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法国雷诺间谍案事态扩大 中国被牵涉其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12日09:47

  法国雷诺汽车电动车技术泄密的商业间谍案,正在进一步扩大。它经历了由雷诺汽车内部传递到爱丽舍宫,然后中国被牵涉到其中。现在,它可能又指向了瑞士银行的一个秘密账户。这个账户的受益者可能会揭开事件的一部分真相。不过,这时无论是雷诺汽车还是爱丽舍宫,都开始变得谨慎,导致此事更为神秘。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月3日,针对雷诺汽车电动车技术被泄露的指向性调查就已展开。两天之后,事情得到了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的确认,涉入其中的是该公司的三名高管,其中一名是雷诺公司管理委员会的高管让·米歇尔·巴尔塔扎尔。其他两人分别是负责电动车草案的贝特朗·罗歇特和负责电动车计划的马蒂厄·特南鲍姆。他们涉嫌泄露了雷诺汽车在未来18个月内投放车型的电池资料,对雷诺汽车公司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在事情公开之前,雷诺汽车建议三人自动离职,但这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终致路人皆知。

  事情终于在3天后引发了更多的关注。2011年1月6日,法国《费加罗报》称,雷诺遭泄露资料的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原因是中国想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领导者。把中国卷入其中,让事态直线升级。同日,法国工业部长埃里克·贝松把此事升格为“经济战争”。在他看来,雷诺与其合作伙伴日产汽车为发展电动汽车已经投入了40亿欧元,仅电池技术就投入了15亿欧元。如果这些技术被窃取,那么对法国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随后,又有多位未具名的法国官员确认,中国是泄密案的幕后主使。

  事发后,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法国的情报部门(DCRI)介入调查。在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中,法国政府持有15%的股份。爱丽舍宫的态度,再次让事情的发展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就在各方对此保持高度关注的时候,事情又被引向了新的方向。

  雷诺汽车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已经泄露的数据并不牵涉到雷诺电动车项目最核心的资料。换言之,雷诺汽车电动车战略项目现在尚是安全的。随后,无论是爱丽舍宫还是雷诺汽车在官方角度都对中国在其中的角色闭口不谈。

  不过,诸多的“知情人士”都认为,爱丽舍宫可能在事发之前已经对事情了如指掌,而雷诺汽车却被蒙在鼓里。更让部分雷诺人士不满的是,虽然爱丽舍宫已获知情报,但却没有出面干涉。雷诺汽车只是一个受损者。雷诺汽车的首席运营官帕特里克·皮拉塔曾表示,雷诺汽车乃至法国汽车是“有组织的国际网络的牺牲品”。

  那么,中国呢?

  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被卷入这样的案件。2005年4月底,在法国法雷奥实习的中国留学生李某被这家法国零部件制造商疑为商业间谍。中国女商业间谍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是在汽车领域,针对中国个人调查的第一次。李案最终以其清白而告终。

  2010年11月日,福特汽车前员工郁向东涉嫌盗窃价值逾5000万美元福特商业机密案告终,郁向东被判有罪。这同样是汽车领域的标志性案件。

  这些案件相互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但它们都指向了中国汽车对跨国汽车公司技术的态度。巧合的是,就在雷诺商业机密案之初,中国因2010年1800万辆的汽车产销量成为世界第一。即便如此,它也没有掩盖中国汽车所短缺的技术问题。两相对照,中国汽车代表了什么?

  世界汽车发展的历史证明,大凡世界汽车大国,都是世界汽车强国。如果无法在汽车世界中掌握足够的竞争力,那么它最终只能被淘汰。英国汽车的前世今生即是最好的例证。在一定程度上,追逐技术的态度决定了最终的结果。

  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是未来汽车世界竞争的焦点,这个未来实在难有明确的时间界限。不过,这种不可预知性并没有减弱全球范围内的整车制造商对该领域的投资热情。由单一技术性的突破到新能源发展的系统突破,已是成功的共识。

  中国也希望能在未来成为新能源汽车世界的重要性力量,甚至部分观点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汽车并没有落后,而且这也得到了诸多认可。那么,雷诺商业间谍案证明了什么?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