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时代的幸运儿—盘点:2010年中国车市人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2011年01月05日08:04

  中国汽车业正处于迅速地向着辉煌的顶点进发的好时光。如果说西方发生的金融危机使得中国汽车制造业一夜之间“被第一”,那么新的一年回首2010,中国汽车制造真的是在一个有着坚实经济基础的良好环境支持下,迅速地达到如今这个领跑全球车市的地位的。这期间,当然少不了各路“名人”,作为迅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制造的代表人物。

  李书福:新挑战与新机遇

  自从不惜巨资从福特手里收购了瑞典著名的汽车品牌沃尔沃之后,李书福的名字就远远超出了汽车界,成为国内甚至海外都大名鼎鼎的“汽车人”。虽然在吉利计划购买沃尔沃之初,国内关于这一行动的评价争议颇多,但这一购并一旦尘埃落定,评价还是正面的偏多。人们热切地希望看到,这个原本曾经被人称为“汽车疯子”的人,能够像带领吉利站稳脚跟飞速发展那样,把原本没有人要的“没落贵族”带出泥沼,重新成为著名的大品牌。与以往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不一样,这次个性十足的李书福显得特别循规蹈矩,尤其是再三强调“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吉利不会生产沃尔沃车,这原本是“倒李派”看淡这次购并的最大理由,也是期待沃尔沃在李书福手里能够迅速复苏的人最感觉纠结难断的问题。虽然评价沃尔沃购并案的利弊需要再花上几年,但对于李书福这个敢为天下先的人来说,无疑是值得多加关注一点的。

  王传福:概念如何成为现实

  在去年唯一能够与李书福比较一下名气大小的汽车业内人士,当然只有王传福了,不仅是他巨大的私人财富,而且因为他的企业傍上了全球资本界最大的明星沃伦·巴菲特,成为了被人看好的汽车制造业未来的明星。其实,分析一下现有的比亚迪车,王传福实在没有多少能够引起人尊敬的地方,这些车款隐约中都有着多方借鉴别人现有设计的现象,实在难言多少创造性。王传福本人原本依靠制造手机电池起家,但在汽车制造领域,同样利用中国丰富的稀土资源,做到国际上领先的企业不乏其人,然而与相对低调的那些专业厂相比,比亚迪电动车八字还没有一撇就已经名满天下,当然是依靠着大力宣传的所谓受巴菲特青睐。一年过去了,比亚迪还没有在电动车或者专用电池方面给人以期待中的成就,所以对于他来说如何尽量快地展现自己已经宣传出的领先技术是最关键的。

  徐留平:极力推着企业快跑

  作为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轻掌门人,徐留平面临的问题,远比其他的同行复杂许多。由于有着浓厚的军工背景,长安集团的起步虽然不算晚但发展迅速与竞争对手相比一直差强人意。然而近3年来,在徐留平的领导下长安的发展还是十分平稳的。尤其是过去两年,长安汽车先是宣布重组中航集团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这一所谓的“央企最大汽车并购案”很可能会引发“国内汽车市场新一轮洗牌”。而经过整合后的哈飞与法国PSA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又让企业向着市场前景广阔的微车以及商务车领域继续发展,并且有望重新恢复其领先的地位。同时,徐留平还希望能够在新能源车方面与PSA开展合作。长安集团在生产布局上地跨南北与西部,尤其在地缘上具有优势,未来发展就看徐留平如何逐步展开布局了。

  胡茂元:稳步走向国际

  胡茂元无疑作为每年都不可或缺的中国车界重要人物去年肯定应该居于压轴的位置上。这一方面是上汽集团在国内的领先位置稳固不动摇,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晴雨表,也是中国汽车业迅速发展的最稳固的基石。另一方面,以入股新通用为代表,上汽集团正在耐心地、平稳地走向世界,一个国际性的大型汽车企业正在迅速地形成与完善之中。与其他的国内同行相比,在胡茂元掌舵的上汽集团里,投产一款技术先进的新车、建设一个零配件制造基地或者销售居于国内同行的领先水平甚至是参股新通用这样的事情都未必会被用来大力宣传,因为上汽的志向是成为全球同行的领先者而非只局限于在国内当“领头羊”。事实上,从创建高水平的自主品牌、布局新能源汽车到积极谋划大规模出口等,上汽都整体领先于国内同行,或许对于它的掌门人来说正等待时机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厚积薄发、一飞冲天。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