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力扩海外市场版图 MG下注欧洲中高端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0年12月30日11:38

  “对于一个坚持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的新兴公司而言,最大的增量就是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了。”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在广州车展上告诉记者。

  “去年我们新增9万多位用户,今年这一数字扩大到了16万,同比增长超过78%,他们会像滚雪球一样在消费者中传播荣威MG品牌。”

  “我们将于2011年4月向第一位英国客户交付MG6”,Guy Jones是于10天前在facebook中向当地买家披露这一消息的,他在2009年10月被任命为上汽英国公司MG销售与市场总监 。“MG6设定在1.6万-2万英镑之间,它搭载了1.8升涡轮增压引擎,而1.9升的柴油版本将在此后12个月发布。到2012年,MG6会推向更多欧洲市场。”Guy Jones说他希望重新唤起英国本土对MG的热情。

  通过重组南汽、形成MG荣威双品牌布局的上海汽车,在国内市场初步站稳脚跟后,又一次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

  “中国汽车的出口大多是低端产品,我们的汽车工业是不是中高端产品也能走出去?”12月24日,在上南合作三周年的交流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毫不掩饰他对海外市场的志在必得,“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这是作为我们大集团必须具备的、面向世界汽车工业的两个条件。”

  这回他能成功吗,并购双龙失败折戟海外市场的悲剧该如何避免再次上演?

  全球野心

  一位证券分析师提供的公司报告显示,年销量率先突破300万辆的上汽集团,其新胃口是全球汽车业的龙头老大。到2016年,上汽将成为一家销量超过700万辆的跨国汽车制造巨头,该报告预测。另外一家证券公司则认为上汽在今年就会超越本田日产和PSA,全球排名提升至第六位。

  拥有3家百万销量的子公司是成就上汽这一地位的关键所在。晚于上海通用12天,上海大众在12月27日宣布其成为年销量破百万的汽车公司,这两家合资公司一直雄踞国内轿车销量的前两位,而上汽通用五菱则长期把持国内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与国内市场份额居于第二和第三位的东风汽车公司及一汽集团相比,上汽控制了高达20%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东风和一汽分别为16%和14%。

  但仅靠为跨国巨头组装生产汽车赚取利润并不能被视为成功的制造商,上汽一直试图通过收购海外资产打造自主品牌,跻身国际化车企之列。“上海的商业氛围使他们更早具备了全球视野”,北汽一位高管这样评价上海汽车集团。后者的全球野心在2004年开始展现,当年他们花掉59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买下韩国双龙汽车51.3%的股份,后在同年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罗孚部分技术资产。尽管前一并购案十足是桩赔本买卖,直到2007年重组南汽,以MG品牌为重心的上汽海外战略才真正略具雏形。

  “2010年已被确立为拓展海外市场的开局年,”上汽总裁陈虹在2010年年中举行的股东大会及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说,“公司海外扩张主要针对自主品牌销售,初步形成英国和印度两块市场,英国市场未来主打MG6,2010年年底开始在英国投产,2011年上市;而印度市场主要方向是拓展低档乘用车。”

  再投百亿

  与上汽、南汽竞购罗孚资产、荣威750MG7相继发布时的剑拔弩张相比,重新规划的双品牌战略让荣威MG开始产生协同效应。比起合资公司的扩张趋势,胡茂元说他更希望看到上汽自主品牌的业绩也能以百万辆计。现实的数字是,在上汽集团,荣威MG品牌还只贡献了6%的销量,不过,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百分比足以使连续数年亏损的南京基地止血。

  “对于一个坚持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的新兴公司而言,最大的增量就是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了。”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在12月的广州车展上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新增9万多位用户,今年这一数字扩大了16万,同比增长超过78%,他们会像滚雪球一样在消费者中传播荣威MG品牌。”21万辆被确定为2011年的销售目标,但蒋峻承认,相比内部真正执行的营销规划,这个数字显得过于保守。仅明年投放的全新MG3MG6 Saloon就可能实现大半增量。

  更为庞大的投资计划将在“十二五”开始实施。

  胡茂元决定在未来5年向被定位为A级乘用车制造基地的南京浦口工厂再投100亿元,这将使南京的产能增至1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千亿,成为上汽最大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而在此前于今年3月投产的南京浦口基地二期工程,已经花掉上汽25.66亿元人民币。

  “将来荣威的两厢车也放在浦口”,胡茂元在12月24日的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仅用于生产荣威MG产能就将超过30万辆。

  MG出海

  受累于势力强大的韩国工会组织,上汽在双龙并购项目几乎血本无归,这使其对海外市场的试探格外谨慎。

  “海外试水,不像我们对中国市场这么了解。”蒋峻说,“不是我们害怕出去,而是希望等待我们的产品线更加齐全,再打出组合拳。如果在欧洲能3个月或者6个月发布一款新车的话,对于经销商网络的支撑力,对于品牌的迅速推广,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汽试图在MG品牌积淀最为深厚的英国作为其欧洲复兴的起点,以释放进军海外市场的雄心。

  “我们将于2011年4月向第一位英国客户交付MG6”,上汽英国公司MG销售与市场总监Guy Jones日前披露了这一消息。就这一话题在网上向Guy Jones发起提问的大多对MG品牌抱有好感。

  “MG6是否提供柴油引擎?”

  “法国何时能买到MG6?”

  Guy Jones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分别是 — “是的,但在汽油版本发布的12个月后”,以及“2012年将向欧洲主要国家投放。”

  “过去5年来,上汽集团投入了数亿资金使起源于英国的MG尽可能地保持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Guy Jones称,“而现在我们将抓住真正让英国汽车占有一席之地的机会,让MG品牌重新回到世界版图。”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