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贾新光: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10%左右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1月26日13:48

  【编者按】中国汽车产业在一片争论中驶进了2011年,面对北京治理交通拥堵限购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将以怎样的姿态完成2011年旅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国车市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理出思维头绪,辨明前行方向,搜狐汽车与中国市场学会于1月21日举办了2011中国车市趋势研讨会。以下是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的现场发言实录。

 

  贾新光:我为什么说2011年汽车市场可以增长10%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宏观经济的增速和减速对车市起一种振荡作用。宏观经济增加1%,车市有时候要增加10%;但是减速也会引起相应的收缩。所以,减速1%也会引起一定的振荡。2010年宏观经济增速是110.3%,2011年预计是9%, 这种经济调整会给汽车市场减速。还有一个因素是原来的三项政策(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补贴)取消了,汽车市场的增长刺激作用没有了。 发改委的人有一句话:既然汽车是刚性需求了,就不需要刺激了。这话没有道理,因为鼓励小排量政策有一个调整结构的作用,这个政策的作用主要不是刺激增量 的,而是改进市场结构。

  第二,需求形势没有问题,现在国内汽车平均保有量很低。今年预计人均GDP到4000美元,2009年是3000美元,2010年3500美元。需求的张力越来越大,北京、上海、广州已经达到1万美元以上。按国际上的经验,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汽车开始进入家庭;3000美元,开始进入普通家庭,普及速度加快,所以我们这个过程刚刚开始。

  第三,汽车行业内部需要调整。2011年汽车市场30%、40%的速度不可能出来,产能也没有,大家都很疲倦、整个队伍也很疲惫,所以需要调整。

  现在汽车工业产能不是过剩,而是不足的,或者叫产能过剩产能不足交织在一块。北京现代60万辆的能力,2010年生产了70万辆,能力千里已经挖完了,第三工厂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建成,这两年都没有办法增产。还有东风日产、PSA、起亚大众东风本田等等,都存在产能紧张的问题。原来现代还想指望起亚,但是起亚产能也严重不足。这在外资是比较普遍的。

  大众原来对合资自主品牌不是太感兴趣,但是现在不得不向中国政府低头,也要搞自主品牌,以换来产能的指标。

  今年北京现代要调整结构,汽车销量不增加,但是高端产品要占到总量的35%。所以低速低增长下企业不是没有作为,可以大有作为,就是调整产品结构。

  另外,2010年市场结构出现几个情况值得关注,交叉型乘用车在2009年增长将近一倍,但是2010年增长不到30%。这个产品主要靠政策推动,政策撤销之后,微客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据有人不完全统计,微型客车的产能和在建产能大概有700-800万辆,2010年交叉型乘用车产销253.22万辆和249.21万辆,同比增长26.36%和27.77%,已经低于平均增长速度,2011年的增速会更低。

  轿车的增长只有28%,低于乘用车33%的平均速度。增长最快的是SUVMPVSUV产销同比增长 103.38%和101.27%;MPV产销同比增长79.89%和78.92%。现在很多车都叫跨界车,其实都是多用途。所以普通轿车增长也放慢了。因为政策影响,小排量的销售也会减下来。从产品结构上不足以再支撑一个30%左右的速度。

  2010年商用车和乘用车增长速度差不多,都是33%左右,其中半挂牵引车增长最快。但是商用车受到宏观的影响比较大,而且有政策滞后的效应,2009年没有上来,2010年上来了。但是2011年如果因为投资紧锁的问题,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商用车的增速也会减下来。

  汽车产业内部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新能源车的问题。现在比亚迪说2010年卖出417辆,重庆长安说基本上没有卖出去,卖出20多辆混合动力,北京可能一开始有一些机构订,现在这一块非常困难,跟规划预计的50万 辆沾不上边。现在一个更不好的消息,有中国记者形容这次底特律车展不插电。现在美国汽车工业把电动车这一块搁一边了,因为它不是现实的市场。美国汽车市场 复苏并不是在新能源车上面,混合动力的销售也在下降,补贴到了一定程度就减了。这样,中国新能源车今年不可能有大的突破。

  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有八项任务,大概完成了一半,就是产量、自主品牌占的比重,量的方面都够了,但是结构调整、自主开发、新能源、还有汽车消费环境这些任务都没有完成。

  最近长安集团的增发遇到一个破发的问题。原来股市预计发40亿,最后发了35亿,表面上说完成了增发任务。但是个人认购只完成了四分之一,其他都是机构掏钱。这表示股市对汽车工业的整合不大认同。所以大规模的整合我估计会歇一歇。

  第四,汽车工业在2010年面临着非常尖锐的外部冲突,三个大的矛盾:交通、能源、环保

  交通问题,尖锐到最后就是北京市搞限牌,其他城市正在琢磨、研究,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现在交通拥堵已经从省会城市向下一级城市蔓延,一些省会城市会陆续采取措施,这也会对今年的形势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全都跟进很快的话,对其车市场的影响会非常明显。

  能源方面,我听石油工业的人讲,中国的油储量是23亿吨,一年我们开采两亿吨,23亿吨还不够干十年的。现在急着去开海上油田,但是开采非常困难。今天早上看电视报道,南海油田一个井开出来了,油稠得跟沥青似的,这个油很稠很黑,开采成本很高、提炼成本很高。现在我们每年需要进口两亿吨石油,已经占到消耗量的一半。我们如果有四、五千万辆车的产量,4-5亿的保有量,那个时候油怎么办?

  现在油价又有上涨的冲动。国家发改委说:第一,CPI太敏感,不想凑热闹;第二,要修改油价定价机制。有一点是肯定的,油价绝对不会下降。

  另外,环保问题也比较复杂。有人说现在主要城市主要污染源已经是汽车,这样就会把汽车作为环境污染的罪魁。北京市现在估计2012年就会用采用“欧5”标准。如果采用“欧5”合资品牌没有问题,因为欧洲现在就在实施欧5标准,自主品牌都有问题,因为价格成本一下拉上来了。

  这三个问题,汽车工业对它们现在好象不太关心,但是这三个问题是汽车工业不能不面对的。北京限车、治堵,各个城市也会跟进,我们汽车工业怎么有一个跟他通话的渠道?现在没有。汽车工业协会提了抗议,也没用。所有的城市都要实行起来那就很严重。

  我写了一篇文章,说广州效仿北京非常可笑,他才160万辆车,北京是470万辆车。160万就受不了了?这说明我们城市管理是什么水平。中国有200多个城市要做世界大都市,但是有哪个在交通管理上能达到世界大都市的水平?

  这些问题都是很严重的。所以我觉得2011年汽车工业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研究自己的面临的问题。这两年汽车工业应该做好调整。拿北京现代做例子,2011年调整产品结构,就是把原来占18%中高端产品比重翻一番,就可以做到在不增加总销量的情况下,效益提高一大步。这是非常好的启示。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