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雪铁龙借道红蜡笔行动 点亮社会责任精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4日07:28

  2010年,雪铁龙中国用红蜡笔行动,将一个负责任的品牌传播到中华大地,通过举办 “我心中的世博”为主题的绘画比赛,不仅让中国低收入家庭儿童开阔了眼界,也让中国社会深入体会了雪铁龙百年创新精神以及西方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这或许将使雪铁龙成为西方企业契约精神在中国的成功传播者。

  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契约精神。企业社会责任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关注人的价值,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深受西方商业文明影响的西方企业恰恰在几百年的发展中遵守了这一规则,并形成强大持久的生存能力。在众多西方外资企业中,雪铁龙“红蜡笔”创意十足,恰是传统西方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雪铁龙精神在中国前行

  在法国立足近百年的雪铁龙深受社会契约精神的影响,其母公司标致雪铁龙一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去年,阿森纳球员范佩西、克里希和阿穆尼亚与世界知名漫画家GeraldScarfe一起为雪铁龙C4阿森纳特别版揭幕,以抽奖方式为阿森纳慈善事业少儿癌症基金捐款。

  实际上,雪铁龙在中国一直有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去年6月份发起的雪铁龙红蜡笔行动就是其中之一。为了鼓励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雪铁龙中国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0年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帮助低收入家庭儿童圆梦世博的红蜡笔行动。由雪铁龙经销商雪铁龙车主和媒体组成的爱心车队,先后前往北京、成都、上海、无锡、重庆和青岛的6所贫困小学,捐赠画笔、画纸及其他文体用品,并通过视频资料向孩子们介绍了世博会的常识。

  在开展捐赠活动的同时,雪铁龙还举办了以“我心中的世博”为主题的绘画比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表达梦想、展示才艺的舞台,同时为他们提供参观世博的机会,让孩子们体验了创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感受世界的精彩。

  雪铁龙红蜡笔行动的开展,体现了雪铁龙的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同时也唤起了社会各界对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关注,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汇聚爱心,从而为孩子们开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去年6月份,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先生亲自启动标致雪铁龙第三届全国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之后的几个月里,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项目又先后来到长春、上海、昆明和天津等地,为各地总计5000余名小朋友进行了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培训。

  实际上, 标致雪铁龙道路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自2008年开始,3年以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武汉、杭州等全国13个城市的90余家幼儿园成功举办,约有15000名儿童、900余名教师、3000多名家长参加了训练营,受训儿童累计达9万名。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有待提升

  2009年,《2008年是中国企业家集体形象崩溃的一年》的帖子在天涯论坛迅速被顶上首页。发帖人“梦回徽商”在文中呼吁中国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企业公民意识。该帖一周之内点击量就超过10万,也引发了网友关于“企业公民”的热议。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某网站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31.6%的人认为中国企业的企业公民意识较过去有所进步,但仍有53.4%的人认为中国企业在“企业公民”方面做得很差。也正因为这样,面对“中国企业应加强什么”的问题,众多网友齐点“社会责任”。

  为什么企业一定要尽社会责任?这是很多企业想不通的。正是由于多数企业不理解企业社会责任,执行起社会责任来多是被动,在执行社会契约的时候常常作秀。

  世界银行定义企业社会责任为: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价值观、遵纪守法以及尊重人、社区和环境有关的政策和实践的集合,它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

  欧盟对企业社会责任则定义为,公司在资源的基础上,把社会和环境密切整合到他们的经营运作,以及与其利益相关者的互动中。

  由这些重要的国际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给出的定义可以看出,其基本内涵和外延是一致的。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保护其权益,以获得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利益相关者是指企业的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和政府等。企业得以可持续经营,仅仅考虑经济因素对股东负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同时考虑到环境和社会因素,承担起相应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雪铁龙高调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才刚刚开始,雪铁龙中国总经理艾亚柯曾对媒体表示,红蜡笔并没有局限于绘画领域,雪铁龙中国也在思考教育资助的其他领域。他解释,绘画是雪铁龙中国教育资助当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但绘画不能代表教育,教育也不仅仅是绘画,也许雪铁龙中国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投入。

  或许将来“红蜡笔行动”将成为雪铁龙在中国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举措,艾亚柯告诉汽车行业评论员颜光明说,“红蜡笔是否会成为一个品牌,他们也在考虑。”

(责任编辑:眭江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