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郑州市机动车达160万辆 解析4大拥堵原因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2011年01月13日08:48

  当拥有一辆车在中国成为普通人可以实现的梦想之后,当中国的大部分城市汽车普及都在提速,拥挤,也开始蔓延。

  1月11日,郑州市车管所迎来了全市第160万辆机动车用户。16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庞大的驾驶员队伍、日趋饱和的道路资源……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行在路上的驾驶员都有同一个感受:郑州的路越来越堵了!不仅仅是早晚出行高峰时堵,就连平时也开始堵,而且堵的程度越来越严重,不是稍等等就能通过,动辄就会堵个半小时甚至更久。

  前言

  从阶段性堵车到堵车的常态化,郑州正在经历着一次次交通的阵痛。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期间,更是成为了堵车高峰中的高峰。

  “堵了吗”已经成为车主见面的招呼用语。最近几天,记者到郑州的街头实际体验,真切地感受到郑州交通之堵,除了汽车数量激增等客观因素,驾驶员和行人自身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汽车保有量 直线往上飙

  来自郑州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10年郑州市共新车入户231616辆,截至2011年1月1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60万辆,其中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75万辆。从200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再到2011年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60万辆,仅短短三年时间。据悉,2010年郑州市每天增长的机动车平均达到1000余辆,其中,最高一天达到2246辆,按照这个增长速度,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也是指日可待。

  相对于冰冷的数字,郑州市民高先生对于郑州越来越多的机动车所带来的影响,更是感触深切,“两年前开车上班时,我还觉得挺方便,但现在我感觉开车简直就是受罪”。由于不堪其“堵”,家在南阳路住的高先生甚至已经在考虑换房子了,“我每天上下班开车花3个多小时,路上不停地踩油门、踩刹车,累得脚都抽筋了”。

  郑州市急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对道路交通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正是郑州越来越堵的根源之一。

  节前堵车症 越来越严重

  随着今年春节的临近,这段时间出入郑州的外地车牌明显开始增多。事实上,每逢过年过节时,郑州都会有类似的“节前堵车症”。

  “每当中秋、春节这些重大节日到来时,总会有交通拥堵高峰伴随而来。”对于郑州市民郭先生来说,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越过节郑州越堵,尤其是在过节前夕,无论大街还是小巷,都挤得一塌糊涂,“每逢节日,人们都会扎堆走亲访友、联络感情,导致不少平日里很少来的外地车,‘赶场般’集中涌入绿城,因为本身对路况不熟,它们在市区穿梭时容易走错路、绕远道,引发交通拥堵。”

  据悉,保守估计平时在郑州市区,驻郑、探亲访友、旅游等约有10余万辆外地牌照机动车,如果赶到中秋前、春节前外地车辆就更多了。

  街头有三多 开车“肉加磨”

  经历了2010年年末一拨购车高潮之后,人们发现,郑州街头出现了“三多”:新车多、新手多、开车不熟悉行车路线的多,而这“三多”大都由于驾驶技术欠缺或者不熟悉行车规则或路线,开起车来又肉又磨蹭,而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堵的程度。

  “前两天我在花园路向广电南街等左转灯时就遇到一个新手,愣是两次起步都熄火了,左转灯本来时间就短,结果耽误大家都不得不多等一个灯才过去。”在郑州开了8年多出租车的李师傅忍不住感慨,一些刚拿到驾驶证或刚买新车的驾驶员,要不是等红灯时经常起步熄火,要不就总以为缓慢驾驶就能保证行车安全,于是在车后粘贴“新手上路请多关照”“实习”“车辆磨合”等字样的车贴,慢悠悠在道路上行驶,造成道路车速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交通拥堵。

  据悉,2010年全年郑州市新增驾驶员252328人,使目前全市驾驶员总数达到了170余万人。

  行人闯 车辆抢 想不堵都难

  虽然大家都在向往慢生活,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快节奏的年代。这个快节奏在交通方面表现得仿佛最明显,为了那几秒的时间,抢绿灯、越线,在郑州的交通中好像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抢个信号灯 却堵了路口

  这两年随着电子眼的增多,机动车闯红灯已经大大减少,但不少“争分夺秒”的司机闯黄灯倒是经常发生的事儿。而这种闯黄灯遇到急着在绿灯第一时间出发的车辆,经常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让一个路口的交通立马成为肠梗阻。

