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高级车市雅阁再战新君威 广汽本田求变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1月06日10:49

  2011年,本已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将迎来一场混战,帕萨特迈腾即将进行垂直换代、标致全新508、新索纳塔起亚K5进入中国,蒙迪欧更换福特节能发动机,在众多表现不俗的对手挤压之下,一直被视为中高级车标杆的雅阁,生存空间正不断受到挤压,广本作为第一个引进全球最先进车型的合资企业,充分感受到市场的多变和残酷,但这些挑战同时带来的,还有千载难逢的机遇。

  “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思路和做法,肯定没有出路。”姚一鸣曾说,在企业新口号“感世界而动”的指引下,“求变”是广本下个10年的关键词。

  运动感挂帅

  1月8日,广汽本田选择了广州目前最受欢迎的观光景点“广州塔”作为2011款雅阁上市发布会的场地,在108层的高塔上, “作为中国车市的标杆车型,可以超越雅阁的,也许只有它自己。”

  而早在去年12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就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示了雅阁中期改款的成果,这款走商务路线的常青车型正以新的面貌向年轻的消费者伸出橄榄枝。“全新设计的运动型前脸,采用更宽大、夺目的镀铬前隔栅,配合全新立体化保险杠造型,令整个前脸更加动感”,是新雅阁显而易见的改变,正符合了其在“运动感”方面的追求。“2011款雅阁的设计理念着眼于‘运动感’和‘高质感’,开发者力求打造一款能够反映用户需求,革新用户使用体验的产品,为用户带来‘超悦驾驭’的完美座驾。”该公司称。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2011款雅阁最快可以在正式上市两天后提车,2010款雅阁部分车型有将近2万元的降价幅度。“我们也希望在春节前尽快把旧款车型的库存清掉。”广本4S店的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2010年,第八代雅阁销量已经突破17万台,月均卖出超过1.4万辆,一直雄踞中级车市场的冠军位置,为广汽本田去年前11个月327678辆的销量作出了主要贡献。业内人士认为,从第八代雅阁上市以来,广汽本田不再墨守成规,开始寻找更加广泛的客户群,“加入运动元素,提出B++的定位理念,广本正试图为雅阁贴上新的标签。”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中高级车之争

  从2003年开始,异军突起的运动轿车兵团,对中高级轿车市场形成了有力的冲击,运动型轿车占中高级轿车的比例从最初的7%增长到去年的25%,而传统中高级车雅阁凯美瑞等则下降到75%左右。80后奔向中产、用户日益年轻化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对中高级车也提出新的要求。2009年别克新一代君威的上市,可以说出尽了风头,无论是外形还是技术,都体现出鲜明的个性,上市以来屡屡以月销7000辆的战绩对雅阁凯美瑞天籁“日系公务车”三强造成威胁,其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被视为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发动机技术。相比之下,传统中高级车型已从过去的潮流引领者,退位为追随者,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因此广本在2008年导入第八代雅阁的举动,被看做抗击这些新车型的明智之举。尽管不像2003年第七代雅阁发布时直降了5万元,从豪华外观、超大车身尺寸到本田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这一代车型仍无愧于“史上最强”雅阁的称号。本田的设计师们显然早就预见了中高级车市场的硝烟。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符合国人审美观念的大气外观讨喜,但平庸的性能却为新雅阁减了不少分数,而在新技术的浪潮面前,本田的行动也稍显保守。“本田发动机技术见长,但基本都是自然吸气而不是涡轮增压,同样能达到很好的动力和效率。”广汽本田广报科科长温玉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雅阁不会追随其他竞争对手换“芯”。她还表示:“广本对环保新能源产品的发展高度关注,本田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处于世界前列,雅阁在海外目前也有推出混合动力车型。”

  从以象征性的1法郎并购标致生产与世界同步的第六代雅阁开始,广汽本田已为中国市场培养了超过100万的中高级车用户,他们将是未来中级车甚至豪华车市场的主要购买力,为了解决这批数量庞大的雅阁车主“向上走”的问题,广本推出了定位更高端、更个性化的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而对于新的购车者,广本则在雅阁的改款、营销上下功夫。

  打造“广本标准”

  除了在车型战略方面倾注心血,广本“求变”还体现在品牌的打造上。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理念”首款量产车型S1向业界展现了企业两年来打造双品牌的第一阶段成果,在合资企业打滚多年的姚一鸣深信,单靠外资车型的口碑无法永远维持广本的市场占有率,只有企业自身的品牌魅力才能使广本走得更远。

  2007年,广本率先发布了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为合资企业自主造车打响了第一枪,历时三年多,第一款从A0级切入的量产车型S1预计将在春季上市。在动力方面,理念S1将搭载1.3L、1.5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在实现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共线生产的同时,也将在同一个网络中销售。姚一鸣表示:“按照本田新车发布的节奏,一款车上市以后,4年以后上一个新款,两年以后进行一个换型,理念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节奏来做的。”

  由于本田车型不错的口碑,广汽本田过去省下了不少宣传的费用,也造成了合资企业在营销方面的弱势,未来如何推广理念,是广本团队无法逃避的考验。

  “过去我们造车只按照本田的标准,但经过打造理念这一完全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广本在研发、技术、工艺、流程等方面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准则,创造出企业的特色,就如姚总说,过去只有‘本田的标准’,但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广本标准’。”广本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田禹)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