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47:关于悬架的柔韧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2月17日08:08

  当汽车行走在不平路面时,路面对轮胎会有较强的冲击力,这个冲击力如果传到车内,就会让驾乘人员感觉不舒服,还会伴随振动噪声,令人讨厌。因此,悬架必须有一定的柔性,以便可以吸收路面带来的振动,保证乘坐的舒适性。而且,悬架越软,对振动的吸收越好。但是,如果悬架太软,就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在加速、减速、制动时,汽车的车身可能会前仰后合,就是说又点头又翘屁股,而且方向的稳定性也会较差。最为重要的是,在过弯时车身侧倾会非常厉害,让车中人无法承受。

  因此,悬架不能太软,必须有一定的刚性,以保证行驶时的稳定性和操控性;但刚性太强了也不舒服,碰到一个小石子,汽车就恨不能跳起来,车中人肯定承受不起。那么,最终悬架设计结果只能是个妥协的产物,在刚性与柔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由于平衡点的不同,有人会感觉一些车的悬架"较软",而另一些车的悬架"较硬"。

  设计师们是如何实现或达到他们要追求的悬架"软硬度"呢?不外乎在悬架的三个部件上下功夫,一是连杆,包括连杆的位置、连杆的长度、连杆的几何形状等,都能影响悬架的性能 ;二是弹簧,它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振动和冲击,它的刚度和弹性对汽车的减振效果影响巨大;三是减振器,它的主要作用是限制弹簧的作用,使弹簧的上下振动尽快结束,如果没有减振器而只有弹簧,那么汽车就像是喝醉了酒似的,振荡不止。因此,汽车设计师们就利用这三种部件对悬架的性能进行调校,找到符合车型定位的满意的切合点。当然,同时还要考虑制造成本、空间利用等其他因素。

  【陈总编提醒】一些车为了保证较强的操控性能,往往还会在车桥上增加一根稳定杆,这根曲折的弹性杆可以减小汽车过弯时的侧倾度,使汽车尽量保持平衡,因此也有人称其为防倾杆。

(责任编辑:吴剑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