  1月10日上午9点钟左右,农业路和经一路交会处,在绿灯开始闪烁的时候,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径直冲了过来。让司机没想到的是,他快,农业路上的司机的驾驶技术那也是倍儿熟,在绿灯刚刚开始变换时,车辆已经冲了出来。到了路口中间,两车同时来了个急刹,倒是没蹭上,只是两辆车都到了马路中间,进退两难,堵了车道。而后面的车不明就里,看到绿灯,前面的车没有动静,有性急的司机开始按喇叭了。

  家住附近的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年多,这个路口总是给他留下“很堵”的印象,有时东西向绿灯,但车没走完,总有车不顾前面车多的情况,非要往前挤,结果停在路口不得动弹。这时南北向的红灯转成绿灯,却被这些横在路口的车挡得严严实实的。“这就是‘抢绿灯’吧,前几年媒体还宣传过交警会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可也不见好转。大家都想往前赶,丝毫不考虑别人,结果都堵个严严实实,谁也走不了。”陈先生说。而记者也发现,几乎每天晚高峰时,经二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都会因为“抢绿灯”而造成拥堵。

  行人闯红灯 司机干着急

  如果说机动车“抢绿灯”“闯黄灯”还有擦边球可打的话,那有些行人闯红灯简直就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行为。而这种行为在那些左转和直行信号灯分开的地方尤其普遍。

  1月7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东西方向的绿灯刚刚变成红灯,左转开始放行。但刚刚过去了两辆车,后面的车辆就被淹没在南北穿行的行人中间。原来在东西方向左转开始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南北穿行的行人迫不及待地顶着红灯开始穿越马路了。结果是20秒左右的左转时间,真正有效利用的时间不足一半,好多左转的司机只有干着急的份儿,眼看着绿灯却不能前行,而长长的车队也只能等待下一个左转绿灯的到来。

  据记者这几天的观察和实际体验,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北环路与索凌路、花园路与三全路、花园路与黄河路等很多交叉路口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即使有些交叉路口有协管在维持秩序,也阻挡不了那些铁了心追赶时间的人。“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恶习。”经常开车经过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的梁先生说,“其实抢几秒红灯,并不能让你快多少,但给自己带来的危险却大得多。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在给自己带来危险和不方便的同时,也把很多的不方便带给了别人,可谓典型的损人不利己,但这么明显的道理,偏偏就有那么多人还这样做,说白了其实就是没有形成一种看灯行止的习惯。更令人气愤的是,很多人还带着孩子做这种事,使得孩子从小就在这种氛围内成长,即使长大了同样会认为做这种事是天经地义的。可谓一个坏习惯坏了两代人。”

  乱停乱放 使堵上加堵

  你停一会儿,他停一会儿,原本不该停车的路段停满了机动车辆;你往前一点,他再往前一点,非机动车辆争相在停车线外集结……

  单行道、十字路口、学校门前是拥堵多发路段,大都有着同一个原因——“乱停乱放”,不管是机动车的乱停乱放,还是非机动车的越线停车,都使得本来已经拥挤不堪的城市交通堵上加堵。

  学校门口 乱停灾区

  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已经成了不少家长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大量私家车每天不约而同地在校门前聚集,许多家长都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还要急着去上班,车辆多是乱停乱放。这使得有学校的路段经常成为早晚高峰的拥堵路段。

  “许多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少走几步路,把车停得离校门口越近越好,恨不得开车将孩子直接送到教室的座位上才肯放心驾车离开,丝毫不管他人的出行利益。”每天需要途经纬五路的郑州市民陶先生粗算了一下,每辆车在校门口停放时间至少需要5分钟,校门口又没有停车场,学校门前的交通状况自然是乱成一团,“这是造成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1月7日下午4点多,省会郑州国基路一八中学附近道路两旁停满了来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一辆接一辆的机动车不仅将非机动车道“瓜分”完毕,一些车辆甚至“大摇大摆”地直接停放在了机动车道上,整条道路几乎变成了一个停车场。记者看到,由于道路被占,过往的车辆不得不“左挪右拐”,在剩下的狭窄道路中缓慢通行,最后由于东西双向车辆实在“腾挪不开”而在路中间“顶牛”,使得整条路都堵着半天动弹不得。

  非机动车 越线停车

  “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根本不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内等红灯。”1月10日早上8点多,张先生驾车沿国基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花园路交叉口。绿灯亮起后,张先生驾车右转,刚驶过机动车停车线,就被斑马线上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堵住了。张先生只好在原地等待,待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通过后,才将车开上了花园路。“当时,我后面跟了很多车。”张先生说,司机们也只能选择等待。

