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构建和谐汽车社会-盘点2010年车市最新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天姣
2011年01月05日07:55

  2010年,一连串与汽车相关的事件,因为从一开始的一些“糟糕”表现,最终诱发公众参与,进而形成社会性事件,并最终改变了消费者对汽车的再认识。通过梳理我们发现,这是快速进入汽车社会所必然付出的代价。

  比亚迪退网

  自2010年4月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四川成都平通公司退出比亚迪以来,湖南光大、山东创涨等一些比亚迪汽车经销商也退出了比亚迪销售网。

  ■事件回放

  2010年5月,比亚迪成都金牌经销商退网事件发生后,比亚迪经销商退网事件接二连三的出现,8月27日,在郑州车展展会现场,河南经销商冲击比亚迪展台再次将厂家与经销商的矛盾推到峰顶浪尖。 9月27日,比亚迪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比亚迪集团副总、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当众向全国经销商道歉。

  ◆点评

  小处着眼,这是比亚迪汽车在快速发展中对过去成功的自信与迷失;放大来说,这是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次代价,同时,也是对整车厂商的一次警示。生产者和销售者是利益共同体,这两家不止只有一个赢家。

  京藏高速堵车

  9月,京藏高速的拥堵以史无前例的形式出现,其拥堵的时间、拥堵车辆的长度,都为中国的堵车写下了新的纪录。

  ■事件回放

  2010年9月,绵延100多公里的京藏高速公路大拥堵经央视报道后,“进京通道”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后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京藏高速公路2010年3月份以来便频繁发生堵车现象。在央视报道前一个月,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甚至出现持续20多天的大拥堵。最终,在公安部、交通部和铁道部的协同努力下,堵车事件得以缓解。

  ◆点评

  京藏高速拥堵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问题,而是一起严重的公共事件。作为一条重要的经济动脉,京藏高速暴堵不仅使被困司机苦不堪言,由此引发的能源供给和生产生活材料供应等问题,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恶劣影响。

  堵城

  9月17日,一场小雨让北京的140条道路出现峰值性拥堵,并创造了北京拥堵的新纪录。

  ■事件回放

  9月17日,北京一场细雨,长安街东西双向堵车,继而蔓延至143条路段严重堵车,北京市交管局路况实时显示图几乎通盘红色。当晚,央视《新闻1+1》,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以“令人崩溃”、“惨不忍睹”的字眼来形容,称其可以在北京堵车史上记下一笔。

  12月23日,北京市最终亮出台治理交通拥堵的系列政策,并被冠以为“史上最严治堵方案”,并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点评

  京城堵车一夜之间成为全国关注的话题,其背后是全国各主要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北京如何“治堵”在一定意义上具有指导意义。在其最终出台的系列治理交通拥堵政策,虽是提高了用车成本,却导致北京汽车经销商一时无车可卖的现象,这可能是政策制定者事先没有想到的。

  “我爸是李刚”

  2010年,“我爸是李刚”成为网络最火的流行语,网络对“我爸是李刚”的注释是:形容有底气、有资本、气焰嚣张、有恃无恐。

  ■事件回放

  10月16日晚,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区内驾车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事后,李启铭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送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李启铭不但没有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

  后经证实了解,李启铭的父亲李刚是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此事一出迅速成为网友和媒体热议的焦点,“我爸是李刚”语句也迅速成为网络最火的流行语。10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启铭因涉嫌交通肇事犯罪被望都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点评

  一起交通肇事最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意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在发生事件后肇事者冷漠的态度,随即发生在西安某高校的事件再次让民众沸腾,社会公众通过这几起事件最后聚焦在 “官二代”身上。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