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产业链相关工业 势头与前景良好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刘超 周恒宇
2011年01月30日14:17

    (吉林大学   130000)

  摘要:汽车塑料零部件通常是指除汽车整车架以外的所有塑料零件和塑料部件,统称为塑料汽车零部件。本研究在大量的文献查相关访谈的基础上,探讨了中国市场的乘用车塑料零部件的市场容量及前景,并分析了我国乘用车塑料零部件市场趋势。

  关键词: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塑料件、市场容量

  一、研究背景

  塑料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已有50多年历史,作为生活和工业必不可少的材料,塑料材质轻、强度高;耐磨、减磨及绝缘;化学稳定性好、强度高;透光减震等特性。随着汽车向轻量化、节能环保的概念方向发展,汽车零部件塑料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有关专家曾经做出预测:1kg塑料可以代替2-3kg等更重的材料,而汽车自重每下降10%,油耗可以降低6-8%。可以看出在环保与节能的全球经济增长主题下,塑料必将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出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汽车的塑料零部件发展也必然迎来更快的增长速度。

  "九五"期间"轿车新材料技术开发"被列入我国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同时在国家863高技术计划新材料领域的支持下,先后开发出了一批轿车国产化急需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促进了国产汽车材料的技术进步。塑料及复合材料可使零部件的重量减轻约40%,并能降低成本,近年来,塑料在汽车中的用量迅速上升。

  二、我国汽车消费处快速发展期

  《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预测2010汽车保有量达到5500万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09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6281万辆,同比增长23.16%,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我国汽车保有总量仅相当于德国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五分之一; 2009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47辆,而美国为1056辆/千人,日本为617辆/千人,我国仅相当于日本60年代。

  当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时,千人汽车保有量将快速增加。2008年,我国人均GDP刚达到3000美元,尚处于汽车消费快速普及期,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必将带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三、汽车零部件行业随汽车工业快速发展

  伴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发展,作为配套行业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飞速发展,过去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销售值及增长率如下表: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规模小,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现代工厂管理模式尚未完全建,但相信在市场动力下,企业会在做大中不断做强。

  四、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后市场,即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说法,汽车后市场所产生的利润,与相对的前市场比较,比例大约是3:7。也就是说,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后市场产生的利润至少要超过前市场1倍以上。

  在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中,整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约占20%,而50%至60%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中产生的。可以看出,后市场的利润远超过前市场。根据《汽车工业年鉴》(2009年版)数据,2007年美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51亿辆,其中乘用车保有量为1.38亿辆;加拿大汽车保有量为0.2亿辆,其中乘用车保有量为0.19亿辆,北美地区美加两国汽车保有量占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的28.56%,其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催生了北美地区巨大的后服务市场,一般在成熟市场上,汽车后市场规模可以占到汽车行业的一半左右。

  结合汉鼎咨询的分析,我国乘用车销售量将以12%年增长率快速增长,高的增长率和基数使得中国乘用车在未来几年的销售将超过1000万辆,高的保有量背后是巨大的后服市场。据国家发改委中设协汽车用品及改装技术中心统计,2007年汽车用品及零部件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在30%以上,规模以上的生产厂家近1.5万家,全行业年度总产值2000亿元人民币。

  五、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应用呈不断上升趋势

  汽车塑料零部件行业对汽车行业的依存程度很高,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市场对汽车塑料零部件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汽车工业协会相关工业分会理事长周一兵测算国内中级轿车平均塑料用量约为135kg/辆,根据塑料的平均单价可以测算出单车用塑料原材料的价值约为2000元。通过对多位业内专家访谈和对汽车塑料件主要代表产品的分析认为,一般汽车塑料零部件原材料占总成本比例为50%-70%左右,如此计算,单车塑料件价值将达到平均3300元左右。按此保守估计,目前塑料件市场容量约为350亿左右,到2013年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六、小结

  尽管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市场的发展,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方面的波及不及国外大企业严重,这也让中国塑料零部件生产商在寒冬中看到了希望。随着中国政府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以及"汽车下乡"等多重政策的大力推动,可以判断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在未来几年应该快速发展。

  由于汽车产业的快速扩张也带动了汽车塑料件的快速发展,虽然目前我国的汽车塑料件企业普遍规模小、生产研发水平还不高,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国际产业转移大趋势为我国塑料件制造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企业的模具开发能力、创新意识、海外开拓能力在不断增强,凭借仍将长期保持的成本优势下,我国汽车塑料零部件业在未来几年增长将十分可观。据估计2009年我国乘用车塑料零部件市场容量达到347.88亿元,预计到2013年将增长到547.44亿元。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