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时间适调整:推迟1—2年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2月14日11:3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底公布了国家环保部《关于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四阶段限值实施日期的复函》(以下称《复函》)。《复函》指出,由于车用国Ⅳ燃油标准尚未出台,给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带来一定困难。为保证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效果,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决定对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日期适当调整:从2012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压燃式新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轻型柴油汽车推迟2年实施国Ⅳ标准,即从2013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排放标准要求的轻型柴油汽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

   提高排放标准有利技术进步

  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日期确定,让不少企业吃了定心丸。

  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逐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符合节能减排大方向,明确国Ⅳ标准执行时间,也有利于企业做好准备。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树武说,国家从推进节能环保的角度出发实行国Ⅳ排放标准,汽车企业会积极支持。上汽依维柯红岩、中国重汽、华菱汽车相关人士也表示,不断提高排放标准,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

  在国家不断提高排放标准的情况下,2010年,卡车企业兴起一轮合资合作潮,发动机技术是合作的重要内容。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与纳威司达合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主研发高水平发动机的速度较慢,需要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江淮商用车发动机的水平。纳威司达拥有柴油发动机关键技术,产品不仅满足美国排放标准,也可满足其他国家和地区较严格的排放标准。引进2.4~15升排量柴油发动机技术,将加速实现江淮商用车的纵向一体化,有效解决轻、中、重卡发动机的技术升级问题。

   企业对推迟实施仍有疑虑

  商用车企业支持排放标准升级,但对能否按时在2012年切换到国Ⅳ标准,仍有疑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告诉记者,在2009年2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后,他负责起草了《关于明确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日期的报告》(以下称《报告》)发给环保部。《报告》指出,在油品不到位的情况下,车辆采用先进的排放系统,会使排放水平迅速下降,还容易造成车辆故障,降低可靠性和耐久性,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用户使用负担。

  李树武告诉记者:"我认为,推迟的时间还是比较短。一方面,国内油品标准仍然没有提升;另一方面,车辆从国Ⅲ升级到国Ⅳ需要增加排放后处理装置,添加尿素溶液,在1年内,加油站难以普及尿素添加装置。"

  同样对排放升级存有疑虑的还有华菱汽车营销公司总工程师朱云兵。他告诉记者,目前升级到国Ⅳ排放标准的主流技术是高压共轨+SCR,需要加尿素。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哪个地方可以加尿素。由谁负责尿素站的建设,需要有关部门协调。国家相关政策能不能得到坚决执行?会不会到2012年时,又因某种原因再推迟半年或一年?这让整车厂无所适从。

  卡车企业感到担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国Ⅲ卡车的运行还没有达到稳定程度,一些卡车的发动机经常出现喷油嘴阻塞的情况,维修一次费用很高。在工程车市场,很多地方选用配装EGR发动机的重卡,这种重卡低速大扭矩的特点能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但部分产品的排放水平连国Ⅲ都达不到。

  此外,被采访的企业还担心,在执行国Ⅳ标准时,会不会出现个别企业以非主流技术路线产品抢占市场的情况,影响公平竞争。

  用户购车及使用成本增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国Ⅱ标准升级到国Ⅲ时面临的高压共轨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的情况相似,从国Ⅲ升级到国Ⅳ,SCR技术同样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卡车排放标准要升级,就要向跨国公司支付大量购买技术的费用。

  据了解,从国Ⅲ升级到国Ⅳ,新车成本将增加1.5万元左右,用户还要在使用过程中增加尿素的投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购车及使用成本增加,有可能影响用户购买。

  卡车企业建议,环保部要在2012年实行国Ⅳ标准,需要明确各种细则,如只允许达标的国Ⅳ商用车上公告,停止国Ⅲ产品上公告。但应该允许这些车继续销售到2013年甚至2014年。这样做,符合我国油品标准的实际情况,也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