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德系三强逐鹿中国豪华车市场 奥迪能赢么

来源:中国汽车经济 作者:张 一
2011年02月25日13:00

  近两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越来越热闹了。日前,"德系三强"奥迪奔驰宝马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继续把中国市场做大。为此,他们都公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并已经付诸实施。

  继奔驰透露,未来4年将在华追加投资270亿元,2014年在华的目标销量将达到30万辆后,宝马旗下X1即将国产的计划也不断被媒体爆出,更令人吃惊的是,10月21日,奥迪在长春举行了盛大的"百万辆"下线庆典,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宣布今后三年内的目标是"下一个百万辆"。

  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同样表示,未来5年,奥迪将携手一汽集团,共同开发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最新技术并引进具备最新技术的全系列车型,力争让奥迪产品覆盖每一个高档汽车细分市场。届时即使在小型车市场,中国消费者也能看到奥迪的身影。在引进的车型中将有90%的车型实现国产,届时一汽大众研发中心还将承担奥迪部分车型的车身开发工作。

  22年前,以技术转让的方式起步,奥迪100开始在长春组装并实现国产化,成为第二代红旗轿车的基础。其后奥迪进入一汽大众合资公司,并在1999年新中国50年大庆前夕,推出了与全球同步的奥迪A6,开创了国产豪华轿车的先河,凭借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在高档汽车市场保持领先地位,2007年突破10万辆,2009年突破15万辆,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7.31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20万辆。在年销量屡创记录的同时,奥迪也成为中国市场最受消费者认可的高档汽车品牌之一。

  然而,奥迪完成在中国的第一个100万辆,足足用了22年的时间。现在却要只用三年的时间来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如果按今年21万辆的销量为基数的话,今后3年每年的销量需分别稳定在26万辆、33万辆和41万辆,每年的增幅都要保持在25%以上。

  "这一目标(指3年百万辆)其实已经酝酿很久了,只不过借这个机会正式说出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工作人员透露说。

  显然,奥迪走这一步棋并不是冒进,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所做出的决定。

  "我觉得今年全年如果不出意外,高端车市场应该是接近70万辆的销量,相比去年是70%的增速。去年由于政策刺激,高档车市场发展较快。如果国家相关政策减弱,明年回到正常的增速,我们认为应该在40%左右。如果是40%的增速,大家就可以算出这个市场就是90万辆。明年、后年尽管市场增速可能会放缓,但总趋势还会增长。我们对未来豪华车市场的判断比较乐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道出了奥迪制定这一惊人计划的依据。

  他进一步坦言,"3年100万辆,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将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

  与主要竞争对手外方主导、进口为主的模式不同的是,一汽大众奥迪选择了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打造以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所谓"全价值链本土化",就是在产品的整个价值链,包括研发、生产、零部件采购、营销以及品牌建设的各个环节均采用本土化策略。

  一汽大众奥迪的规划是在研发本土化方面,要在2012年形成整车车身开发能力;在本土化生产方面,要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高档车制造体系;本土化采购上,零部件平均国产化率已超过60%;在销售上,在未来几年,要在中国建成500家奥迪经销网络。

  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提法。其实,为了这个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已经确定了新的生产能力规划,初步年产能设定在38万辆。

  不可否认,奥迪在中国的成功,其实就是本地化的成功。

  奥迪进入中国市场22年,一直贯彻的是国产车业务主导的市场策略,在奔驰宝马专心于欧美市场时,奥迪依靠网络和价格优势,全面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数据显示,奥迪100万辆的销售业绩中,国产车型接近93万辆,进口车型约7万辆。以2010年前三个季度销售为例,奥迪国产车型的比例占到86%,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对手国产车型的销量。奥迪22年引进车型总计16款。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国产奥迪A6LA4L和Q5三大系列一共有23款车型,国产车的产品线丰富程度远超竞争对手。通过生产奥迪最领先的车型,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大的高档汽车制造基地。

  "进口车毕竟相对量小,要想完成3年一百万辆的计划,奥迪的优势还是在国产车。"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事实上,对于奥迪来说,除了全价值链本土化以外,奥迪还有一大法宝,那就是"魅力认可"。自1988年开始,奥迪就开始着力打造最具价值品牌,直到2009年,奥迪的这一努力基本实现,下一阶段,奥迪的目标就是,到2015年,要将奥迪品牌打造成全球最具魅力的汽车品牌。作为奥迪目前最大的区域市场,奥迪不仅要在中国成为最具魅力品牌,还要成为最成功的高档车品牌。

  从"价值"到"魅力",差别最大的情感因素。奥迪希望的是在"品牌感召力"、"产品偏好度"、"服务满意度"、"企业尊敬度"等第4方面达到第一,从而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情感需求,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因此,以奥迪现在在中国市场的实力来讲,这场新的逐鹿,奥迪会赢吗?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