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限购摇号惹争议 首轮数量近全年指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2011年01月12日15:01

  北京治堵限购摇号惹争议

  首轮摇号申请数量已接近全年牌照指标

  ■本报记者 刘晨曦

  2010年12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2011年1月1日零时开通机动车牌照申请的网络通道,无上网条件的市民可在1月4日后通过16个区县的申请窗口办理;摇号网站和办理窗口每月8日前接受摇号申请并纳入当月审核范围;此后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人的资料进行核实审查,并于25日公布符合规定的申请名单参加26日的摇号。截至2011年1月9日零时,首轮申请参加当月购车指标摇号的通道已经关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在2011年1月1日零时至2011年1月8日24时进行的信息申报期间,共计210178名个人本市户籍人员193100名 、4858家企业、389家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成功获得小客车指标申请编码。

  根据摇号细则,2011年度,北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 。在24万个年度指标中,个人占88%,即个人平均每月指标为1.76万辆。这意味着在首轮摇号中将有12个人争夺一个指标。

  摇号的不全是买车

  本报记者在浏览北京购车摇号申请网站时发现,“出生年份选择范围”从刚开通时的“1940年—2010年”修改成“1900—2030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京顺车辆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目前名下无车的北京市民,只要持有驾照均可申请摇号。

  目前尚无关于以家庭为单位限制申报摇号资格的规定。很多家庭为了增加摇中几率,都是全家出动。其中不乏60岁以上的老人。北京籍的市民王女士申请购车指标,就是全家上阵。“我家里人有驾照的都提交了申请。我父亲退休后学驾照本来是为了体验生活,没想过这么大年纪真的开车上路。现在这么多人申请,多一个人总可以增加被摇中的几率。”

  家住北京通州的谢佳告诉本报记者,有些人没有购车能力,也参加了摇号。她的伯母一家都在吃低保,但是此次也在参与摇号行列。“现在摇号这么难,要是能摇上号,没准能赚一笔呢。”她转述伯母的话。记者随后电话连线了谢佳的伯母,并提醒她在交通事故中,车辆所有人要承担连带责任。谢伯母表示,自己是低保户,没有经济能力承担法律责任。“我不怕这个。”

  此次参与申报摇号的学生小黄坦诚自己并无购车计划和能力,只是对上网摇号好奇,纯属“围观”,并称“前些天刚好拿到了驾照,摇一下又没什么损失。”这种“没什么损失”的说法,记者在采访中屡次听到。

  同样告诉记者自己近期并无购车计划的还有李先生,不同于小黄的“玩票”心态,他是担心申请晚了机会更少,打算先拿到购车指标,是否买车的问题则搁置一旁。“有总比没有强,哪天心血来潮想买车不至于着急。不买也不过是个逾期作废。”

  根据此前公布的北京市车辆限购政策,市民取得指标后,在拿到确认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需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没有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参与申报摇号的曹女士在和记者谈到12月底北京车市的疯狂时表示,自己之所以没有赶上牌“末班车”,是因为“不想花那冤枉钱。”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因为平时不重视“暂住证”以及社会保险缴纳等问题,相当一部分有购车打算的非北京市户籍人士不具备申报摇号的资格。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非北京籍户口人士个人办理摇号登记须满足“持本市暂住证明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

  摇号引发诸多争议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本报记者,通过摇号限制购车或者拍牌限制购车都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办法。他认为不同于上海举行的牌照拍卖,北京采用摇号的方式或将给某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他指出不排除部分摇到号的人有偿转让“牌照指标”给有购车需求的人,从中牟利。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也表示,“摇号限牌”只能起到缓解作用,要使北京交通目前的拥堵状况得到彻底治理,更趋科学化的市政规划和方便快捷的公交系统,才是治本之策。他指出大部分现阶段有购车计划的人由于牌照数量控制严格,很难摇到号。在不愿意继续等待的情况下,可能会有类似“黄牛”等利益群体出现,由此产生的“炒号”现象必然提高购车成本。

  但也有观点力挺摇号科学公平。汽车分析师黄炎告诉本报记者,通过摇号的方式分配购车资格,对于所有申请人来说机会均等。在今年北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数量有限的背景下,摇号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方式。而力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银则认为,通过限制购买汽车的手段来控制汽车数量增长的方式,侵犯了消费者自主购买权,摇号方式不仅于法律无据,且有投机色彩,缺乏公信力。

(责任编辑:陈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