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会看汽车领域新动向 公务车新政将出炉

2013年03月1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话题2 公务车新政将出炉

  在过去两三年的预热之后,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终于步入落实阶段。有消息称,公务车采购新标准或于两会后正式实施。今年两会,公务车话题也自然被委员们热议。

  去年颁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有望迎来正式版本,与此同时,对于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版也即将出炉。

  据悉,审议中的公务车采购最新标准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此前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的标准是“排量不高于1.8升,价格在18万元以下”,而对于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此前也一直没有公开的文件规定。

  政策风向标渐明振奋了自主车企的热情。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春荣表示,东风在自主品牌方面要自造自强,保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在公务车采购上,东风集团内部也进行了严格的政策研究,按照国家标准研发和生产符合要求、并更有品质保证的自主品牌汽车。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则表示,广汽传祺有望在16万元以下的公务车市场占据有利地位。

  如今,上汽、一汽广汽和北汽等均已在公务车领域排兵布阵,而部级以上干部用车将成为接下来的一个热点。这一此前基本被合资品牌车型主导的领域今后将全面向自主品牌倾斜,尽管份额很小,但引导和示范作用将成为自主车企今后在高端领域突破的最好推动力。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卫华表示,目前公车私用严重,形成了特有的“轮子”上的腐败。他建议要健全公车管理制度,严格公车配置范围和标准,对公车私用行为实行“零容忍”,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或者用“车贴”取代公车。

  ●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公务车和私家车采用不同颜色车牌的提案》。他认为,我国公务车私用现象非常普遍,应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并建议公务用车和私家车使用不同颜色的车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所副所长杨金生在全国两会上也提交了《关于设置公务车统一标识的提案》。建议设置公务用车统一标识,比如说统一在牌照旁边加上黄颜色的“公务”字样。同时禁止公务用车在公休日出行,建立公开的公务用车网上车号查询和监督机制以及公务用车GPS查询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表示,官员坐国产车体现作风转变,公务车涉及社会政治问题,对执政党、政府官员形象有很大影响,政府采购的关键在于引导社会价值取向。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在两会上建议:推广电动汽车应首先从公务车、出租车和公交车开始。金征宇认为,政府部门有其一定的示范效应,公务车率先使用电动汽车将为公众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做出表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