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尚未获批 大众提速且慢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2011年02月28日07:55

    作为大众"南方战略"重要内容的一汽-大众南海工厂,至今仍在等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该新项目已获审批通过。然而本报多方求证发现,该项目截至发稿时仍未获批。

   "至今没有接到(审批通过的)正式公函。"2月23日,广东佛山相关部门一位官员告诉本报。"我们也不知道国家发改委为什么要拖这么久。"他无奈地说。

   此前的广东省"两会"上,该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作为广东省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将铁定在今年动工。

   仍未获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自大众内部人士获悉,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仪征项目也将获批。

   然而,本报多方求证发现,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至今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正式开工日期仍然没有确定。
上述佛山市相关部门官员告诉本报,"我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的获批信息。"至于相关正式批文,作为该项目在佛山市主要的对接单位,"至今也没有收到"。

   今年1月份,广东省发改委负责人公开表示,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在年内动工"没问题"。当时公布的 《广东省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中,佛山汽车产业基地总投资超过18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其中,一汽-大众南海工厂30万辆轿车项目及相关配套建设是主要内容。

   对于南海工厂的正式落地,各方心情越来越迫切。去年6月,各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佛山市方面当时预计,当年11月左右可开工。然而,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早已就绪,该项目仍然没有领到开工许可证。
"我们也不知道国家发改委为什么要拖这么久!"上述佛山市官员无奈地说。

   此前,本报曾就此进行报道,国家发改委提出新项目上马必须同时满足新能源车和自主品牌车两个先决条件,二者缺一不可。大众方面,原本已计划在该工厂投产新能源车型。但上马自主品牌却让大众有点措手不及,被迫做出调整。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大众集团计划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一款低价小型车的合资自主品牌。大众的这一新举措,正与有关方面的要求相呼应。

   今年1月,大众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近22万辆,是其全球销量的约三分之一。目前,这部分快速增长的销量仍然主要来自北方市场,在南方市场大众依然是追赶者。

   2009年底,大众联合中方合作伙伴在广州车展时期发布了"南方战略",矢志提高其在南方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其中,在广东设立新工厂便是重要措施之一。

   一系列举动被认为是大众在中国加速发展的重要步骤。然而,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迟迟不能开工,令大众不得不被迫减速。

   加速受阻

   过去的一年,大众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一共卖出了超过192万辆汽车。今年以来,大众依然延续了这样的快速增长势头。

   其中,在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品牌轿车,去年实现销量超过22万辆。截至去年10月,奥迪实现在中国共销售100万辆。自2011年起,大众奥迪规划了3年内再实现100万辆销量的宏伟目标。

   按照去年的业绩,也就是说奥迪必须每年保持25%的年复合增长率,才能够实现目标。但奥迪近年饱受产能限制的束缚,部分热销车型只能进行限量供应。据悉,计划在2013年投产的该南海工厂将生产奥迪车型。

   产能受到限制的并不只是奥迪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77.95万辆,而同期一汽-大众产能仅为66万辆。

   在一个飞速增长的市场,有需求却没车卖,这不仅是一种甜蜜的烦恼,而且长此以往对品牌也是一种困扰。

   在这种情况下,大众酝酿已久的提速计划来得正是时候。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早前明确表示,2011年至2015年,大众将在中国投资106亿欧元(约920亿人必币)。

   大众"南方战略"实施以来,效果也初步显现。截至去年10月,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到超过15%,接近全国18%的平均水平。

   正当加速的关键时刻,新项目审批环节却总是不"给力",这让大众及众多中方合作者颇为无奈。

   各种猜测也不胫而走。有知情人士认为,此前大众和相关方面就此项目频频高调亮相,或许令手握审批大权的相关部门颇觉被动,因而在该项目审批上表现消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出于对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对新项目上马审批一律收紧,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刚好撞上了调控的关键时期。就汽车行业来看,自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发布以来,相关汽车新项目上马的消息确实少见。

   尽管如此,大众方面和地方政府对于南海工厂项目最终通过审批仍然充满信心。大众方面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在今年5月或许将出现转机。这一时间节点同时也为佛山市相关部门所认可。

   在佛山,除了南海工厂项目本身已经具备随时开工的条件之外,各项围绕该项目的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上述佛山市相关官员告诉本报,目前佛山市当地正在抓紧引进与大众相关的各项零部件配套项目。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