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会看汽车领域新动向 公务车新政将出炉

2013年03月1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周正式宣告结束,对于民众和各行各业而言,两会是了解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政策导向的一个很好的窗口。作为国民经济重要一脉的汽车产业,近年来由于快速发展,并与各类社会问题缠绕在一起,在很多方面也是备受关注。治理交通拥堵与汽车发展、改善空气质量与提高环保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与公务车改革、实行技术创新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等问题,更是让许多人迫切地想通过两会来探个究竟。

  话题1 PM2.5时代,汽车环保标准升级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北京及华北等地区被雾霾所笼罩,PM2.5指数居高不下,空气污染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汽车行业也在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专家认为,由于近年来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尾气排放日益增多,从而导致空气污染。但也有人认为,人口密集、工业发展、取暖燃煤也是雾霾天气产生的原因,汽车并非罪魁祸首。

  在今年的两会上,空气质量保护成为众多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有关汽车环保标准升级的提案内容为数不少。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其《关于大气质量立法的提案》中就建议: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在其《关于柴油车排放法规升级的相关建议》中提到:如果要实现排放法规快速推广,资源保障是前提。建议国家加快油品升级的步伐,要走在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前面。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突出了环保节能减排等内容,其中提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指标;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相关法规&体系】

  目前,针对空气质量保护,我国现有法律为1989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200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并有部分省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在汽车排放标准方面,我国大体上采用欧洲标准体系。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Ⅴ标准)。而油品标准方面,现阶段我国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五个城市实施国Ⅳ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仍为国Ⅲ标准油品。2013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专家观点】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会促使国家下决心加快空气改善、汽车排放标准升级的步伐。促使车企生产出更多符合标准的车型,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加以约束。“这就需要‘全国一盘棋’,不仅对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也应加快实行标准升级的政策约束。同时通过实施尾气检测等手段进行市场引导,促使更多消费者购买符合最新国家排放标准的车型。”张志勇表示。

  此外,有专家认为,关于空气污染,国Ⅱ、国Ⅰ等低标准车型的影响相对更大,国家在对新车实行标准升级的同时,也应当加快淘汰此类低标准车。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北京国Ⅱ及以下标准的车辆(包括黄标车)约有150多万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