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展望中国汽车十二五 合资自主对弈中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远实
2011年01月19日07:55

  扶持自主品牌

  悲观人士认为,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并不会产生突破性的变化,国际性零部件集团巨头出现的希望渺茫,整车出口比例也难以取得大幅度的提升。调查中,仅10%的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有望在这一时期主导市场份额。

  一直被视为“弯道超车”的最佳利器——新能源汽车,也只获得了8%的人士认可。目前,尽管已处在最后审批阶段的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被曝出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希冀在提升整个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在出口方面形成以进入国际汽车配套体系为主的格局,并培育出一批初具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但认为这一目标有望达成的人士仅有2%。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保护主义升温、外需萎缩、非关税贸易壁垒的产生以及低成本竞争优势减弱等多重因素,使得汽车出口面对的局面更为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5%的人士认为整车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可以取得大幅提升。

  面对如此多形式,政府需在多方面介入。我们认为,在产业的转型初期,尤其针对类似中国这样特殊的市场样本,最具推动力量的政策导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这种转型的步伐。

  从具体的投票比例看,21%的人士认为促进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应首当其冲。根据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实现销售627.30万辆,所占市场份额为45.60%,同比增长1.3%。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93.30万辆,市场份额提高1.22个百分点至30.89%。纵观自主品牌近两年的发展,起伏波动明显,爬升速度缓慢。加之合资企业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中低端市场,这对自主品牌而言又将形成新一轮的市场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