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限号治堵令 京城豪车市场突然出现休克症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1月22日10:58

  不出所料,1月份京城车市遭遇“冷场”。

  一个月前,北京实施“限号令”政策,直接引发了去年年底京城车市的空前热销。不过,这场预料之中的疯狂,很可能将成为京城车市最后的盛宴。从“自由”到“管控”,京城车市在销量层面被迫接受从去年89.2万辆锐减至今年24万辆的现实。

  随着本月26日首轮购车指标摇号日的临近,大批京城经销商可能关闭的说法不胫而走,一个趋于统一的观点是,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将成为“限号令”的最大受损方。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如宝马豪华车品牌在京城一线销售受到的冲击远超外界想象。尽管绝大多数新车到店即被提走,但这些订单均产生于“限号令”出台前,而实际发生在本月的订单少得可怜。

  “这个月已经过了20天,往常最少也能卖四五辆,但我现在一辆也没有买掉。”在京城一家宝马4S店担任销售专员的刘浩(化名)一脸尴尬。

  成交量锐减80%

  尽管刘浩每天上班需要穿越半个北京城,且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但他依然热爱这份工作。私下里他说,他从小就喜欢汽车,且这份工作的薪水颇丰。“以前月薪过万是很容易的事情。”刘浩轻描淡写地说。

  不过,“限号令”的出台让刘浩担心自己的前途。“这个月我们的到店率锐减了50%,实际成交量下降了80%。”刘浩说。

   短期内,刘浩并不会为钱包烦恼,至少他还有30多辆车并未交付至车主手中,一旦全部交付,按照惯例,每辆车销售人员平均可以从中获得500元的提成,30辆车意味着15000元已经揣进了他的腰包,这还不包括帮助客户上保险以及加装饰的额外提成。

  事实上,出台“限号令”前后,该店内的车价并未出现变动。刘浩说,店内销售的主要车型中,宝马新5系仍然维持指导价销售,X5\X6暂时不会接受预订,而优惠主要在宝马3系上,其中325i时尚型的优惠力度达到4万元,该车型豪华版也有3万元左右的优惠,此外宝马7系在指导价的基础上有3.5%左右的让利。

  售价维稳,成交量却大幅下滑,刘浩说“限号令”的出台提前释放了市场需求,“往常这个时间段我们非常忙,现在来的人都很少。”

  刘浩所供职的宝马4S店在京城颇有威望,按照他的记忆,2009年这家店实际共销售了4200辆左右的宝马车,这个数字在2010年达到了5500辆。“今年由于‘限号’,我们还没有下达具体的指标。”

  即便如此,受市场环境影响,这家4S店内的42名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考核已经从每月9辆下降至6辆,但这似乎成了一个难以完成的指标,“以往我们的Top Sales一个月至少卖到十四五辆,据我所知,现在已经到1月18日了,我们销售最好的同事不过卖了四五辆,我到现在一辆也没卖出去。”刘浩望着稀稀落落的看客说。

  在京城的豪华车市,到店率、成交量锐减并不仅仅是宝马一个品牌,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均碰到相同境遇,一家雷克萨斯4S店的销售人员对《华夏时报》表示:“到店率下降了40%左右。”

  由于政策有变,这家经销店的指标也相应改变,“原本计划2011年全年最低完成销量700-800辆,但现在任务肯定会下调。”

  暂时的红火

  “现在市场只是表面红火,到店新车立马交付,但都是政策出台前的订单。”刘浩为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前几天我看了一篇关于自主品牌经销商的报道,那个经销商说北京限牌对于他们店的销售没有影响,我觉得完全是瞎编。”

  刘浩说,短期内4S店将消化年底的“井喷式”订单,不会出现问题,但一季度、二季度将成为京城经销商的分水岭。届时,去年年底的订单消化完毕,不少客户资源少的自主品牌以及资金链脆弱的经销商将成为首批“罹难者”。

  “现在在销售环节,4S店的利润已经很薄了,基本都是通过售后保养来赚钱。”刘浩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京城奔驰雷克萨斯4S店工作人员的赞同。私下里某奔驰4S店销售人员曾对本报表示,目前的销售利润最多在10%,而雷克萨斯方面,为了销售走量车型ES 240,甚至出现赔本销售的情况。“我们只能先卖出去,然后从装饰、保险、售后保养上把之前的亏空补齐。”一家雷克萨斯4S店的工作人员说。

  看上去,新一轮价格战很可能在一季度结束时展开,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好事,但是对于在一线工作的销售人员却有苦难言。

  京城今年24万个车牌背后,是众多阶层在同一擂台的角力。无论是购买经济型轿车的代购者,还是购买豪华车的潜在买家,都必须首先成为每月诞生的“2万辆车主”中的一员。

  事实上,对于所有的“抽签”游戏而言,在绝对公平的前提下,运气是成败的关键。刘浩当然希望2万名车主都是选择宝马的潜在买家,但他也承认,在这场游戏中,他只能充当一旁观战的“拉拉队员”,而之前的假设显然是他的一厢情愿。

  “现在只能等1月26日摇号的结果,走一步看一步。”在刘浩看来,最好的时代似乎已经成为过去。

  争夺客户群

  显然,“限号令”的出台令京城经销商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各品牌经销商也开始为自己日后的生路暗自打算。

  比如说,在销售环节,庞大集团旗下的一家北京海马经销商早在“限号令”出台前,就已经为自己旗下的数百辆海马车上了牌照。事实上,目前正在筹备上市的庞大集团销售国内近30个汽车品牌,其中不乏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加上之前的海马,庞大集团赶在“限号令”前,已经上牌了至少千辆以上的汽车,而这部分车将转入租车领域。

  不过,此举并非没有风险,目前如“神州租车”等租车公司迅猛发展,该类公司所提供的车型相当全面,又有多少消费者会跑到4S店专门租赁海马?由此,目前该4S店有这样一个设想,每辆“上牌车”交一定的保证金,产权归4S店,消费者在交付全款后,将获得永久使用权,直至车辆报废,4S店将车牌收回。

  “这个打法确实挺有创意,我们年底实在太忙了,连试驾车都没来得及上牌,现在我们的试驾车还在等待1月26日的摇号结果呢。”刘浩说。

  如果在售前环节没有先人一步,那么只能在售后多做功课。

  日前,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11年启动宝马5S(Sales销售、Service服务、Spare Parts零部件、 Survey调研和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经销商认证,计划于年内正式认证首家宝马5S经销商,并颁布激励政策。

  大胆猜测一下,首家5S经销商将会落户北京,毕竟目前的京城宝马4S店需要这种“荣耀”来刺激市场。

  不过,刘浩对于这看似恢弘的品牌战略并不关注,“如果一季度以后,我每个月都卖不动车,只拿着底薪1000多元,我还来干什么?”刘浩说,如果这不是最好的时代,接下来是不是最坏?

(责任编辑:多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