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政策后时代 腾翼速度如何直面车市渐冷?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7月18日16:50

  每年最热的时候终于来了,但对于车市而言,寒冷的日子似乎刚刚开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继4、5月车市持续走低后,6月份乘用车市场依旧出现下降,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下半年汽车市场将无可避免的进入淡季。而当前车市唯一的利好政策——节能惠民补贴也有资金告急的担忧,虽然工信部前不久表示节能惠民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但有消息人士透漏,相关部门计划将提高节补贴门槛,从原来的百公里平均油耗6.9 L提高至6.2 L。

  另一方面,自4月份以来,受本日本本土地震和核危机的影响,尽管车市中日系品牌份额大范围流失,但自主品牌并没有从中受益,据统计,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25万辆,市场占有率下降0.58%,而前5月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下滑了2.49%。一切现象似乎都表明,在新一轮车市寒流中,自主品牌的日子更不好过。那么自主品牌又该如何抵御寒冷,顺利过冬呢?

  走精品路线  靠品质赢市场

  在前几年车市发展的初期,自主品牌为了抢占市场无外乎采取两种手段:一是以低价入市,凭借价格优势吸引用户。但价格低,整个产业链就要压缩成本,品质得不到保障,长此以往产品缺乏持久竞争力,当车市稍有波动时,降价就成了救命稻草,岂不知一谓降价只能为别人做嫁衣,当价格降无可降时,企业便陷入"质次价低"的恶性循环。另一种做法是猛推车型,采取"多生孩子打群架"的策略。曾有某自主品牌在车展上一口气推出20多款车型,几乎是当时合资品牌新车型的总和,但汽车研发有着自身的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拥而上,这些车型不仅设计粗糙,做工更是粗制滥造,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既占用企业大量资源,又拖累了品牌,最终成为鸡肋。

  无论是低价也好,群狼战术也罢,它们的症结都指向同一点——品质。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正是考验品牌真实实力的时候,而尚处在初级消费阶段的中国车市,用户最看重的品牌元素非产品品质莫属。

  如何才能摆脱品质的困局呢?一个有效的手段是集中品牌优势资源,推精品车,也就是那些综合品质过硬的车型,市场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以长城汽车为例,去年6月推出了首款三厢轿车腾翼C30,和以往产品相比,这款车是长城汽车历时4年研发,充分汲取在SUV品质控制和轿车市场的成功经验后推出的一款精品三厢家用车,该车自上市后便一炮打响,截止今年5月上市满一周年之际,已实现销量13.4万辆,造就了自主品牌新车型的销量奇迹。长城汽车副总裁贾亚权曾表示,长城汽车产品思路是成功一款再推另一款。这是一种资源最优配置的方式,因为有可靠的品质做保障,即便市场大势不好,消费者仍然对产品充满信心。据悉,就在今年5月份车市出现产销双降,业内普遍唱衰之际,腾翼C30仍保持了14.4%的环比增速,不得不说这是精品战略的胜利。

  向后市场转移  服务撑起半边天

  近两年随着车市疯狂的扩张,各大品牌在渠道建设上成绩显赫,但更多表现在销售层面,售后服务滞后于前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一些汽车网站调查显示,用户对售后服务不满意率正逐年攀升,这里面尤以自主品牌较为突出,而相较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单车利润率普遍较低,自主品牌要想实现盈利,形成可持续发展,在后市场就要有所作为。与此同时,在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车市中,"选车还要看服务"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普遍共识,而且在培养用户忠诚度上,服务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车市渐冷的时刻,进一步兼顾后市场,提升售后服务质量,不仅可以弥补自主品牌在产品方面的竞争力短板,更可以为品牌贴上更好的价值标签。

  在这方面,长城汽车腾翼C30堪称自主品牌的典范,该车一上市便推出了4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2万公里或4次的免费保养等一系列引人眼球的惠民措施,在保证车辆具备高性价比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哈弗SUV、腾翼轿车和风骏皮卡三条产品线,截止5月,腾翼轿车已建成专营网络491家,充分覆盖最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专网运作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服务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为售后服务满意度提供了保障。

  车市渐冷,自主品牌的大考已经拉开帷幕,有分析人士认为,长城汽车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齐发力,已经在应对车市寒流中抢占先机,这些正让其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刘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