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进口政策完善 “扩进口”政策将继续给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
2011年01月13日09:30

  2010年我国的外贸总值和增速都达到相对高点。新的一年,外贸形势会否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从相关政策走向和专家的分析来看,总体而言,2011年外贸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具体来看,进口增速有望继续加快,而出口的总量和增速或将低于去年。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说,2010年的外贸数据喜人,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刺激政策拉动进口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外部形势仍然不错,“但今年政策拉动作用会逐步减弱,特别是外围情况可能出现反复,这会导致进口继续扩大,而出口增速和总量则可能双双下降。”

  从外围环境来看,在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再次调低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特别强调,要高度关注2011年1、2月份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

  陈德铭表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担心欧洲能否妥善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是有充分理由的。欧洲央行和IMF已经准备了7500多亿欧元的应急资金,加上前期的救助资金,累计有近1万亿欧元左右。但这对主权国家而言只是借钱,这些都不是无偿和无息的。

  另外,这些主权国家还发了很多债券,“这样的做法是把急性病变成慢性病,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3-5年能否完全恢复还不好说。”陈德铭说。

  而霍建国则认为,今年下半年外部环境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国内的人力、原材料成本也将面临较大上涨压力,这都可能成为制约今年外贸发展的因素。

  谈到去年商务工作的重大转折,“扩大进口”无疑是最明显的变化,而这一政策也将成为今年商务部的工作重点。

  陈德铭明确,要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增长、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在相关政策带动下,2010年进口增速达38.7%,高出出口31.3%的增速。霍建国认为,今年进口增速仍然会略高于出口,总体外贸增速将达到15%-20%的水平。

  在扩大进口的政策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将有一系列积极举措,如完善鼓励进口的一些政策,包括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信用保险等;改善进口结构,扩大消费品、医疗设备和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等。

  王受文还透露,2011年将召开首次全国进口工作会议,届时将制订促进进口的具体办法。

  2001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逐步递增,至2008年达到2954.6亿美元高点。较高的顺差在增加外储的同时,也给我国带来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由于加工贸易是造成顺差的主因,促进加工贸易转型无疑成为改善贸易平衡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酝酿已久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指导意见》近期有望出台,其中将明确,鼓励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稳步推动向中西部转移。与此同时,“两高一资”项目也将受到更严厉的控制。

  另一方面,为促进贸易平衡,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大力扩大出口,意味着今年全年顺差可能继续收窄。交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1年1月贸易顺差将趋于稳定,全年顺差将收窄至1500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