  当日9时,记者来到农业路与花园路口。每次红灯亮起时,总能听到非机动车刹车时发出的摩擦声。也许是刹车过急,也许是根本没有在意,总有几辆电动车或自行车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外集结。转弯的车辆遇到这种情况,不是在原地等待就是从旁边小心绕过。

  正是由于十字路口不少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直接影响了十字路口的通行速度,而这也成为高峰时段十字路口交通拥堵的隐患之一。

  单行道 变“停车场”

  “现今这些路都成半拉路,马路边经常停着大量私家车,害得行人和过往车辆通行极为不便,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到了晚上情况更为严重。”家在丰产路住的王先生说,“本来变单行道是为了让交通通畅,现在路边停的都是车,让本来就狭窄的路更窄,再过个电动车什么的,很容易阻塞交通。”

  在郑州市红旗路、政六街、丰产路等单行路段,记者发现社会车辆占用车道停放的现象十分严重。道路两边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辆,甚至有两辆车并排停在路边的情况,仅剩一条狭小的道路供其他车辆通行。由于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一些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只得在机动车道上通行。

  除此之外,记者也注意到,在东明路、东风路、经一路等繁华路段,由于道路两旁有不少饭店,路边不能停车或停车位不够时,不少车辆就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使得自行车、电动车等跑到了机动车行车道上。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常常因为自行车、行人等乱跑而出现险情。

  违法行驶 小堵变大堵

  道路拥堵,除车辆数目陡增之外,违法行驶更是一项主要原因。

  记者在多个十字路口发现,随意调头、不按规定并线、直行车占据右转道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使本来拥堵异常的道路变得更加混乱。

  违法调头 骑线行车

  1月8日,记者乘坐出租车前往未来路办事,途经一个十字路口时遭遇堵车。记者乘坐的这辆出租车随着车流缓慢前行。谁知,前面的一些车突然违法调头,使后面的车辆无法通行,加剧了拥堵。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很多地方堵车就是因为一些司机不按交通法行驶,使得很快就能疏解的“小堵”变成了“大堵”。“遇到堵车时,老司机一般不会往前挤,一些年轻司机却不按交通法行驶,违法调头、随意变道,遇到堵车时一个劲儿地往前挤……”王师傅说,在市区内行车,只要司机按交通法行驶,不随意抢道,很多小范围的堵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市区道路上的交通标线是比较齐全的,车道之间都用白色的虚线予以划分,可一些司机在宽阔的道路上对标线视而不见,车辆占着两条车道行驶,惹得后面的车辆想超又超不了,不得不按喇叭提醒。”谈及越来越堵的郑州交通,车主林先生十分愤慨地表示,驾驶员整体素质不高,不文明驾驶行为多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大原因,“我去过香港和澳门,人家的马路比咱们的窄太多了,路上车的密度比咱都高,可也没见人家堵成咱这样的。”

  强行加塞儿 惹人烦

  在平时出行时,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越是交通拥堵的时候,总有一些耐心较差的驾驶员见缝就钻,在车流中随意变道或争道抢行,更有甚者变道不及时打转向灯,搞得紧随其后的车辆猝不及防。还有的驾驶员发现一些路口或路段没有监控时就闯红灯。“你看这辆见缝插针的左转面包车,都逆向行驶了,而且车后跟了一串车,一停就又堵一大片。”东风路上一位交警说。

  1月10日,记者途经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时,在从北向南的左转车道上,有司机看到左拐弯的车排着长队,直接冲到直行车道上,快到路口时再往左行车道上插。“这样的司机太不文明了,他们过来得晚,插上队很快穿过红绿灯,像我们这样按照规矩来的,却被堵在后边,真上火!”与记者同行的朋友忍不住抱怨,“车被堵这么长时间,耽误时间,还费油!”

