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华域继续停牌 华夏华安坐享重组盛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霖
2011年02月23日08:11

  2月19日,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同时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2011年2月21日起继续停牌5个工作日。此次两家上市公司的停牌源于上汽集团正在筹划整体上市的最后一步。

  对待这起重组,不少基金用行动给出两个态度。从四季度开始,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分别遭到多家基金公司的抛弃,减持上海汽车最多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达到了1463.71万股。相反,身处上海本地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却大量增持上海汽车;华夏收入在第四季度突然增持华域汽车1144.24万股。两基金公司抢筹在先,而后坐享重组盛宴的意味浓厚。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到,由于重组前两公司股价表现低迷,致使相关增持基金净值回报率滑落至同类排行后1/3。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上汽集团整合具体方案尚未确定,但是从公司成长性及发展前景看,两公司长期发展可期。

  上海汽车遭遇基金普遍减仓

  华安策略力挺重组增仓45%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1只基金持有上海汽车的股份;4家基金公司旗下7只基金持有华域汽车的股份。相比2010年三季报显示涉及15家基金公司23只基金持有上海汽车,10家基金公司20只持有华域汽车(其中还包括一只封闭型基金"基金裕泽")相比,重仓基金数量分别下降52%和65%。

  2010年四季报显示,摩根斯坦利、国联安、华宝、建信、融通、泰达宏利、中海、中欧与信诚9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上海汽车的身影。同时,国富基金撤销了旗下的国富中国收益在上海汽车大股东的席位,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道琼斯88精选、银华内需精选和银华优质增长3只基金同样不在前10大重仓股名单中。

  此外,也有不少基金尽管仍持有股票,但持仓量明显减少。博时主题行业、国富成长动力、景顺长城鼎益、银华和谐主题、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领先策略与中邮核心成长在不同程度上减持了上海汽车

  与上述基金的剔除、减仓不同的是,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却力挺上海汽车。具体来看,华安策略优选股票基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连续增持上海汽车,持股数量从三季度末的3669.82万股增加到5306.81万股,持股量环比增加45%,成为持有上海汽车的最多的一只基金,其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了6.05%。另外,华安旗下的宝利配置和上证龙头重仓也积极跟紧步伐,新进上海汽车持股总市值排名暂列第三、第四。

  除此之外,汇丰晋信2026也迎头赶上。去年四季度买入上海汽车36万只股,目前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值达到了4.63%。

  12只基金剔除华域汽车

  华夏收入紧急入驻1144.24万股

  与上海汽车的境况相同,华域汽车在2010年第四季度也被多家基金公司抛弃,博时、长盛、富国、华宝、交银、农银汇理、上投摩根和信诚8家基金公司涉及12只基金剔除了华域汽车, 其第三季度最大的持有者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在四季度悄然退出。银河的竞争优势成长、蓝筹精选和行业优选也出现在了剔除华域汽车的名单中。与此同时,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减持了华域汽车31.5728万股。

  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长城旗下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和长城稳健增利抱团入驻,持股数量分别为134.82万股和18万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华夏收入在第四季度突然增持华域汽车1144.24万股,成为仅次于景顺长城鼎益股票(LOF)第二大华域汽车基金持有者。不同于景顺长城旗下的动力平衡和优选股票,其旗下另两只基金对华域汽车似乎格外看好,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纷纷增持,增持量分别为6万股和185.47万股,四季报显示,目前两只基金持有华域汽车的股份分别为2550万股和478.33万股,排名第一和第四。

  重组提振信心有限

  基金上季度冷对重组行情有因

  1月29日,上海汽车披露了201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整车销量超过358万辆,同比增长31.48%,预计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净增长100%以上。同日,华域汽车在其公告中显示预计公司201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09年同期增长60%以上,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

  然而,基金却对这一业绩的预增并不以为然,去年四季度的纷纷减持或撤销其重仓股,便是最好明证。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截至2010 年四季度末,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7.64%,较三季度小幅提升1.57%。与此相反,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在第四季度却双双遭到多家基金公司普通股票型基金抛弃或减持,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基金投资管理者对其后市的不看好。

  另外,上海汽车去年四季度尽管销量不断提高,然而,随着上汽入股通用的新闻不断被炒作,入股事件在业界引起了种种猜测。华域汽车作为上汽集团的子公司受此影响,基金选择退出也在所难免。

  一般来说,资产重组后,企业的整体质量和获利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重组大多数被认为是利好消息,会带来股票的大幅上涨。此次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在复牌之后,会不会重新得到基金的关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将持续关注。

  两类优质资产注入

  上汽、华域将成基金关注焦点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析上海市2010年本地股整合与重组的专题报告发现,上海国资委目标之一就是要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其中,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的母公司(上汽)也是重点推动的项目之一。

  上海国资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来自东方网的新闻报道中称,根据2011年上海国资改革发展"清单",上海国资证券化率今年升至35%,行业跨度收缩到65个。2010年间上海国资国企在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方面交出了不错的成绩,上汽集团作为一家上海国资国企也积极的与国际上优势企业合作,产业链和市场的触角已伸向海外。而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国企的目标是90%以上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产业集团9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来自主业,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6%以上,形成5家左右在全球布局、跨国运营的企业集团,10家左右在全国布局、综合实力领先国内同行业的企业集团,30家左右主业竞争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蓝筹上市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公司持续停牌的"重大事项",是指上汽总公司将把目前未上市的资产分别注入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以服务贸易为主的资产将注入到上海汽车,三家独立零部件企业为主的资产将注入华域汽车。完成此次资产注入后,上汽总公司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并实现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延续。这也和上海国资委"十二五"的主要目标"产业集团整体上市"不谋而合。

  安信证券的汽车与零部件行业研究员谈际佳先生在2月14日的研究报告中提到,考虑到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及售后市场对整个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会不断提高,如果上汽集团将服务贸易板块注入上市公司对公司盈利有正面影响。

  谈际佳提醒投资者,尽管当前上汽集团整合方案尚未确定,但是从公司成长性及发展前景看,我们看好企业的长期发展。但是考虑到风风火火的限购政策传言,可能也会对市场产生较大波动。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