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限车政策突袭 中国汽车亟待由"快"转"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2011年01月27日09:22

  去年年底,北京出台治堵新政之后,"限购令"对京城乃至全国车市的影响分析频频见诸报端,对车市预期的悲观之声更是不绝于耳。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今年全国汽车交易量将下降四成左右。笔者认为,对于已经"超速发展"了多年的中国车市而言,适当地降降温也许不失为一件好事,如果国内的汽车厂商能够把握住市场调整的机会,从一味追求"快"到力图突破"强",一段时间的走缓也未尝不是值得的。

  一直到去年年底,中国汽车走过了让世界惊叹的飞速发展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1月1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26.47万辆和1 8 0 6 .1 9万 辆 , 同 比 分 别 增 长32.44%和32.37%,不仅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而且创造全球新车销售最高纪录。

  然而,汽车产业连续两年高歌猛进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短缺以及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今年,汽车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节能惠民补贴、汽车下乡等曾经的鼓励政策将逐步退出,加上北京限制机动车上牌政策的出台,中国车市下行行情已是在所难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大而不强"、"快而不强"的深层次问题再次凸显出来,也成为我们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近两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利促进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虽然抓住了市场高增长的机会,但是在品牌含金量、核心技术、企业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却没有实现质的增长。正如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的那样,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突出特点是"快",但并没有完全做到"好"。

  虽然2011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或将是一个由高点开始走向低点的临界线。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会有五至十年的快速增长。每个国家的汽车消费尤其是乘用车消费都有两个高速增长期。一是千人保有量从5辆增长到20辆,另一个是千人保有量从20辆增长到100辆。我国乘用车第一个高速增长期从2001年—2008年,历时八年,平均增速30.4%;第二个高速增长期预计从2009年—2023年,历时15年左右,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将在13%至15%。

  也就是说,未来10年至15年,依然是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期。在此期间,调整结构,鼓励和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应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基调。中国汽车产业也应该从今年的市场调整开始,抓住机会,加快转型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快"向"强"的跨越。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