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多功能迎合多元化 小MPV走俏家用车市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3月02日08:37
     
 
 
     

  1新途安

  
     
 
 
     

  2丰田逸致

  
     
 
 
     

  3广本奥德赛

  
     
 
 
     

  4马自达5

  晨报资料图片

  姜山

  当中级车在商用轿车市场中一家独大,SUV车型在中国车市中的发展愈加顺风顺水,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渐渐走入人们视线。说它“新”,其实也并不尽然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它的身影都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它已经陪伴中国车市发展了十多年,可以说是“老面孔”了。然而在当下的环境下,它却焕发出越来越迷人的光彩,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傲然挺立于中国家用车市场,这就是小型“多功能汽车”即小型MPV

  既要大 又要俏

  小型MPV将驰骋汽车市场

  有没有一辆车既舒适、适合城市驾驶,又拥有较大空间、可以满足全家老小长途旅行,同时在价格上也比较实惠?看似“鱼和熊掌”的问题,如今已被聪明的车企轻松解决,这才有了家用小型MPV的诞生。

  对于MPV,大部分国人对它的印象始于上海通用GL8,后来市场上又加入了广州本田奥德赛。这两款车型基本上都用于商务场合,所以人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将MPV和商务直接挂上了钩。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引领着车企的产品战略。尤其对于家用车市场,众多MPV新车纷纷涌现,并且其中很多都是体现出企业长期战略决策的高端产品。曾经几乎被遗忘的MPV如今站在了中国汽车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前列。“有空间才有可能”曾经是上海通用GL8MPV车型特点的一个经典描述。这间接说明了MPV的空间要比同排量的车相对较大,多用途的特性才能施展开来,但舒适性、安全性、配置上等则与轿车不相上下。所以许多MPV车型是在同级轿车的车型平台上变形开发的。

  作为国内车市的首款时尚多功能车,广汽丰田逸致“E’Z”主打家庭用车市场,集合轿车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以时尚感和实用卖点的兼顾引领国内家庭用车的新风潮。基于卡罗拉平台的逸致也是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之后的第三款重磅车型,时尚的外形设计、宽舒的空间以及较高的品质感成为其进军家用车市场的主要卖点。

  同样,作为一汽马自达投放中国的新一代Mazda 5,同时也是全球同步的最新车型,拥有流动之美的外观、灵活多变的空间、流畅的线性驾驶性能和原装进口的优异品质,有望成为家用小型MPV市场的又一颗新星。

  多元化需求促使小型MPV市场焕发新活力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众多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激烈争夺也越来越白刃化。有人说,小型MPV是中国车市今后3-5年最大的增长点,谁把握了这一波市场趋势,谁就有可能成为车市的主流。目前,中国家用MPV市场显示出了相当大的市场潜力,逸致马自达5这些新车也显示了厂家对市场需求的积极探求。从根本上说,这也是其正确把握市场消费心理和家庭需求的明证。

  逸致目标市场定位指向家庭。作为按照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逸致集合了轿车、MPVSUV等三种车型的功能优势,解决了单一车型不能满足多种应用的需求矛盾,为未来家庭用车提供了全新之选。从功能角度上,逸致打破了原有的车型划分界限,用传统产品概念已不能概括其特点。而且中国车市不存在与之同类的车型(FUV概念),逸致所开创的是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

  据业内分析认为,10年来国内购车人群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成熟与不成熟消费人群共存,年轻化、女性化和个性化趋势明显,三、四级市场快速发展,地域文化影响日益凸显。对于MPV产品,以往在国内市场多年的“慢热”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当时国内汽车消费尚不成熟,仅将MPV车型定位于公商务。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开始了解和接受MPV概念,MPV车型已经是许多家庭用户所关注和选择的车型。

  面对家庭用车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中国车市的原有车型很难满足需要,而且这种缺口仍在不断扩大。兼顾多种车型功能设计的小型MPV,不仅迎合了中国家庭对生活的追求和消费心理的把握,更是开创了车市的新局面,大有“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