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马德骥坚守之责 在奇瑞向上路上默默坚守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裴达军
2011年01月14日15:46

  杨波离职后,马德骥接任。他需要做的,是要更扎实地在奇瑞向上走的道路上,默默坚守。

  马德骥又一次成为焦点人物。

  严格来说,去年10月份杨波离职后,马德骥早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了,但奇瑞近期一直低调示人,即使广州车展面向华南这样的大市场,奇瑞也仅仅有G5 2.0TCI AT上市这样一个亮点,不大的展台,无其他新意。

  以前,在这种场合接受媒体采访的,应该是董事长尹同跃带领下的团队,而此次,高层人员只有马德骥一人。接任杨波兼任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后,马德骥第一次聚焦在众多媒体之下。

  奇瑞中高端品牌瑞麒拳头产品、定位为B级车的G5推出一年来销量不佳,与奇瑞制定的一年3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杨波喟然离职,马德骥的压力可想而知。虽然广州的天气绝不算热,但奇瑞汽车广州车展贵宾室里,马德骥感受到的,是和室外不一样的温度,被记者热辣的问题轮番轰炸,他不断拿起桌上的纸巾擦着额头的汗水。回答每一个问题,都是言简意赅。

  马德骥一再解释,自主汽车做中高端品牌,需要时间和耐心,奇瑞并不是很着急,但媒体似乎并不买账,关于瑞麒G5销售不佳的原因及今后的市场对策这些问题,媒体不断抛给马德骥。

  G5之惑

  一个小时左右的采访过程中,马德骥尽量避开谈瑞麒G5的实际销量。谁都知道,奇瑞做中高端品牌一年来,当初的愿望和市场存在一定反差。奇瑞投入最大、倾集团之力打造的中高端品牌瑞麒G5,要的不仅是人气,更是销售提升带来的品牌认知度,但马德骥也不得不坦言:“G5还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真正认可。”

  目前,瑞麒品牌旗下除了定位为B级车的G5外,还有小型车M1、X1和M5,这几款小型车目前正处于市场提升期。虽然马德骥表示,整个瑞麒品牌年底将会达到4万辆,但这显然不是一个很令人满意的数据,因为小车本身就是冲量的产品。

  其实,瑞麒的这几款小型车推出时间不长,最长不过一年,整个品牌还待消费者认识。由于中高端品牌的小型车维持了较低的定价策略,被寄予厚望的G5,则是瑞麒品牌能否成功的关键。

  上市一年来,G5并没有推出自动挡,4款手动挡车型中顶配车型2.0TGDI尊贵型,官方定价为16.28万元,而入门级是2.0TCI豪华型,为14.2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接近主流合资企业中高级车型的入门价,而且更多的竞争对手拉低价格,G5的处境并不好。作为B级车,G5此前并没有自动挡,这不能不说是影响其销量的一大因素。

  此次广州车展奇瑞的重心正是在于G5自动挡车型,而且,将2.0TCI AT旗舰版的价格定位17.98 万元,进入到中高级车的“公共价格”18万元区间,在此前市场并不好的情况下,G5用新品直接和合资企业较量,瑞麒品牌的压力,已经到了最大的时候。

  “自己亲自开开就知道G5作为奇瑞中高端品牌的力量。”面对记者的不断追问,马德骥显得有点无奈,但他也强调,自动挡车型推出后,G5今后市场将会大为改观,他预测在两年之内,单月会达到3000?5000辆。

  预期是相对乐观的。但是,G5最终的市场表现好坏,决定着瑞麒产品的推出时间和策略变化,比如更高端的G6。马德骥不愿谈及G6推出时间,只是说“G6要等到市场再成熟点时再上”。

  其实,更高端的产品准备都已就绪,奇瑞按兵不动,就是留给G5充分的成长空间后再适时推出,目前来看,可能还要推迟。

  价格命门

  细数G5的所有配置,都创下了奇瑞现有产品之最,甚至几乎超越大多数主流合资品牌中级车配置。但是,G5为何还卖不好?

