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家鼓励节能减排 “三包”政策有望出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2011年01月06日08:28

  C

  节能车补贴政策仍将继续

  日前,财政部明确表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另外,为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2011年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全面推广节能汽车和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继续实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旨在推进节能减排战略,指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进行推广应用,节能新能源汽车正是该政策的主要推广对象之一。其中节能汽车的定义为,排量1.6升以下并且油耗水平能够达到节能标准的车型。

  

  影响:

  去年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来,2010年6月18日、8月17日、9月28日和12月3日已经相继发布了四批政府补贴车型名单,到目前已近270款车型入选节能补贴目录,基本覆盖了主流乘用车企业的小排量热门车型。而这些车型均可直接从汽车经销商处获得3000元的购车优惠补贴。2011年,节能补贴将会“唱主角”,被业界视为是“冲抵”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所带来影响的利好政策。除此之外,2011年在政府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的推动下,新能源车方面也将会出现新的增长点。

  D

  “三包”政策今年或将出台

  汽车出现了质量问题,投诉无门,目前,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已成为汽车维权路上的最大障碍。众所周知,2004年末,国家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时过6年,“三包”法规始终未正式出台。

  有消息称,如今困扰汽车“三包”(包修、包换和包退)规定出台的两大难题——“合法性”和“操作性”已基本破解。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更在一论坛上透露,“三包”规定已经进入深入研讨并着手制定可操作细则规范阶段,“有望在2011年上半年出台”。如此看来,期待多年的“三包”规定已经进入深入研讨并着手制定可操作细则规范阶段,今年出台有望。

  点评:

  随着汽车走进百姓家庭,“三包”规定出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有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消协接到汽车投诉案件1.3001万件,其中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占69.8%,包括发动机漏油、变速箱故障、气囊失灵、刹车失灵等。汽车质量问题是近年来汽车投诉的主要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车主的爱车出现质量问题后,消费者往往苦于“投诉无门”。依据我国相关法律中“谁投诉,谁举证”的原则,消费者的劣势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业内认为,“三包”政策的主要功能并非完全在于保护消费者,而是在于建立产品责任的法律制度。它将明确生产商、销售商、维修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制度化、规范化汽车产品的权责关系。明确汽车产生质量问题后,质量问题举证、鉴定机构选择以及索赔流程等一系列在现行制度下无法彻底解决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无论怎样,“三包”政策的出台,最终受益的还将是消费者,困扰多年的汽车质量问题解决途径将获得法律层面的最有力支持。

  国家鼓励节能减排 新车船税政策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