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华域停牌 上汽集团将迎来整体上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2011年02月16日09:07
     
 
 
     
上汽整体上市或将有助于推广其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

  今年春节刚刚结束,立即传来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汽、华域宣布停牌的消息,称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此业内普遍预测这与传闻已久的资产注入有关系,更直接地说这是上汽集团即将迎来整体上市的前奏。

  其实,国资委旗下的各大企业纷纷计划整体上市已经不是秘密,从中央到上海地方的国资委都曾经提到过类似的改革思路,只是不同的企业会根据自身的条件按照不同的时间表来进行这样的上市。今年年初,上海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更是提出明确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将上海国资委旗下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35%,经营业绩良好而且有相当大的部分已经公开上市的上汽集团显然会是这些企业中的领头羊。

  据悉,上汽集团此次比较有可能的是将以整车业务为核心的资产注入上汽,将与零部件业务有关的资产注入华域,从而使得旗下庞大的子公司子企业以更加合理、更加资本化的结构进行运作。如果此次业内的预计不错,那么目前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除了广汽集团在港实现整体上市外,上汽将是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也是国内资本市场上首家整体上市的企业。以上汽集团的规模与盈利能力,在业内引起较大的反响是必然的事。

  为何要整体上市,又为何选择此时整体上市呢?一个显而易见的理由是如今是少有的天时地利具备的时期。一方面上汽在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中,已经越来越国际化,积累的相关经验已经足以与国内外的各个竞争较量一番。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前年的高速发展后,规模也达到了一个与欧洲、美国相当的地步,因此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的结构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就大势来看的方面。

  就操作意义而言,整体上市其实更有利于激发企业与员工的创造力:不仅公司运作必须更加规范,而且也要更多地接受社会与股民的监督与指导,这使得整个公司的运作更加国际化。在增加对于企业约束的同时,企业的融资能力得到了加强,尤其在中国经济被广泛看好的大背景下,有着雄厚实力与良好业绩的上汽集团也依然会被各种投资者看好,为其更加迅速地发展提供资金的支持。考虑到上汽集团目前发展的水平,无论是推广其自主新产品,与其两个海外合作伙伴一同开拓海外市场,还是在新能源车方面力争占领未来的新制高点,大量的资金都是必须的。

  其实,就企业经营而言,整体上市的一个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让企业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各自的本职工作。无论对于上汽集团还是旗下各家大小不同的企业来说,更有效、更现代化、更迅速地发展,就是其带来的好处。上汽集团正在做的工作,对于也在计划整体上市的同行,如一汽、北汽、江淮等有着极好的示范意义。这样,这次整体上市就不只是一家企业的事,而会影响甚至惠及整个行业。

(责任编辑:陈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