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春节期间洗车价格上涨 元宵节后恢复正常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凯
2011年02月11日07:53

  正月初三那天,余先生开着车去外婆家拜年。与平时一样,余先生熟练地把车开进了洗车房,停车熄火。不料洗车工跟他说:“今天洗车要50元。”余先生不信,又顺路跑了几家店,价格也都差不多。于是,他只好无奈地掏了腰包,任店主“宰”了一回。

  同余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市民并不少。整个春节长假,杭城不少洗 车店都涨价了。昨天,记者在城北几家洗车店发现,洗车价格稍有回落,普遍是在30元左右。几位店主说,等到元宵节过后店里的工人正常上班,洗车价格就会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准。

  费用涨了 车还是要洗

  相比买车的钱,一点洗车费就不算什么巨额付出了。更何况,开着干净的车去拜年,面子也更足。春节期间,坚持营业的洗车店主们也正是预感到车主们的这种心态,纷纷提价。

  香积寺路某洗车行的老板说,“整个春节长假,洗车价格在30-50元不等,生意却出奇的好,平均每天可以洗80辆左右。特别是初七那天,店门口还排起了长队。”

  私家车洗车涨价,出租车也是一样。昨天,一位的姐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去洗车(只洗外表)每次只要4元钱,春节期间,价格涨到了7元。不仅如此,出租车补一次轮胎的价格也从平时的5元涨到了10元。

  涨价是人手紧缺所致

  春节长假,洗车价格为何会翻好几倍?这位老板说,过年期间,附近多数洗车店都关门放假了,即使正常营业的,请的洗车工也要双倍工钱才肯来,有的即使给了双倍工资,也因为走亲访友,不来上班。再加上这个冬天比较冷,洗车洗久了,工人受不了。

  老板的这家店,平时有八个洗车工,春节期间却只有两个能正常上班。已经初八了,还有几位员工请假说老家有事,要晚点来。店里人手少,埋怨车子洗不干净、起摩擦的事情就自然多了起来。

  “其实,过年人家加班加点洗车,稍微涨点价,作为车主,我们也能接受。怕就怕的是,价格一旦涨起来,就降不下去了。”余先生说。关于这点,余先生不用担心。这位洗车店的老板说,去年春节期间,洗车也都涨价,只不过幅度没今年高而已。随着元宵节后工人陆续返岗,各家洗车店相继营业,那时洗车的价格自然就会恢复到节前的正常水平。

  老板说,“真心疼这点洗车费的车主,不妨再多熬几天。”

  洗车价格应明码标价

  洗车店涨价,有人掏钱埋单,也有人拒绝埋单,导致投诉增多。春节期间,洗车店的涨价行为合理吗?

  对此,杭州市消保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洗车业属于市场服务业的一种,其定价为市场调节。春节期间,因劳动力成本增加导致洗车价格上涨,这属于市场调节行为,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只要车主和洗车店相互认可洗车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预。不过洗车店最好是收费前实行明码标价,而不是口头告知。

  不仅如此,对于春节期间许多洗车行拒用会员卡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说,洗车店应该事先向消费者说明会员卡的使用时段,如果只是临时口头通知,那肯定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