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急补弱项 上汽商用车品牌"大通"难避同门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珊
2011年02月24日09:45

  看起来,中国的上海汽车(600104)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注定有着深厚的渊源。时代周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继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1月向境外媒体表示,将按照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伯明翰设厂生产自主研发的MG(名爵)轿车后,上汽与位于伯明翰的英国商用车LDV公司展开的深度合作也有重大进展。

  记者从上汽内部获悉,2月28日,其c发布会将于上海举行。新品牌或将取名"大通",技术源自于上汽2009年收购的英国LDV公司,该公司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

  为重塑商用车形象,2009年12月2日晚,上海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停牌。不久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向外界证实,上海汽车成功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公司的相关汽车业务。但截至目前,有关LDV项目的进展细节,上汽集团对外一直秘而不宣,如今这层迷雾正被吹开。

  一位上汽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其LDV商用车项目一直在悄悄进行当中。"收购LDV后,上汽着手进行了有关2.0、2.5、2.8升柴油轻型多功能商用车(VAN)的研发和调试。"该名人士进一步透露, "产品今年就会推向市场。"

  对于此次上市情况,上汽公关处相关人士在2月21日接受采访时并没有透露更多内容。她只表示,品牌名称暂时保密,而新车型要晚几个月才会推出。宏源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对此表示,比起实力雄厚的乘用车项目,上汽商用车业务一直发展欠佳,"发展商用车业务,对于上汽的意义更在于实现集团整体销量的攀升。"但让他为之担心的是,此举背后也可能为上汽的发展带来隐忧。"这已经与上汽依维柯的轻客不可避免地形成了同门竞争关系。"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看重技术

  事实上, LDV汽车在2005年和2006年两度被美国Sun Capital Partner公司及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收购,并于2008年12月宣布停产。

  作为一家轻型商用车企业,LDV所拥有的1.3万辆年生产能力在国内并不见长,但长江证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LDV采用的是欧式成熟的整车设计技术、匹配、工艺技术。

  作为英国LDV携手韩国大宇历时5年、花费5亿欧元打造的主打产品,Maxus于2004年年末上市,曾被英国"专业厢货和轻卡杂志"评选为2005年度厢式车车型。"近两年国内才普及的高压共轨发动机技术在几年前就已经应用到LDV产品上,这也让其拥有丰富的车辆匹配经验。"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英国LDV整车质量相对较轻,并拥有一款不错的发动机,上汽借收购LDV可加速旗下轻客产品的升级换代。"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弥补上汽旗下无单纯欧系轻型商用车发动机匹配经验的遗憾。"尽管上汽集团旗下拥有依维柯Daily研发平台,但该平台源自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的底盘技术。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国内,依维柯Daily都不占优。"

  在业内专家看来,Maxus系列轻客产品仍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即使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国产化匹配都值得。北京零点前进策略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子良表示:"目前国内仅有福建戴姆勒、南京依维柯、江铃汽车(000550)等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推出的产品,国内对于中高档VAN车型的需求非常的旺盛,产品利润率丝毫不亚于合资品牌的中高级乘用车,这是LDV吸引上汽集团购买的重要原因。"

  曲线救商

  尽管上汽集团2010年以超过358万辆、同比增长31.5%的年产销成绩收官,但这一数字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令人满意。在一份最新出炉的名为《2010年轿车年销量排名》名单中,上汽名爵以19569万辆、月销量不足1700辆的销售成绩位居第117位,这意味着名爵自2008年面世以来已经连续第二年亏损。

  商用车的委靡不振更使上汽自断其臂膀。2007年,为加快商用车整车业务整合,上海汽车收购了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涉及的金额达到十多亿。两年后,年销量不足700辆的重卡销售成绩令上汽集团将汇众转手山东重工。与汇众同命运的还有上汽集团旗下的凌野重卡,由于成本过高、营销能力不足,凌野重卡去年已陷入停产状态。李子良表示:"近两年,轻型商用车发展势头良好,受到国内生产企业青睐,在国内重型商用车业务受到重挫的上汽集团无疑看到了新的商机。"资料显示,轻客行业过去几年平均增幅将近30%。

  同门竞技

  比起新的资本运作,LDV如何为上汽集团所用更引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试图扭转商用车形象的上汽集团正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的风险。目前,上汽旗下的依维柯轻客排量为2.8升。 "这显然会造成同门竞争关系。"一位商用车行业的资深人士也同意宏源证券汽车分析师的观点。"两种产品目前看起来用户群体存在着相当大的重叠,一个是知名度极高、后期维护成本较低的老式产品,一个是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较低的新式产品,最后还是要看市场的检验。"

  而事实上,比起同门竞争关系,上汽LDV国产化产品还未上市已经遭遇到隐形劲敌。实际上,比起南汽依维柯而言,东风轻客的竞争更要来得直接。东风股份在2007年初就将目光投向了轻客市场,产品蓝本也是英国LDV的MAXUS,有望今年下半年推出。

  李子良表示,对于轻客行业而言,今年市场将可能会出现大地震。"今年以前,欧式轻客市场8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大多被江铃、南京依维柯两寡头垄断,东风、上汽、江淮的轻客产品今年的陆续面世,将会令轻客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