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谁检测了我们的汽车?如何有效治理"车虫"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5日11:14

  【编者按】:近期,“车虫”问题成为了全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之一,“车虫”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机动车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如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同搜狐汽车、《汽车与安全》联合举办的“首席安全员”栏目为您答疑解惑,共同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出场嘉宾: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焕德

  北京学院路检测场场长 张双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朱孔源

  搜狐汽车网友:男人海洋

机动车检测历史及现状

  主持人:请王焕德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

  王焕德: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12月份,质检协会是全国机动车检验方面唯一的专业行业组织,是我们大家共同所依赖的我们自己的检验机构。是中国质检行业协会分支机构,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一直扎实推进各项促进我国机动车检验的检测行业发展的工作。比如受一些地区的主管部门的委托,进行一些行业发展规划的调查项目。受到的部分省市质检主管部门领导的赞许。同时开展了多个地区的机动车检验机构的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机动车检验事业,提高检验的专业水平非常的好。

  另外,我们积极做了一些和机动车检验相关的技术鉴定,新产品的推广,这样一些社会服务性的项目。

  主持人:我们很高兴看到我国车检行业有这么专业的机构。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车检行业发展史?

  王焕德: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事业发展,由自动化到机械化发展已经差不多有30年的历史了。机动车检验工作,从解放前开始就有车辆的使用,交通部门就会对车辆进行检验。早期的检验大部分以人工检验为主。我国解放后,以北京为例,55年检验当时都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由各个公安分局来执行这样一项工作,找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当中积极分子来协助进行这项工作。当时靠眼看、手摸、脚踩,收费标准比较低廉。改革开放后,从国外引进了一些技术,当时几个主要的油田,比如华北油田,大庆油田,先后从日本引进了一些机动车、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检车线,这些检车线安装使用,对各地公安机关当地交通主管部门都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先后有很多地方效仿引进。这项技术以后在我们国家列为引进、消化和改造的项目。

  1987年国务院曾经转发国家经委重要文件,逐步把我们国家机动车检测设备一条龙全部国产化,这件事情先后经过承包厂,包括教科院的努力,很多国产设备陆陆续续问世了。到了90年代初开始,我们国家的机动车检测事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到现在为止全国已经有了将近4000个机动车检测厂。对全国的接近上亿辆机动车进行年检,安全检验承担这样的工作。应该说机动车检验事业从无到有,自动化检验这样的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连接着所有从事检测同事的心血,凝结着我国交通管理部门质检部门上级主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全国从事机动车检验的第一线的同志们,向你们问好,你们辛苦了。

  主持人:谢谢。我们都知道所有的车主都要检车,是否清楚为什么需要验车呢?下面请张场长给我们谈一谈。

  张双喜:各位网友好,验车跟我们一年一次或者两年一次体检一样。验车主要从尾气这一块开始,再安检,从外观、车线,这一项表明车的磨损程度。检出来以后,有问题的车咱们到修理厂把自己的爱车维护一下。其实平时这一块,就应该把汽车保养这一块要做好,省得在路途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给车主们带来不便。

  再有就是车况这一块,咱们爱车这一块平时就应该进行保养。对一般的司机,一般的就是开车,修理这一方面并不怎么熟悉,尤其是冬季,对自己爱车通过检测完以后,知道自己爱车有什么问题,心里有底,对大家的安全来说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场长,这里说一下搜狐汽车之前和《汽车与安全》杂志做过网友方面的调查,关于机动车安全方面的问题。在我们调查里面将近67%车主对机动车的安全检验标准不熟悉,说到关于验车方面上限费用,75%人选择不知道,再比如是不是知道机动车年检费用不收取,80%车主选择是不知道,还有关验车前会不会去4S店做定期清洗等等各方面的检查,也有70%车主选择说不会。看来机动车检验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需要我们去普及的。

  接下来我们想请朱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车检方面行业最新的政策动向和变化?

  朱孔源: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车检和环保检测,第一,政府肯定要从公共利益角度保证大众的公共利益,公共利益包括什么呢?包括节能、安全、环保,这是公共利益。第二,从国际上通行来讲,环保方面美国也有严格的环保标准,有二氧化碳排放等相关的法律。安全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安全的技术条件,比如我们国家我们安全技术条件大概参照欧洲ECE演变过来的安全体系和标准体系。作为标准,汽车厂家要保证这些生产的车辆在出厂的时候要满足这些标准,这些车出厂以后性能能否满足维护公共利益要求的条件,就需要进行出厂以后在用车检查。比如环保方面,我们知道车辆行驶一段时间以后,它的环保排放的某些性能可能要退化,我们做环保检测目的保证这些车辆在行驶一段时间,行驶一段距离以后要符合我们标准的要求。这方面环保部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安全这一块,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大灯是对消费者非常关键设备,如果大灯调整不好,在驾驶过程中对对方,给自己带来不安全因素。所以要通过检测这种手段来发现问题。我们的检测机构要承担这样的法律责任,公安部也有相应机动车检验的项目和标准。

