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业进入变革时代 下个百年将重塑汽车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1年01月17日07:40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世界并未上演预言家们的“世界末日”,反而在全球化浪潮的推进下联系更为紧密。远隔十万八千里、不同肤色、种族的人可能因为共同的兴趣在互联网上成为好友;美国好莱坞制造的大片、明星传播遍及五大洲;德国制造的精密仪器、大型机电设备支撑着各地工厂;中国生产的小商品遍布全球……

  与此同时,世界汽车工业也经历一场新的变革,作为改变世界的重要机器、工业文明的重要代表,汽车在为人类提供一个多世纪的便捷后,其带来的能源紧张、城市交通拥堵副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围绕节能环保而进行的一系列新技术革命酝酿发酵,有望引发汽车工业革命历史上第三次技术革命;而随着电子、通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的功能在交通工具之外又新添了诸多娱乐、人机交互等功能,越来越像一个“大玩具”;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崛起,深刻影响着奔驰等跨国车企巨头的发展战略,拓展新兴市场成为跨国车企高官们口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迎来125岁诞辰、也代表着世界汽车工业125周岁的戴姆勒集团在庆祝时,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回顾自己的辉煌历史上,而是着眼于未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掷地有声地发表宣言:“变革时代已经到来,我们需要重塑汽车。”

  很显然,作为一个有着光辉历史的汽车品牌,引领世界汽车潮流一个多世纪的奔驰品牌,还想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中继续领跑下去。

  “革命万岁”

  2010年9月29日晚,位于世界时尚地标的法国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奔驰品牌文化体验店灯火通明、贵客云集,奔驰宣布2011年将在全球开展为期一整年的纪念汽车发明125周年的活动。当晚的活动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是,奔驰这个走过 世纪的传奇品牌,在庆典中并未过多着墨于自己的光辉历史,虽然这个诞生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亮闪闪的三叉戟标识在哪里都被人们认为是高档车代表的品牌,有足够的资格借着回顾历史的机会再次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光辉历程”。

  相反,有着百年历史的奔驰品牌像年轻品牌一样以一副青春活泼的姿态展望未来。当晚庆祝活动中展示的重点车型,不是历史上那些为奔驰赢得无数赞誉的老爷车,而是ShootingBrake概念车A级电动车smart新城市理念代步小车等代表奔驰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面孔。

  一向理性严谨的蔡澈博士也以一席轻松幽默的话语,表达了奔驰这个百年老品牌要重新焕发青春的“壮志雄心”。在这个主题为“重塑汽车”的演讲中,蔡澈博士表示“125年后,奔驰将重新发明汽车。今后汽车发展的方向是自由、平等、电动”。

  “2010年巴黎车展或许是最后一届传统汽车展,下一届车展电动车将不再是概念车而是主要产品,革命万岁!”蔡澈博士这位理性严谨的德国人以热烈浪漫的法国方式指出当下世界汽车工业的变革。

  确如蔡澈博士所言,当今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变革,这场变革不仅仅将深刻影响汽车制造商们的命运,也会改变人们对汽车的认知,汽车将由过去代表工业文明的冷冰冰的机器,变成集成工业与信息技术、提供移动与娱乐多种功能的生活伙伴。

  经历了20世纪上半页的 “黄金阶段”之后,世界汽车工业开始遭遇新挑战。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危机引发的世界能源危机,并未随着政治风波的解决而消弭,反而愈演愈烈,世界各大国都开始重视能源问题,将能源上升至国家安全角度;美国洛杉矶发生的光化学污染事件,第一次集中放大了汽车社会的污染问题,人们意识到汽车在为生活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污染、噪音等负面作用;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走进千家万户的汽车,也让世界著名大都市深受交通拥堵的困扰。

  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渐渐发生了改变,由以往只注重发动机轰鸣所来的驾驶快感,到希望汽车在提供驾驶乐趣的同时,做到对环境友好。在这样的背景下,节能环保逐渐由外界社会舆论的要求逐渐内化为汽车工业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汽车制造商们制造产品时,在安全、舒适两大主题之外,又多了一项节能环保的命题。

  继续提供激动人心的产品

  保持鲜明的革新意识、准确预测并把握消费者需求,是一切堪称伟大公司的共同特质。

  一个多世纪以来,正是靠着不断的技术革新,奔驰品牌成为令无数拥有者骄傲自豪的高档品牌。而面临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这个“百年老店”并不打算“吃老本”,而是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变革,顺应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潮流。

  未来2至3年,戴姆勒计划内推出一系列全新低价车型,这些车型瞄准更年轻、更时尚的买主,这些人将取代目前已显老态的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核心消费群。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奔驰将加大入门级A级B级车的引进,并配合这些新车从市场策略和销售策略上不断体现自己多元化的品牌形象。

  受绿色环保风潮的影响,习惯了用大排量的高档车也开始采用小排量发动机。2010年11月,戴姆勒集团宣布,将在奔驰品牌车型上采用四缸引擎,这是奔驰近60多以来使用的最小排量的发动机

  据介绍,2011年年初上市的奔驰S250CDI轿车将成为首款搭载四缸引擎的奔驰S级轿车。该款车将装配四缸柴油引擎,最大输出功率为204马力,最大扭矩为500牛米,最高时速达每小时240公里。油耗降低至百公里5.7升,碳排放量为149克/千米,而2015年欧洲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目标 (130克/千米)。在排量减少、排放降低的情况下,依旧保持奔驰S级出色的动力性能。

