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要突出德系包围 沃尔沃未来将主打北欧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2011年01月24日11:00

  “我们希望沃尔沃品牌能够展现与其他品牌不同的风采,一种源于这个品牌的历史积淀,体现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产品。”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孙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对于沃尔沃来说,“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是最近被提得比较多的一个词汇,在这个新定义背后,是沃尔沃期望与竞争对手加以区隔,同时主打目标人群的迫切心态。

  这个关键词背后,是一系列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品牌,宜家、诺基亚、伊莱克斯、绝对伏特加等等。沃尔沃正试图和它们站在一起,依托北欧背景来打一场绝地反击战。

  2010年,对于沃尔沃中国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根据刚刚发布的数据,中国市场在2010年完成了3万辆的销售,同比增幅达到了36.2%。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沃尔沃销售达到37.4万辆,同比增幅11.2%,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即取得盈利,从全年来看,实现盈利也无悬念。

  然而对于沃尔沃中国区来说,任务依然艰巨。去年奥迪在华销售22.558万辆,同比增长43.5%,而奔驰在华销售14.767万辆,增长115%,宝马销售16.90万辆,增长87%。

  应该说德系“三强”不仅牢牢把握住豪华车市场的主要份额,同时正在拉开与沃尔沃在这一市场的差距。不仅是沃尔沃,包括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均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而对于已经有两款轿车实现国产的沃尔沃来说,情况尤其不能接受。

  针对德系品牌在全球的强势特征,沃尔沃正在进行着战略调整,沃尔沃CEO雅各布此前详述了沃尔沃的新定位:“打造豪车品牌听起来更像是一个定价策略,并且有众多对手,沃尔沃需要做的是斯堪的纳维亚简约风的高雅本色,而不去模仿其竞争对手。”

  沃尔沃正在通过两方面的工作使得自己与竞争对手区隔开,一方面,沃尔沃仍在不断强调自己在安全领域取得的成绩,凸显一贯的传统。另一方面,提出了“斯堪的纳维亚”的新概念,希望用整体品牌形象,让“沃尔沃”不被德系声浪所淹没。

  事实上,在沃尔沃吉利并购后不久,吉利方面就提出一个计划,在5年内让沃尔沃实现年销量100万辆。如果这个目标想如期实现的话,沃尔沃首先需要在中国实现国产,不仅是一处国产,而是像李书福设计的那样,在三处国产。

  此外,沃尔沃要摆脱和奔驰宝马奥迪直接争夺的状态。多年来与德国“三强”死磕的那些品牌,结果都不好。不管是以凯迪拉克林肯沃尔沃萨博为代表的欧美系,还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为代表的日系。

  在第一个层面,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吉利国内生产项目的落地工作还在审批过程中,对于项目能否落地,我们的要求是一贯的,那就是沃尔沃在海外是否已经获得了盈利。”

  从沃尔沃2010年的销售业绩来看,现在关键看美国市场的走弱会不会对沃尔沃全局带来影响,2010年沃尔沃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2.2%,而美国是沃尔沃最大的市场。

  在第二个层面,管理层的思路也趋向统一。刚刚收购后,李书福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挑战”奔驰宝马。不过,雅各布所代表的经营团队显然在这一点上与他们的董事长意见相左。他们认为,要找到真正需要沃尔沃车的人,那一定是一群真正欣赏北欧风格的人。

  而李书福也公开表示,虽然与管理团队的很多观点不一致,但沟通顺畅且坦诚,未来会尊重对方的意见。

  而作为打造斯堪的纳维亚简约风的一种表现,1月20日,沃尔沃携手阿里巴巴,正式启动“创赢中国——沃尔沃·阿里巴巴精英企业家评选”活动。“我们的对手在找明星做代言,他们的营销声势浩大,也很奢华。不过,我们希望沃尔沃传达给消费者的形象更加务实、低调。”孙玮表示。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