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世锦:中国汽车业面临高速增长后调整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4日12:27

    2月24日,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选择"的"201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在北京新国展报告厅举行,来自汽车行业的嘉宾也围绕着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和服务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博士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实录如下:

 

    在刚刚欢度了春节,迎来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我们共聚一堂来参加2011年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的问题,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的快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汽车产业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了1800万辆。自2000年以来保持了25%的年均增速。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
    2003年的时候,我们开过一次研讨会。当时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做出了这么一个判断,即到2015年的时候,也就是五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销量会达到1500万辆,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会场上什么反映呢?一片哗然,大家感觉到这个不大现实。现在看来我们的估计还是对的,所以中国确实在创造奇迹。在全球发展过程中,我们所占的位置是非常重要,而且以后会更加重要。
    我们也需要讨论另外一个问题,汽车产业在去年产量达到1800万辆,我想,如果说在三年以前,就算我们是非常胆大的预测者,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抱有相当乐观估计的这些人也很难估计得出来。2011、2012年我们还能不能保持这样高速的增长?所以我们可能面临着一个问题,它可能会有一个回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远景和潜力还是相当大。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测算,现在美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是800辆,日本和欧洲大体上是600辆。我们中国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低消耗的、低碳的道路,每千人400辆。中国汽车产业的峰值很可能达到6000万辆。如果考虑到中国将来可能是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生产基地,总的产销量规模可能还有一定的提升。这样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汽车产业从2002年开始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进入到大规模的生产、消费和进入家庭这样一个阶段以后,它的生产速度是波动的。2003、2004年是爆发式的增长,2005年则开始回落。在2005年时,有一个汽车产业的冬天已经来了,我们如何度过这样一个问题。所以,2009年到2010年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我们感觉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其实在高速增长期是具有波动性的。这种波动的原因是什么?需要我们认真的研究和探索。但是我们大概的估计,在最近两年经济又一轮爆炸式增长以后会有调整的。随着我们资源的枯竭、城市的发展和比较快的拓展,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展也确实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
    这个行业发展这么快,它肯定是要有问题的。现在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进行各种各样的抱怨。其实你是因为发展了才会出现问题,你不发展也就不会遇到问题。就这个行业出现的问题大家在这里讨论、争论,甚至吵架,从某种角度说是一个好事。是因为它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才希望通过解决问题使它能够更加好、更加健康、更有可持续性的继续发展。我想汽车行业目前就处在这样一个状态。
    就下一步的发展,我想提出六个问题进行讨论、思考:
    第一,大家要保护好增长的节奏。从长期来讲,中国汽车产业产销量的峰值还没有达到,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我们产能的扩张速度这两年是非常快的。这里面有一个长期增长和短期增长匹配的问题。即使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的美妙,明天早上的太阳是灿烂辉煌的。但是今天晚上你过不去,明天就不属于你。所以我们让自己进行短期的扩张,而汽车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消费,我想更需要在保持乐观预期的时候,对最近一两年进行调整,把增长节奏、相互之间的关系、短期和长期的关系能够处理好。
    第二,在保证有效竞争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产业重组。但是如果这个行业增长速度放慢了,增长的空间相对收缩了,重组就会发生。在竞争中有人可能处在更加有利的地位,有人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我们企业的数量会减少。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在中国如此重要的市场一定会涌现出基于中国本土的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今天在讨论消费问题,我想在我们的流通领域、在我们汽车消费领域也一定会涌现出世界级的企业来。这一点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这是规律。我是谁我们不知道,但是这样一批企业的出现是必然的。
    第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赶超。中国是一个后发经济国家,我们在经济上和技术上是一个跟随者的角色。比发达国家,比那些先进的企业我们是要落后一些,所以我们跟在人家后面。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我们在发展战略性信息产业,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我们看到中国现在已经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包括我们新能源汽车中的某些领域和发达国家、和那些先进的企业有可能并驾齐驱,甚至在某些领域中间也是逐步领先的。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现在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的新的亮点,中国在这个领域中间在几个技术点上我们是有优势的,但是竞争非常激烈,发达国家最近一两年一些大的厂商他们进步的速度也相当快。我们前两年能够看得见的一点优势似乎又在慢慢消失。怎么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使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利用我们已经有的技术积累,利用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们具备相当长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的优势怎么能够有效的整合起来,在这一次新技术的竞争中,所谓实现弯道超车,这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劲。这里面很多厂商也需要关注,一个新的技术最终要成功,关键是你还要有市场,只有具有产业化、市场化潜力的,能够做到市场化阵营的新技术,它才是有潜力的。所以这方面从中国来讲的话,我们也需要考虑一些问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低速的电动车,它用的是铅酸电池,技术上看起来落后一点,但是技术相对比较成熟,速度不一定很高,但是在中国的一些小城镇,比如说老人出去买个菜,送孩子去上个学,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对它在安全、环保方面做出规定。
    第四,我们要构建现代汽车创造新的汽车消费文化。现在我们面临着资源和城市发展方面的挑战,这本质上是车与人、人和人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对现有的政策和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构建使其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特征和现代汽车社会,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汽车文化?比如说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堵车的问题现在十分严重。这个局面怎么解决,刚才说很多与会的嘉宾堵在五环上,这是一个问题。它现在提出了问题,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我个人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跟我们现在讲的物联网、车联网对一系列IT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挑战。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势在必行。
    第五,我们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我们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大国,但是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目前世界上一大批新兴工业化过程正在崛起,对价格低、技术好的汽车有很大的需求量。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这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的国家也有一定的优势。最近埃及是一个热点,我们去年刚好在埃及进行过访问,在埃及访问期间发现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包括奇瑞吉利等等一些车相当多。据说在那个地方很受欢迎。在埃及不是说买不到国际上大公司的车,是因为那个地方的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跟我们这些汽车相适应。中国之后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正在进入工业化的过程,中国已经形成的汽车生产能力,包括我们的流通的发展能力、我们消费方面的能力在第三世界、在一些新兴起的工业化国家里面市场非常大,我们不应该放弃这个市场。
    刚才我讲了这五个方面的问题,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把握和处理好以上的关系,相信我国汽车产业能够在相当长时间内实现平稳较快的增长。相信在中国一定会形成世界级的大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我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能够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形成共识,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在北京期间心情愉悦,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