    目前我们国内,机动车检验和环保检验逐步与国外靠近,现在在环保方面,应该来讲我们国内现在做的还不是很好。从保护公共利益角度,政府必须对车环保性能进行检查,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利益。从国际上通行规则来讲,20%最差机动车排放量,排放污染物大概占到80%,这个是非常高的。最近环保部也出台一个环保研究报告,很多车型是在国一,国二,国三,而我们国三车型目前来讲在北京方面国三车辆只占总排量3%,车型虽然很多。说明车检目的就是保证满足国一国二国三,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要满足相应出厂排放要求。目前国内在这一块,正在与国外进行相互的,从技术角度,或者从管理角度正在与国外接壤。我们也有常规年检,但是跟正常IM数有一定差距,环保部门也在做这方面努力。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国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现在大部分是新车,随着我们保有量的增加,在用车会越来越多,我相信这方面法律法规会更加多。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有请车主代表男人海洋给我们介绍,你对车检是什么样的定义?

  男人海洋:跟张场长说的一样,新车甭管一年一验也好,还是两年一验也好,对自己的爱车定期体检,确保正常状态下行驶和使用,这样对车本身能够长时间的使用,包括对安全行驶也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李小玉:车主代表,您在验车过程中,对每个必验项目了解吗?

  男人海洋:每个必验项目不一定都了解,我大概还能知道灯光、制动,包括一些车况、尾气排放,大概的项目还是了解的。

  主持人李小玉:现在检测厂的环境,还有验车人员的技术,还有您是不是觉得我们验车是不是很麻烦,这一类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男人海洋:验车对于我来讲,最大的担心在哪?就是耗费的时间比较长,一个是排队,二来,到验车厂没有一个明确的标识,什么环节到哪个部门,很多验车厂都比较大,到哪个地方去办。现在明确环节的指示牌不多,都是自己到那儿先撞,到哪先找哪是第一道工序,到那办完以后再问人家下一步到哪?流程指示这一块确实不太明显。还有除非是上班时间,工作时间,如果周末时间排队时间非常长。正常作为私家车主,作为我们车主网友,我们最希望验车厂能够改进这一块,这样又能减少车主麻烦,又能缩短我们的时间。

  张双喜:还有残疾人这一块,残疾人来肯定不能让他们到外面去,现在有残疾车嘛,我们接过来,让残疾朋友司机去里面休息。其实这一类要提到日程上来,通过有关部门协调一下应该也是可以的,应该通过别的手段,车主愿意情况下,不是不允许的。

  王焕德:尤其在物资紧缺,还有很多人工作时间非常忙,在这种情况下为他人代驾有了,能不能代办呢?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的汽车产销大国,我们国家不管是国家,还有社会企业包括金融界对汽车行业的生产、销售投入的资金,我相信既然可以成为支柱产业一定是非常可观的。但是恰恰成为生产大国,制造大国的时候,我们检验方面还是软肋,还出现了很多问题。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既然是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商品经济的社会里,我们没有遵循经济规律办事,那么可能就会要受到一些干扰的影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目前的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将近30年没有改变。80年代国家批准的35块钱到40块钱这样的检验标准,到目前基本上还是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大家想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验车厂艰难的维持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我们应该理性的去思考,来妥善的去解决。特别是十二五期间,中央发出了要进一步发展高端服业,我觉得围绕汽车里面会有很多包括服务业的产生。在检车厂周边建立这样服务性的组织,为百姓代检代验,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工作忙,因为学习开会不能马上检测,委托,一个电话过去,马上有人上门来把车开走替你解决,收取一定的费用。把它公开化,透明化,我觉得“车虫”问题就解决了。“车虫”这种社会现象不仅仅是机动车检验行业有,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马上到春节了,春运了,有票贩子,到医院看病有号贩子,能把这些部门都关了吗?把北京四个火车站全关了?我相信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根本的要从源头去解决,就是从我们的管理体制,管理的方式,包括要让这些管理机构,真正成为一个行使独立民事检验机构,对社会负责,对国家法律法规负责。再发展发展,你老张的验车厂能不能发合格证,发的合格证检验,警察一查都合格,出的事故没有你验车厂出来的车,那你老张就是合格的检验厂,就是一个品牌。本来你也应该这么去做,因为你是一个检验机构,就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任。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怎么去维持?我相信“车虫”的问题不但解决不了,其他的问题还会继续出现,对我们整个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带来的只能是不利和不好的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