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会看汽车领域新动向 公务车新政将出炉

2013年03月1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话题4 限行、限购应仅是缓冲之计

  在各地雾霾天气越来越频繁的当下,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汽车尾气排放,限购、限行又成为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过去几年以来,北京、广州等城市的限购效果并不明显,交通拥堵和空气质量都没有明显改善,显然,限购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而且给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负面影响。

  高层表态让人们看到了限购、限行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两会期间表示,“解决交通难题不能老是靠限行、摇号,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大建设时期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但建成之后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方便。”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则认为,北京限购政策对其他城市具有带动意义,所以应防止其他城市效仿,建议限购政策不要继续延至二线城市,如贵阳限购对于2011年贵阳汽车销量下滑有直接影响,应将限购政策控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年来汽车消费在二三线城市已成为主流,并且二三线城市是自主品牌产品的主战场,对二三线市场应该保持较为宽松的政策。

  毕竟,限购和限行只是暂时性手段,为的是给相关部门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留出缓冲时间。

  【专家看法】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关于汽车限购限行,两会期间出现了两个声音,一个是关于机动车污染如何治理,一个是放松限购限行。的确,机动车是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但当前阶段,限购政策并不是很恰当,这相当于把汽车购买和使用作为一个环节来看,但其实这是两个环节。购车并不直接造成污染,污染要看使用频率,所以如何限行更为重要。

  【现状】

  目前,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的限购政策还在继续,而各地的限行政策也暂未调整。但从过去几年的实践来看,限购对于交通拥堵并没有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关键要加快公共交通设施的完善。

  今年1月,北京开通了4条新地铁线路,地铁通车总里程达442公里,成为世界第一。另外,北京也是国内公交出行比例最高的城市,去年北京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超过2060万人次,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4%,今年可能达到46%。然而,据交通部有关负责人称,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不足30%,中小城市平均约10%,与国外同类城市相比差距较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