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家鼓励节能减排 新车船税政策呼之欲出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2011年01月06日08:26

  核心提示

  随着三项利好政策集体“退出”,等待审议通过的新车船税、酝酿中的治堵方案等一系列“利空”政策,都将使得2011年汽车市场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尽管“利空”消息不断,但是国家鼓励节能减排政策依然继续。

  A

  新车船税政策有望出台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下称《车船税(草案)》)公布征求意见,草案显示,新车船税拟按照排量分7个档次征收。新车船税的税率将可能按照排量大小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0~1.6L、1.6~2.0L、4.0L和以上大排量车型。 除了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然而,这个打破了原来“一刀切”的做法,从去年10月25日开始审议到现在,引起了一片争议之声。从是否能真正促进节能减排,到按排量征收能否充分体现财产税性质,再到车船税增幅是否过大等质疑之声不断,甚至有人直指是在“变相加税”。

  影响:

  备受争议的新车船税由于目前还未正式通过,2011年年初车主交纳车船税时依然按原来的标准执行,目前河南省20座以上的大型客车年税额为480元,10至19座的中型客车年税额为420元,9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年税额为360元,微型客车(汽缸总排气量小于或等于1升)年税额为240元。由于现行的标准,不能对大排量车消费形成实际的引导作用,因此,新车船税改革与实施也是势在必行,未来新车船税必然会将节能减排的作用凸显出来。而这也必将会对人们购车消费选择产生影响。

  B

  治堵政策可能增多

  去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提出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细则》规定:2011年北京的发放汽车牌照总数为24万辆,通过“摇号方式”每月平均发放2万辆。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出此“重拳”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城市。

  影响:

  随着近两年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这使得交通拥堵成为当前影响大城市居民购车的一大因素。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车满为患,在此背景下,北京治堵政策的出台对于全国其他城市具有相当大的示范效应,也许不久将来,除北京之外,其他一些城市也会相继出台类似的政策,这也必将会使得汽车销量增长“回归理性”。一位业内人士就曾直言:“广州从去年年初就曾经讨论有关‘限车’的一系列措施,但是碍于舆论反对的意见较大,所以最终没有实施,现在北京开了这个‘头’,一定会对广州、上海这样的城市‘治堵新政’的出台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国家鼓励节能减排 “三包”政策有望出台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