  在尝试小排量发动机之前,奔驰已经在轻量化技术、降低汽车风阻系数、采用可回收材料、混合动力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2005年面世的奔驰第九代S级轿车由于运用了以环保为导向的产品开发流程,大量运用了棉花、木材、天然乳胶、木纤维、亚麻等27种天然可再生原材料;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可再生原材料部件的总重量提高了73%左右。而2009年选择在中国首发的奔驰混合动力轿车S400HYBRID,综合油耗更低至8.0升/百公里,号称世界上最节油的豪华汽车。

  2008年,奔驰新推出的车型上采用了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综合环保技术,该技术整合了包括优化发动机技术、降低车身重量、减小风阻、减小摩擦阻力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术。

  除了短期节能环保技术,奔驰还是氢燃料技术的长期拥护者,经过几代开发,奔驰B级F-CELL最大功率输出136马力、290牛米最大扭矩,这样的动力性能足以和B200汽油车相媲美。

  电动车方面,奔驰眼下正在开展一个名为“MegaCityMobility”的电动车项目。该项目设在善于研发小型车的日本横滨,该项目研发的新车将更关注于空间利用率和储物能力。这一项目将“叫板”宝马的“MegaCityVehicle”电动车计划和奥迪基于Up平台的纯电动车计划。

  奔驰“MegaCityMobility”项目的首款产品smartE-scooter,其概念车版已于去年10月的巴黎车展上正式首发,目前已经取得生产许可。

  2009年下半年,第一批smart电动车以及梅赛德斯-奔驰B级F-CELL氢燃料电池车在欧洲正式进行量产,并于2010年在欧洲与北美市场正式上市,奔驰品牌由此正式迈入“零排放”时代。

  为了推动电动车产业化,奔驰smartfortwo电动车上市的同时退出了“car2go”汽车共享计划,这是一项全新流动性租车计划,用户只需通过有效注册便可凭植入电子芯片的个人驾照随时刷卡取用。租赁完成时,仅需将smart停放在市区内合法停车场所,避免了复杂的借还车手续,用户无需奔波就可方便租车。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在德国乌尔姆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实施,并将向其他城市推广。

  新兴市场新策略

  毫无疑问,在跨国车企巨头们的全球战略中,中国等新兴市场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中国的表现将决定跨国车企的全球地位。正是因此,奔驰品牌在短短三年内密集推新车,将奔驰品牌旗下90%以上的车型,小型车品牌smart和高性能品牌AMG全部引进中国。同时,大量启用本地化人才,使得奔驰这个德国百年品牌在中国的传播更加本土化。

  2010年多次来中国“督战”的蔡澈博士希望:到2015年,中国将是奔驰最大的市场。但他也深知,新兴市场必须采用新策略,不能照搬成熟市场的“老套路”。

  因此,奔驰在中国采取了一项非常大胆的举措,牵手比亚迪,而且是火线牵手。

  2010年3月双方在日内瓦车展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到5月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奔驰通过与比亚迪“闪婚”做好了对于中国前景看好的电动车市场的布局。根据协议,比亚迪将与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初期将主要集中于新一代电动车的研发,3年后推出新车,采用全新品牌。

  除了比亚迪中国企业的身份,吸引奔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资本,在电池领域举足轻重,具有多年研发汽车锂电池的经验。奔驰可以借助比亚迪在锂电池方面的机会与低成本生产经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低成本电动车

  在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浪潮中,汽车尚未普及、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态度积极的中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市场。奔驰无疑深知这一点,因此放下多年高档品牌的身段,牵手中国年轻企业比亚迪

  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汽车市场,戴姆勒想谋求的不仅仅是轿车业务,而是全盘发展。目前,奔驰品牌旗下除了客车,轿车、轻型商用车乃至重卡都已选定合作伙伴。尽管合资项目谈判并不顺利,但奔驰还是一直坚持到开花结果的那天。

  在轻型车合资项目上,戴姆勒坚持了9年。期间经历了与合作方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在合作条件上的讨价还价,以及项目审批的名额限制,乃至合作方有意将项目转手下家北汽等一系列波折,这期间,戴姆勒一直耐心等待。

  2010年4月,历经波折的福建戴姆勒正式投产,将奔驰轻型商务车的价格从之前的100万元左右拉低至30多万,成为中国MPV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仅有唯雅诺威霆两款车的福建戴姆勒销量就突破1万辆。

  而在外资渗透良久均未能取得重大突破的重卡领域,戴姆勒也找到了突破的方式。早在8年前,戴姆勒就有意在中国寻觅重卡合作伙伴,与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国内知名重卡企业均有接触,一圈考察下来,奔驰将目光锁定在发展势头很猛、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北汽福田身上。

  2010年8月,历经八年谈判后,戴姆勒与北汽福田正式签署合资协议。一向以高端品牌自豪的戴姆勒放下身段,将福田欧曼这个新兴的中国重卡品牌纳入自己的品牌体系,而福田则将品牌、技术与工厂等全套身家,注入合资公司。

  与北汽福田合资后,奔驰品牌不仅可以借助欧曼品牌与销售渠道更好地拓展中国重卡市场,在全球商用车领导者的地位也进一步巩固。

  从接受北汽福田实物资产入资,将欧曼品牌纳入自家品牌体系中,到与电池大王比亚迪合资开发低成本电动车,推出全新品牌。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合作方式越来越灵活,态度越来越务实,开拓中国市场的方式越来越开放和本土化。

  走过125周年的奔驰品牌,用自己的历史证明了汽车是改变世界的重要机器,不断激发人们的激情与梦想。通过一列席革新技术、在新兴市场大胆灵活的发展策略,这个百年老品牌希望自己“历久弥新”,继续为社会带来激动人心的改变。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