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云对话:凉热2009 2010车市应沉稳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11: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关于形势判断这个问题我想稍微的再深入一步,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当时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自主品牌,2009年对中国自主品牌是一个机会,从多个高度分析支持了这个观点,事实证明今年自主品牌的份额确实得到了一些增长,当然可能也有很多问题,现在想请在座的各位对2010年自主品牌的形势做一个判断或者提一些建议。

  付于武:自主品牌进步确实很快,2009年是表现非常好的一年,像林雷讲的微型车,其实自主品牌我们跟市场联系起来、跟中国的国情联系起来,中国国情的差异,东西部、发达城市和比较落后的地区区域性的人,我们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二三线城市、城市和农村,所以我觉得我们自主品牌应该把我们差异化基本的经济特征这个国情要认识清楚

   我觉得中国还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农村车,刚才沈会长讲农村需要什么车,2009年盘点我知道我们微型车是成功的,城镇化的过程中是一个致富的工具,农民回到家里买一辆车,又拉人、又载货我致富。但是农村,我们原来想灭掉低速汽车,就是农业车,并没有灭掉,还有几百万辆的产量,所以如何满足7亿农民兄弟用车,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产业非常重大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工业企业这方面要大有作为,因为广大的农村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我认为是有大量需求的,这是非常大的市场。今年想像中的轻型卡车代替农用车辆并没有完全实现,因为农民需要的车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性价比最好,必须是便宜,而且维修十分方便,所以现在低速度电动车说它是山寨的电动车,但是它有市场,这就是中国国情啊。我希望我们行业同仁都应该理智的对待这个中国的国情,拿出象样的一辆车,让农民买得起、用得好。

  第二个,我们低端的市场面对着越来越多的我们合资品牌的挑战,我们的品牌没有我们的溢价能力,我们在技术上虽然在提高,但是我们的竞争力相对也不占优势,所以我觉得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说做好三篇文章,第一个,农村需要车。第二个,在低端的经济型轿车领域,我们一定要打造我们的品牌品质,要有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第三个,用创新的思维做好电动车这一仗。因为电动车我想我们不能落后,现在从我个人的理解,全世界、全球范围内对电动车的认识从来没像今天这样统一,就是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因为四重压力,节能的问题、环保的问题、金融危机,现在全球变暖、二氧化碳排放,这个太刚性了,这个产业必须要做负责任的产业,没有办法必须拿出电动车。所以我想咱们把这几个答卷都答好,要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坦率地说,我们这一年进步确实很快,因为我还是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的负责人,前年、去年东风1.5吨越野车得到奖,今年我们的商用车第六代解放得到了行业的特等奖,我想明年国家一等奖肯定没大问题,这里包括全新品牌,我们进步很快,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努力,仍然需要提高我们各方面的水平,所以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讲任重而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