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人们基本需求任何形式的抑制都是下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2011年01月03日09:12

  以“摇号限牌”为最主要内容的北京治堵措施,已经开始实行了,效果非常显著——不是治堵的效果,而是对汽车市场打击的效果。据媒体报道,北京治堵措施一公布,德国大众奔驰宝马等公司股价大跌;国内各机构也纷纷下调了对中国2011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分别将预测的增长率下调了1个和2个百分点。因为大家都担心,北京的做法会为其他同样受交通问题困扰的城市带来“示范效应”。

  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导致车市井喷,现在,因为治堵,北京市又开始了史上最严措施,给车市一大打击。单纯站在治堵的立场,北京市的办法是容易理解的,2010年底,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了480万辆,较2010年初增加逾70万辆,但是,决策者更应该思考的是,汽车增长为什么这么快?衣食住行,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衣、食、住一样,行的需求也必然要发展,这个基本需求,无法抑制,只能引导。

  正因为此,所以在北京治堵措施出台前的一段时间,北京上演了全球汽车历史上可能最疯狂的“抢车大战”,为了抢到一辆4S店的展车,两拨消费者甚至打了起来,北京几乎所有的车型都要加价,有的车型一天内涨价超过一万元。这很容易理解,假如我们宣布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大米也搞定量限购,我想“抢粮大战”也肯定会立即打起来。

  既然是基本需求,任何形式的“限”都只能是下策。上策是你要给消费者提供替代的方案,那就是方便舒适快捷的公共交通。汽车大家还是可以买,但是使用——特别是在城里的使用,要尽量减少,尽量多地用公交。而我们目前的现状是,公交慢,地铁挤,且远没有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的需求,只能倒向私家车。

  要广大车主放弃开车,仅只完善公交还不够,还要为他们在住宅附近创造相对宽松的停车条件。既然居住的小区附近和上班附近停车一样难、一样贵,那为什么不开车去上班呢?可是,对于停车难,我们主管官员的解决之道是“呼吁提高停车费”,因为停车场投资回报率太低,业主没有投资热情。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停车设施和行车设施一样,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公共设施,需要政府投资建设。我们主管官员的话听起来,似乎我们的政府并不是政府,而是企业的董事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投资回报!于是堵车就打算收拥堵费,车多就拟收牌照费,房价高就拟征物业税,空气不好,还有人建议收呼吸税!这到底是要解决问题,还是趁机敛财?这些年,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的群众满意度一直不高,原因也大约就出在这个投资回报率上。

  堵车是要治,但是,如果还存在没有做好的工作,比如公交不够完善,停车场短缺,城市规划落后,就拜托不要动不动不是“限”就是“收费”。

(责任编辑:吕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