  逆行 堵了整条路

  在林科路上,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经常会出现一辆车逆行而导致整条路被堵。1月7日傍晚6点多,在林科路由东向西的车队中,一辆黑色的小轿车看到前方车辆排队挺长,而对面车道没有什么车辆,他就一打方向盘,将自己的车开到了对面车道,结果没向前走几步,就与对面来车“顶牛”了,导致整条道路都动弹不得。“这条路上经常会有这样的鲁莽司机,抱着侥幸心理不排队往前挤,结果大家都因为这些不守规矩的车而堵在这儿。”每天都要途经林科路的胡先生一看到违法行车的司机,气就不打一处来,“本来大家排着队,也费不了太多时间就能过去,结果却因这一辆车让整条路都堵了,对待这些司机,交警应该重罚,罚得轻了都不行。”记者注意到,机动车逆行现象在不少单行路段也时有发生。

  交通拥堵是许多大城市的“通病”,但驾车人的自律和规范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形成有序城市交通的基础。最近有位朋友从韩国归来,据他介绍,在首尔也常有交通拥堵的情况出现,只不过是车速缓慢而已,绝少是因开车人的不文明行为而引起的“人为”堵塞。

  人为因素 成拥堵“帮凶”

  省会郑州堵车现象日趋严重的原因,还有其他一些人为因素不能不说,比如:道路施工、商贩占道、小事故酿成大拥堵等。

  郑州的道路施工知名度颇高,一句“郑州郑州,天天挖沟”很形象地描绘了郑州道路经常施工的情景。

  商贩占道虽一直处于被清理之中,但在商业区和临近三环的很多道路上,还经常可以看到行车高峰期商贩占据快车道的情况。

  虽说快速理赔已经实施两年,郑州警方也出台了对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挪车造成拥堵进行处罚的措施,但在很多路段,还经常能看到因为一些小的刮蹭事故而让道路变成停车场的场面。

  一个小刮蹭 堵了北环路

  上周,记者上班途经北环,原本顺畅的北环在记者刚刚上了文化路桥就开始只能排队缓行了。从文化路桥一眼向东望去,三车道的道路整整排了五行车龙,整个北环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停车场。从文化路桥到花园路桥,平时不到5分钟就可以通过的路程,记者开车开了40分钟。

  经过花园路桥的时候记者才发现,堵车原因是桥上两辆轿车发生了刮蹭。而在记者行驶到事故现场的时候,两个车主还在为责任的问题喋喋不休,全然不顾后面排成长龙的车队。

  “在市区道路行驶,特别是高峰期,一般不会发生大的交通事故,只是小的刮蹭事故会相对多些。只要车主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这种事故很容易就能得到解决,加上郑州市现在实行的快速理赔程序等措施,都是为了应对小事故大拥堵的解决方法。但总有些车主或是不了解交通法规,或是沉浸于责任认定的纠缠之中,使得小刮蹭最终演变成严重的交通拥堵。呼吁司机一要保持心态平和,二要多了解交通法规,为畅通郑州尽到自己的责任。”一位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施工和占道 大道变羊肠

  与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相比,郑州市的道路资源却增长有限。而在这有限的资源中,还不得不面临施工、占道等因素,加剧了车辆通行和道路资源之间的矛盾。

  “文化路过了北环再往北的陈寨那一段都快被小摊小贩给‘占领’完了,再加上路边买货的市民,从北环到国基路这一段文化路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尤其是晚高峰时根本就没办法走。”家在文化路北段住的徐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堵在这段路上,她上下班时经常是绕到花园路上。1月7日晚上7点钟,记者在文化路陈寨一段路上看到,水果摊、副食摊等摊点一个挨着一个占据着人行道,很多摊位甚至摆到了马路中间,本来很宽敞的道路变得只有一个车道可供通行了,使得非机动车、行人与车辆混杂一起,道路十分难行。

  如果说占道还只是临时性的话,那施工占道则往往少则几十天,多则半年甚至一年多,更让司机苦不堪言。正在修建的郑州地铁一号线,在很多路段让宽敞的道路瘦身已经为市民所熟悉了,而那些突然而至的施工,也会让很多人措手不及。

  “我最惨的回家经历,是顺畅时10分钟的路程我整整开车开了一个多小时,那种看着家门口而不能入的滋味,真让人难受。”说起郑州市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记者的朋友张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的“惨痛经历”。

  上周,张先生从位于农业路上的单位开车回位于黄河路的家,结果走到黄河路与政六街交叉口附近的时候被困在了车流里。原来政六街施工不能通行,平时可以向北转弯的车辆也聚集在了这里,加上附近的学校放学,几个因素叠加,让张先生经受了他“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堵车考验”。

  “道路施工有时很有必要,但希望在施工路段交管部门能提前提示,加强管理和疏导,不要等到形成拥堵了再去解决问题。”张先生说。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