  目前的中国车市,如果自主品牌的产品达到13万元以上,似乎就到了一个门槛。因为在这个价位之上,聚集着合资企业所有的主流产品,这倒不是说合资完全挤掉了自主的地盘,而是自主汽车遇到了消费者难以认同的平衡。直白了说,10多万元预算,中国消费者基本倾向于购买他们认为更划算的合资品牌。

  这不仅仅是尹同跃和马德骥遇到的问题,是整个自主品牌面临的窘境。

  那么,G5乃至未来将要上市的G6,究竟要卖给谁?马德骥说,瑞麒G5一直瞄准中高端轿车市场,以精英人群的消费需求为设计出发点,G5 2.0TCI AT将目标消费者锁定为推动中国经济前进的庞大的企业中坚力量,他们是富有领导力的社会精英和成功商务人士。

  然而,这样的消费群体,往往对品牌和品质具有相当的平衡感,这也正是G5最困惑的。事实上,酷似宾利车标,中圈以“R”为标识的瑞麒品牌标识,其知名度却并不低。

  奇瑞烧了很多钱在瑞麒和威麟品牌的传播上。比如,建国60周年游行花车上的瑞麒G5,德国纽博格林赛道上那个赢了国际品牌的后生,那个将巴萨巨星梅西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巨资投入的广告和传播费并没有白花,只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事情是,造好势的以德系技术为风格的G5一经上市,同样遭遇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困惑:消费者熟知品牌和车型,却很少认同价格。

  按照G5的设计、配置和定位,入门级别14.28万元的价格,并不是非常之高,但在消费者看来,这是无法接受的。其后,在推广过程中,G5的高性价比、舒适大气和优越于很多中级车的观点,不断被奇瑞传播出来,目的就是改变中国消费者对自主高端车型的看法,但是收效甚微。

  既要品牌,更要销量,这是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成长的必经之路。按照业内的看法,在产品上,G5已相当厚道,奇瑞把能使出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全部体现出来了,但销量上不去,不能将错全部归结于奇瑞,很大原因是中国消费者特点所决定的。

  只有时间,才是自主品牌解决高端之困的希望。

  坚守承诺

  “我们也可以到合资企业去上班,我们为什么要干自主,就是中国汽车需要一批这样的人去努力做好自主品牌的汽车。”面对有些记者不留情面的问题,马德骥显得有点激动。“做自主汽车就是一份责任,更是渴望中国汽车强大的承诺,奇瑞只能坚守不能退却。”

  事实上,媒体高度关注奇瑞中高端品牌成长,也正源自对这个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的热爱和国人情感,奇瑞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纯自主汽车的发展。

  马德骥坦言,包括奇瑞在内的许多自主品牌,向上走都面临着一样的问题。他更举例说,早先凌志雷克萨斯)刚开始时也是很困难。“每个品牌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高端品牌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针对瑞麒品牌的调整策略,他表示,根据不同地域市场的特点,将采取区域性的阶段性营销策略,比如一个地区只有瑞麒经销商没有奇瑞经销商的,则将奇瑞品牌引入,让消费者更明晰地了解奇瑞整个的产品构架。

  更为重要的是,奇瑞对自己的中高端品牌的期待有所改变。此前在很多场合,奇瑞认为,自己的产品将全面抗衡合资品牌,但在以“专攻技术”为基调的这两年内,奇瑞不再重提那个看似激进的口号。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解保新也告诉《汽车人》,将进一步提高瑞麒的性能和质量,用两到三年时间使该品牌实现年销10万辆。

  要知道,有了这样的底气和市场份额,奇瑞才会有机会在合资品牌进行品牌上的充分竞争。

  马德骥说,奇瑞要坚守中高端品牌,在瑞麒品牌打造初期,推出的M1、X1等小型车产品,就是为了经销商利润,维护网络的稳定,保有一定的市场,而在未来的两年,瑞麒将以更高的要求、更新的面貌,瞄准精英阶层。

  “奇瑞不惧怕挑战,我们会坚持做好瑞麒品牌,未来两年奇瑞的中高端品牌必将成功。”马德骥的这番话,在此时此刻奇瑞最脆弱的时候,显得有些悲凉。不过,这应该很符合奇瑞目前的基调:从市场转为技术路线,刻意低调,攻克技术,默默坚守。

  有时候,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在于坚持。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