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会看汽车领域新动向 公务车新政将出炉

2013年03月1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话题5 加强技术创新和升级

  相对新能源政策以及公务车改革的话题而言,呼吁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似乎不算什么特别新鲜的议题,而同时,自主品牌技术普遍“空心化”的现状一直被业界多方警示。

  本届两会,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一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维斗以及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富为代表的人大代表们,均表示要加强自主创新,寻求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王金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比重超过了美国,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在市场和技术上受到了发达国家的制约和挤压,在价值链上一直处于中低端环节。“比如说人们相对比较熟悉的工程机械、汽车产品,不仅我国主机(整车)产品的品牌价值远低于国际知名品牌,国产品牌所采用的液压件、电子产品等关键零部件也严重依赖于进口。与此同时,中国装备制造业昔日所仰仗的人口红利也正在逐步丧失。近些年来,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中国制造企业的成本优势日益减弱。中低端产品加工制造产业的重心逐渐向东南等发展中国家转移,这种趋势已经呈现。”因此,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在当今形势下显得更为迫切。

  【企业观点】

  长城汽车王凤英建议:在资金投入方面,政府、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实行创新的需求激励政策,加大鼓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专项资金,鼓励和重奖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项目。在体制机制方面,建立自主创新风险分散机制,降低创新风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此外还应重视和激励非职务发明,充分利用民间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对中国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有益补充。

  目前,长城拥有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近3年累计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达30亿元,计划到2015年再投入50个亿,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30%,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新道路试验场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预计2013年底投入使用。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支持鼓励核心技术(如高压共轨技术)的自主研发,早日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并产业化。

  国内自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Ⅲ标准,但使用高压共轨技术达到国Ⅲ标准的产品规模有限。据不完全统计,现阶段柴油机汽车年销售量在70万辆左右(含SUVMPV、商用车及出口),除去未实行或者已经实施更高级别排放标准的车型,使用高压共轨技术路线的车型占整个商用车市场不足1/4的份额,这主要是因为标准提高后消费者购买成本、使用成本过高。

  【现状】

  目前北京在公共领域运行的电动车已经达到4000-5000辆,其中北汽已经向公务和私人用户交付了600多辆,包括在平谷和密云等地运行。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目前共有8款,已经实现量产的有2款: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其中,E50纯电动车去年底上市后已经全面向上海私人用户销售,据悉累计销量已约千辆。

  长安汽车去年在北京基地投产了首批纯电动汽车E30,目前首批100辆长安E30电动车已经开始在房山运行,长安表示今年将根据运营情况考虑在全国推广上市。

  科技部部长万钢称,到2012年12月,全国约有2.78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按照各地发展的规划,到今年3月底将达到3.9万辆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