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福特北美调整奏效 期待一个福特惠及中国

作者:管宏业
2011年02月18日15:0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  管宏业
 
 如果只是联系福特在中国的表现,你恐怕很难想像福特全球的业绩。过去一年里福特全球取得了66亿美元的盈利,创下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要知道还仅仅是两年前,福特一度滑入破产边缘,幸亏通过变卖家产挺过危机。如今的福特已成为美国本土车企中活得最健康的车企,并信誓旦旦地表示将挑战更高目标。

  福特中国也同期取得不小进步,2010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全年总销量达到58.2万辆,同比攀升40%。但与福特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相比,福特中国却显得有些暗淡。就市场份额而言,去年福特在美国市场份额达到16%,实现了自1993年以来市场份额首次连续增长,分别比2008年和2009年增长了2.2%和1.1%,并超过丰田成为第二大车企。

  在巴西和欧洲都分别在10%左右,只有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福特市占率还不到3%。

  事实上,即使福特自己也承认,在华表现有些扯后腿。前不久,福特中国企业传播总监贾群告诉记者,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与福特在全球的地位相比是不相称的,与福特进入中国的时间比也显得落后,她认为,之所以如此,与福特前些年把精力主要放在北美市场有关系。

  "大家都知道,前几年福特在北美遭遇困境,未来解决北美问题福特花了五六年时间,这包括卖掉了一些不赚钱的品牌,关闭工厂,裁减半员,用以提高竞争力。正是由于这些措施,福特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惟一没有破产和寻求政府资助的企业。"

  贾群认为,由于福特没有用政府的钱,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在北美的业务调整取得了成功,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因此将把更多精力放到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

  福特中国总裁韩瑞麒在此前也公开承认,福特在中国市场落后了。这是因为过去10年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观察,在推进"一个福特"战略时,福特与子品牌在拆分过程中遭遇的不适应和阵痛,也多少影响了双方各自在华发展。

  但他认为福特依然有机会,特别是中国消费者大多是第一次买车,只要有了好的产品,就会受到消费者欢迎。"当然,要改变落后局面,需要时间。"在错失中国车市井喷发展的黄金岁月后,福特中国终于开始醒悟。在去年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福特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福特江铃汽车一起在南昌动工兴建全新工厂,用于制造福特江铃品牌汽车,总投资3亿美元;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投资5亿美元在重庆兴建新的发动机工厂;此外,位于重庆的全新整车装配厂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福特内部人士透露,福特已经就未来3-5年发展,制定一套更加激进的中国发展目标,规划细节不久就将公布。与此同时,从人才使用和产品设计之初开始,福特将考虑更多中国因素。"或许今年你还看不到太多成绩,那是因为我们在调整,明年也就是2012年,将是福特中国调整后的成果检阅年。"福特中国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在福特北美调整奏效后,但愿"一个福特"战略能真正惠及中国。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