种品牌营销手段。对此,陈志鑫表示,荣威950成为两会的媒体采访用车,是主流媒体的主动选择。“十八大”以来,“低调务实”、“党政机关领导人逐步换乘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新公车时代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广大主流媒体作为“公车自主品牌化”的积极倡导者,选用进口车或合资车当然并不适合。荣威950丰富务实的公务配置,很适合作为“移动中的办公室”。

  陈志鑫认为,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本国品牌轿车是一个国家自强自信的标志。“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厉行勤俭节约”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们认为,公车的自主化进程,除了政策支持,最关键性因素还在于自主品牌自身。上汽深知,政策扶持只是外部条件,一个有责任感且有担当的自主品牌企业必须不断的鞭策自己以提升自身的实力,从品牌、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方面来提高整体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公车自主化进程中脱颖而出,在市场上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品质

  自主品牌车型已有质的提升

  陈志鑫指出,中国的自主轿车工业由于起步较晚,自主品牌轿车在很长时间内的确存在低质低价的问题,因此,使得合资品牌长期占据“官车”之位,毕竟让政府工作人员乘坐低端车型去接待外宾也是不甚妥当的。但是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有了质的提升,以上汽、一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经过多年来做合资品牌的积累,在品牌、品质和产品力上都有了显著地提升。

  据了解,十八大以后,自主品牌汽车日益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车采购的首选。据陈志鑫透露,2012年,上汽在全国党政机关及大型企业的采购中总共收获1.4万辆的订单,同比增长75%。至于公务车采购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陈志鑫表示,各地方政府的公务用车需求是多样性的,当地车企的产品线未必能全部覆盖。作为上汽集团第二代产品的旗舰产品,荣威950定位于中高端公商务车市场,公务车市场是目标市场之一。

  关于前景

  自主品牌有信心收复公务车“失地”

  谈到自主品牌汽车在公务车市场的前景,陈志鑫显得信心十足。他认为,“公车自主化”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国家自信自强的标志,更是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的需要。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是政府对中国汽车制造水准的充分肯定,是他们对自主品牌产品实力的信心。同时,“公车自主化”更是国家形象的需要,是当下提倡反腐的又一项有力举措。不过,他认为,政府出台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对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有积极意义,政府采购带来的强烈示范效应对自主品牌销量和品牌有推动作用,但自主品牌更要靠自己的努力。

  陈志鑫表示,公务车采购即便是对自主品牌有政策保护,政府可选择的范围还是很大,而这也意味着国内的竞争将会很激烈,品质的考验将在未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国家的相关规定已经出台,各地也开始响应了,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没有看到,在执行之中也出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随着“公车自主化”的不断推行,现在的这些问题都是会逐渐解决的,“自主公务车时代” 正在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政策的不断细化和落实,自主品牌必将收回被合资车长期占据的公务车市场。”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