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众系隐忧 需要全国性全体系的整体改进

作者:贾琪
2011年01月18日11:28

  来源:《汽车公社》

  如果说,大众推出的“南方战略”只是着眼于区域市场暂时业绩的阶段性口号。对于大众来说,他们需要在中国市场整体推进,从体制问题和品牌深层次问题着手,开展一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品牌提升计划”,这个也许才是大众需要的,也才能解决大众在中国碰到的问题。

  对于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来说,重要的不仅是200万辆的销量抑或20%的占有率而已,新锐的品牌形象、可持续的产品研发能力、完善的服务模式,同样重要。

  而这些方面,大众做得并不算好。

  近8年以来,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超过50%的半壁江山不断缩水,现在维持在19%左右。“有了桑塔纳,走遍中国都不怕”、“上海桑塔纳,汽车新潮流”、“北有捷达,南有桑塔纳”,这些印证大众在中国辉煌的景象日渐消退。

  和市场份额一起缩水的,还有大众的产品力、品牌形象、渠道能力、服务品质,曾经强大的日耳曼军团。2006年以前,受到以广本和一汽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品牌的挑战,2006年~2008年,上海通用的强势崛起,从上海大众手里夺走了全国大众的销售冠军宝座,2009年以后,现代起亚的逆势增长,大众在华一枝独秀的地位被全面瓦解,加上突飞猛进的自主品牌,中国车市进入百花齐放的多元局面。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无论是一汽大众或者上海大众,这两家在华合资汽车企业的启蒙者,20多年的企业历史,沉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但是也沉淀了僵化体制。沉闷的品牌文化、陈旧的渠道管理体系,还有越来越多的老车型并存,这些举措,势必将受到市场的质疑。

  尽管桑塔纳捷达系列销量巨大,已然成为稳定大众体系销售大盘的基础,但是这对提升品牌并无裨益。而且,这些老款车型一旦销售滑坡或者决定停产,大众的市场地位就会下滑,这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危机。

  对于大众品牌和经销商来说,生产和销售桑塔纳捷达,既没有厚利,也对品牌无益。唯一有利的,可能是成本摊薄之后的规模效益,大众集团仍然不舍得放弃这块利润。可靠性不高也是大众车型的一个大问题,在本田车一年不出一个小毛病的时候,大众车可能每隔一两个月就出一个小问题,这的确会令消费者头痛。

  渠道的管理也是大众在中国的一个弱项。在本田丰田通用在中国谋求渠道管理创新和精益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的时候,大众在中国仍然我行我素。数量众多的二级店,多年实施的圈地式的“摆缸战略”,老旧杂乱的店面,冷淡的脸孔,大众的经销店的硬件和服务都已经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大众的终端渠道无论在硬件还是规范、主动的服务方面还是和丰田通用等品牌存在差距。许多消费者本来准备买大众车型,但是参观了大众的展厅,感受了服务氛围,领教了销售服务人员的态度之后,很多人改变主意,转而购买日系和美系车型。中国消费者不能接受“车好服务差”的现象。

  大众产品的可靠性不高,渠道建设落后,服务层次比较低,也是影响大众在华南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对于务实的南方人来说,他们不会因为一个VW的标志就愿意多付一些人民币、多一些等候时间、多一些使用和服务成本。消费者需要的,不是迷信一个品牌,而是需要一个品牌去为他们提供他们所认可和赞赏的价值和服务品质。

  笔者认为,目前,大众在中国市场碰到的是体系性的问题,不只是局部市场、局部方面的问题,一个“南方战略”或者“2018计划”都不能解决,而是需要全国性的、全体系的整体改进。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