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限购效应初显 北京车市后遗症应如何破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1年02月23日07:48

  北京的治堵方案施行后,车市迅速进入真空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获悉,北京市今年1月份交易新车17900辆,交易量同比去年的6.37万辆下降72%;环比去年12月份,交易量则下降了89%。

  数据显示,北京市2011年1月进口车交易2625辆,同比去年的3949辆下降33.5%;1月份成交二手车6148辆,同比下降84%,环比下降91%。

  "史上最艰难"的1月

  按照北京的治堵措施规定,从2010年12月24日零时开始至2011年1月26日摇号前,消费者购车将无法上北京牌照。所以在第一批购车指标公布前,所有消费者及经销商都只能等待,"北京经历了有史以来第一个汽车销售、购车的整月真空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该市场的人气及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近80%。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过走访车市也发现,京城治堵新政实施后,市场人气冷清,主要客流为治堵新政前预订、现在前来提车的消费者及备案车车主;春节前到京购车的外地消费者本来想价格"抄底",但大多扫兴而归;同时,外地二手车市场经营者及经销商考察北京汽车市场的人次增多。

  1月份惨淡业绩中唯一的亮点是进口中高端车型的外埠销售。1月份进口车型的销售比重从北京进口车比重从4.2%增加到15%。虽然中高端车型的外埠销售支撑了北京真空期的市场交易,将对进一步弥补今年北京汽车市场销售及效益缺口起到一定作用,但这类车型的需求有限,不可能完全依靠它支撑整个北京汽车市场的正常运转。

  购置税优惠取消和新的限堵政策执行促使消费者的排量选择发生变化:亚市周数据监控显示:1.6L及以下车型销售比例从去年12月中旬的45.79%下降到今年1月23日的16.65%;2.0L排量以上车型则从24.43%上升到55.57%,其中2.6L以上排量车则从12.64%上升至43.41%。

  限堵新政执行后,汽车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经销商在有价无市状况下对新政影响处于观察期,对市场销售处于观望摸索期,为规避资金风险,经销商普遍进车谨慎。"颜景辉分析说。

  "后遗症"症结何在

  1月份乃至春节的车市低迷并不令人意外:2009年—2010年,车市一直是透支消费,去年四季度表现尤甚。进入2011年,汽车优惠政策退出,新增总量绝对减少,中签的不确定性,限购限行的政策氛围等,都抑制了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行为和情绪。

  同时,1—2月份以来,各大厂商的节日营销政策及促销活动较少,也影响了消费者的积极性。

  更重要的是,限堵新政实施后,与之相适应的汽车营销模式、销售网络没有形成市场规模及体系,致使新旧车置换渠道不畅,抑制了置换消费者的换车消费。

  此外,今年3月31日为备案车有效期截止日,其5万辆备案车的释放及外埠车辆销售将支撑2月—3月汽车市场销售的大半壁江山。由于摇号中签者出现废号现象,中签池基数规模有限且在半年有效期内释放时点分散,摇号实际有效指标对一季度市场销售的贡献有限。

  如何破题

  在"堵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汽车消费能力提升而越来越多的今天,北京治堵方案对国内其他城市解决类似问题提供借鉴。因此,如何平衡交通和生态环境压力,需要放在行业的高度考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治堵方案的施行,今年可能会成为汽车行业升级与转型的转折点,这种转型和升级意味着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原来在一线、二线城市的竞争会拓展到三线、四线城市。但是眼下,三线、四线城市还没有能力完全代替一线、二线城市的需求。从这点说,汽车市场规模会回归到理性增长阶段,而生产却维系高速增长。增长速率上的差异会形成巨大的供求缺口,这个缺口只有通过竞争、通过优胜劣汰,提升生产集中度来填补。"因为无论生产企业的企业集中度的提升,和我们经销商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的步伐加快,和经纪公司跨地域流转二手车平台的建立,以及经纪公司报盘推揽的趋势看,产业升级应该说是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这未来的趋势开始显现正是从北京市的治堵政策开始。"沈荣说。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刘明则表示,限堵政策出台之后,最大的变化是车市结构的变化。置换的比例和限购的比例会有一个大的逆转,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置换车的比例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高端车的比例会有提高,车型结构将有大的变化。

  另外的变化在于经销商新车二手车置换能力的匹配。北京市的新车销售可能将直接和二手车置换有紧密关联,如何服务好二手车置换,使新车销售上一个新台阶,这种能力的匹配经销商必须考虑。

  对于限堵之后如何促进新车销售,车企也在多方面寻求突破口。东风雪铁龙北京大区区域经理肖浩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限堵之后,东风雪铁龙的重心放在二手车置换上面。年前已经展开全面部署,希望把渠道建设得更加通畅,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拉动企业2011在京城车市的销量。

  对于经销商东风雪铁龙采用价格联盟的方式来维持价格体系。"如果一开始就把价格体系搞乱,盈利差的经销商就没办法应对。"肖浩说,今年并没有给北京各家经销商下达目标,我们"不把这个作为对经销商的考评,我们看得是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